民族团结一家亲心得体会
每当我想起“56个民族56朵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这首歌时,我脑海里会想起我身边的一些民族团结的事。
我们临夏回族自治州境内居住着回、汉、东乡、保安、撒拉、土、藏等23个民族。各族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精心培育民族团结的沃土,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政治上的平等,经济上的互助,文化上的尊重,心灵上的融合,使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和睦相处,亲如一家。
以前我听说过咱们临夏州一个关于民族大团结的动人故事——一位汉族干部裴明彪和他的妻子无偿照顾东乡族孤寡老人韩祖力哈20多年, 在东乡族自治县董岭乡周家塬村一个普通的院落里,汉族干部裴明彪和他的妻子杜英桂经常买蔬菜、瓜果和牛羊肉到东乡族孤寡老人韩祖力哈的家里给她做饭洗衣服。20年如一日,天天忙里忙外地收拾屋子、洗衣做饭,给老人擦洗身子。与裴明彪夫妇非亲非故的80多岁的韩奶奶,就是在这样的悉心照料中,度过了22个幸福岁月。
这,只是临夏回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乐章中一个动人的音符。
临夏县刁祁乡友好村,是个回汉杂居的地方。在这里,不管是回族还是汉族,谁家有了难事,大家都会去帮忙;谁家有了喜事,大家都会去祝贺。而前些年,这里却是“友好村里不友好”,打架斗殴、偷盗赌博的事经常发生。村里马黑旦老人说得好:“人心齐,泰山移,你争我斗,别别扭扭,啥事也干不成。”现在团结了,人们的心气儿顺了,都鼓着劲发展经济,村民的日子一家比一家过得红火。在创建活动中,友好村成了全州学习的榜样。
2005年11月26日,冬天里阴冷的一天。
入冬的临夏天寒地冷,刘家峡水库的广阔水面上雾气蒙蒙。临夏县莲花码头上一辆准备上渡船的中型客运车因刹车失灵滑入深水中,一起特大路外交通事故发生了。
包括司乘人员在内的33人刹那间与客车一同冲进了冰冷的莲花码头渡口水中,此时,陆上寒风凛冽,气温零下十几度,水中更是刺骨透心寒冷。就在这33条生命经历生死考验之时,岸上以邵继顺、何德英、谢宗菊、马海比布为首的各族干部群众自发地组成了抢险队伍,在最宝贵的十几分钟内,成功地救出了33名落水者,其中26人生还,7人因溺水时间过长而不幸罹难。
出事的那一刻,不论是汉族大娘还是少数民族老人,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没有人召唤,没有人命令,没有悬赏,没有承诺,没有任何世俗的想法,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目的——救人。
那一刻,各族人民团结如钢,产生了强大的力量。
那一刻,素不相识的人们,将涓涓爱心汇成爱心的海洋。
那一刻,无处不在的感动,冲淡了灾难的分量;
那一刻,是感动天地的一刻。
诸如这样的事很多很多,我只记录了一小部分,通过种种事情,体现了我们各族同胞的团结友爱之情,我们要向前辈们学习,学习他们舍己救人,无私奉献,关爱民族团结的精神,我们还要好好学习,将来抱报效祖国,为社会多做贡献。
巍然屹立的太子山,见证着唐蕃古道民族团结进步的悠久历史;缓缓流淌的大夏河,诉说着河州古地民族团结进步的美丽故事;奔腾东去的黄河水,弹奏着彩陶之乡民族团结进步的动听旋律。
在这片美丽的蕴藏着巨大潜力的热土上,近200万临夏各族人民正万众一心,共同营造着团结、稳定、繁荣的美好家园
只要各民族团结一心,社会才能和谐稳定,人民群众才能安居乐业,所以我希望各族人民都发扬团结友爱的精神,互相帮助,努力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大家庭,让我们在这样的民族大家庭中健康快乐的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