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相互影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在防控中发展、在发展中防控,以辩证思维处理好突出重点与统筹兼顾、当前与长远、“危”与“机”、“常”与“变”的关系,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这一重要论述,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相互影响。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没有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发展就无从谈起。反过来,如果经济社会发展长时间停摆,疫情防控乃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会失去物质保障。这就意味着,必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在防控中发展、在发展中防控,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