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啊!
是梦中的真,
是真正的梦,
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
上面的这段诗选自《繁星》(二)
仔细体会,写的很好,很真,表达了对童年的留念。
《繁星》出版于1923年3月,共收164首小诗,每首都富含而深刻的这里。
诗集中随便哪一首,都有一般人没有发现,或很少思考的即朴素有深刻的治理,令人回味无穷,像吃了糖,口中还留有糖的甜味,我们从中可以得到很多教训,经验,关于这个世界的一切一切的哲理语言,
有很多对《繁星》和《春水》的评价,苏雪林说:“中国新诗界,最早有天分的诗人,冰心女士,不能不算一个。……他在《晨报副刊》上批露了《繁星》和《顺水》之后,便一跃而成为第一流的女诗人了。”沈从文说冰心的作品是以奇迹的模样出现的,还说:“…….冰心,并没有费劲于试探,她好像靠她那女性特具的敏锐感觉催眠似的指导自己的径路一寻便到了一块绿州,这块绿州也有蓊然如云的树木,有轻盈澄澈的泉流,有美丽的歌鸟,有训良可爱的小兽……冰心便从从容容的在哪里建设她的诗的王国了。“
《春水》和《繁星》的遗风和继续,——爱的哲学;母爱人类之爱及童心。
因为冰心童年依偎在大自然里成长的,所以她心的一切爱都得到强化和神化,所以她的诗别有一番风意。
《繁星》《春水》你读过吗?快感受一下冰心心中的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