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主要描写的是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一百单八将在山东梁山泊聚义的故事。
《水浒传》环环相扣地叙述了一个又一个故事,这些大大小小的故事,都有着相对的独立性,每个故事之间又有着有机的联系。有时,每个故事出现一个主要的英雄人物,写他的性格的发展、生活道路,像鲁智深、林冲、杨志、宋江、武松等,都有着这样类似传记性质的段落。每一个段落又出现几个精彩的场面,使人物处身尖锐的矛盾斗争中,更好地展开他的性格。像拳打镇关西、风雪山神庙、智取生辰纲、景阳冈打虎等,这些段落无不绘声绘色,富有艺术魅力把人物的形象印入我的脑海中。
《水浒传》中所描绘的人物达几百个之多。其中有不少性格鲜明的人物给我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武松性情刚烈,欺硬不欺软,果敢、当机立断,他性格上的这些特点,同厚道、温情、优柔、寡断的林冲有显著的差异;再如石秀,在战场上的勇悍,跳楼劫法场时的超人的胆识,杀潘巧云前后的乖巧、精细和手狠心辣,性格展现很丰满,层面很丰富;像软氏三雄,在穷困的环境中培养出“不怕天、不怕地、不怕吃官司”的反抗性格。
《水浒传》善于从行动中去刻画人物。鲁智深在一群泼皮面前舞弄着沉重的浑铁禅杖,只听一声喝彩,林冲就出场了。作者作者接着就描写他的打扮,他的容貌。
这些人的性格都从各个不同的方面反映出了人民群众的英雄气概和反抗的精神。
我喜欢看《水浒传》!如果有时间,我一定要再看一遍!有时间,你们也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