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不断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群众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就能激发出各族群众携手并进的强大正能量。
日前,又一个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传遍了新疆。
11年前,南疆且末县的艾尼·库尔班夫妇在路边发现一个小筐,里面用花布包着一个被遗弃的汉族小孩。看到这个可怜的小生命,这对好心人将孩子抱回家,养育了9年。后来,孩子的亲生父母从外地赶来寻亲,艾尼·库尔班毅然决定让孩子回家与亲人团聚,但依然表示“要尽一个父亲的责任”。无私的大爱,无悔的付出,令很多人闻之感动不已。
笔者在新疆从事新闻工作多年,类似这样的故事,也采写了不少。
1997年,南疆色力布亚镇的阿不力孜老人,干活回家的路上捡到一个先天肛门畸形的汉族女婴。明明知道收养了这个病婴,光是治疗看病就会让自己的生活“从此不得安生”,然而,他义无反顾地把孩子抱进了家门;一次次的手术失败,他没有气馁;为了给孩子看病,他宁愿家徒四壁……
新疆青河县的阿比包夫妇,从1960年起就先后收养了汉、回、维吾尔、哈萨克4个民族10个孤儿。现在,每到过年过节,孩子们无论在哪里工作,都会赶回老人身边膝下承欢。笑眯眯的老人口头禅是:“手心手背都是肉,所有的孩子一样亲!”
袁布,河北魏县东代固乡前罗庄村的党支部书记。1997年冬天,他在出差路上发现了一名倒卧街头的维吾尔族流浪儿童。好心的他含辛茹苦将孩子抚养成人。2006年5月,孩子想回新疆寻亲,袁布夫妇又千里迢迢陪着孩子来到新疆。
“把孩子抚养成人却又拱手送了回去。你觉得亏吗?”面对提问,袁布说了句很朴实的话:“维吾尔族和汉族是骨肉相连的亲兄弟。不管在谁家,都是自己的孩子!”
这一段段跨越地域、跨越民族的真情,谁不为之动容?确实,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各民族同胞浓浓的情感,已经融化到彼此的血液中。笔者在采访中经常看到,无论南疆北疆,由于各民族长期生活在一起,逐渐做到了语言相通、歌舞相融、习俗相染、情感相连。很多时候都能见到,一个少数民族同志会说好几种民族的语言,会唱好几个民族的歌,会跳好几个民族的舞。汉族人的春节宴席上少不了少数民族群众的身影;少数民族的古尔邦节,汉族人也常常跑去助兴。在塔城,我曾拜访过花园街一户姓马的人家。兄弟姐妹12人,配偶中有回、俄罗斯、哈萨克、维吾尔等7个民族,共有家庭成员57人。民族成分虽多,但家庭成员间团结友爱,关系十分融洽。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朵朵耀眼地开在阳光下”。无论是倾其所有的无私帮助,还是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日常生活,都在讲述各民族团结友爱的不变主题。这是多年来新疆各民族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新疆社会的主基调。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一些丧尽天良的暴恐分子,刻意在民族之间制造裂痕,这种企图绝对不可能得逞。因为各族人民深深知道,要想过上幸福生活,要想社会不断进步,惟有各民族相扶相携,亲如一家。维护民族团结,这是各族人民的人心所向。暴恐恶行在天山南北引起的强烈声讨,就是明证。只要我们不断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群众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那么民族团结的观念会更加深入人心,激发出各族群众携手并进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