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要我们以《寒假里一件**事》为题写一篇作文。我一听,便开始发愁,心想:寒假里一件快乐的事,那快乐的事又是什么呢?我挠挠头,抓抓脸,就是想不出来看电视、打电脑、帮助妈妈干家务活、逛街……不过,我还是觉得看书才是最快乐的。在读书生涯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读书的快乐。
一本好书,是文化的积淀,智慧的显露,语言的精髓,只有多读有益的书,才能增强自信心,更加勇敢顽强,才会使自己拥有一对永折不断的翅膀。
苏联文学家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虽然我未曾游览过祖国的大好河山,但是在书中,我却领略了泰山的巍峨,黄山的秀丽,桂林山水的迷人,知道了大海的浩瀚,长城的巍峨雄伟。认识了故宫的富丽堂皇,颐和园的巧夺天工,苏州园林的别具匠心,还发现了许多奥秘。可见,读书会有多么大的好处啊!
从此我便走进了书的世界,走进了书的海洋,享受着书的快乐。一本名叫《影响世界的人》的书籍给了我深远的影响。这本书,讲述了无数中国的名人前进的步伐,让我懂得如何进取,如何成功,让我充分的了解世界的过去、认识世界的现在,从而立足于世界的将来。
书中讲了许多名人名事,我印象最深的一篇文章是“孔子的‘每事问’”。孔子15岁时开始发奋读书,碰到疑难问题总要追根求源。他常常还向不如自己但有一技之长的人学习。这就是他提倡的“不耻下问”。一次,孔子参加大庙祭祀典礼,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所以在整个过程中,所见所闻,样样都觉得新鲜,他就一一问人,从祭祀用的牛羊一直问到伴奏的音乐。等到祭祀完毕人们离开时,他还拉住别人的衣服,请教一些还没弄明白的问题。旁人看到他总是打破沙锅问到底,就讲他是“每事问”。意思就是说,对每件事情都要问一问。靠着这种‘每事问’的学习精神,孔子才有了渊博的学问。
是啊,我们也应该像孔子学习,学习他那种“每事问”的学习精神,学习他那种“不耻下问”的学习态度。
可见没有书籍人类是不可进步的;没有书籍社会是不能发展的。同样,“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也证明从古代开始,人们就对书籍非常重视。没有书籍,我们无法体会梁山好汉的英雄气概;没有书籍,我们无法倾听林黛玉与贾宝玉的真挚爱情;没有书籍,我们无法了解诸葛亮的聪明睿智;没有书籍,我们无法见识孙悟空的无边本领;没有书籍,怎能体会更多的情感?没有书籍,怎能了解更多的知识?没有书籍与文字,人类怎能探究历史、展望未来?
书籍给人精神上的震撼是巨大的。一个人心浮气躁时,一篇优美的散文可以使他心如止水;一个人心情低落时,一篇慷慨激昂的文章可以使他重燃信心。书籍带给生活的影响是无法比拟的。
书籍也是许多可爱的小精灵,在人间自由自在地玩耍,东奔西跑,却无处不在;书籍是生活的海洋,破涛汹涌,却浩瀚无边。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崖苦作舟。”我在读书中学习,在读书中感悟人生,在读书中不断生长,同学们,让我们与书为伴。以书为友,放开喉咙高喊:“啊!我读书,我快乐!”
今后,我一定要多多学习,多多看书,长大后,就不会觉得自己知识浅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