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什么?青春是春日的竹笋,草原的新绿,出水的芙蓉;青春是初升的太阳,远征的新帆,离弦的利箭……青春是年轻的岁月,是人生的精华,是每个人都会拥有的生命历程。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的青春应该如烈火一般燃烧,我们是中华儿女,是山大儿女,我们有我们共同的信念。
共同信念,由“”凝聚!2012年底,“梦”字当选为这一年的年度汉字。简单的一个方块字,承载的是13亿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蕴涵的是这个国家一步步走向梦想的信心与能力。
从党的十八大到全国两会,中国共产党人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将成为绽放“中国梦”的新起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靠什么绘就?激荡百年的“中国梦”,靠什么实现?党和政府实施的一项项“圆梦行动”,正在把宏大的“中国梦”变成真切实在的“就业梦”“上学梦”“安居梦”……
还记得总书记对中国梦精彩的令人振奋的阐释么?“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是的,一句句话都说到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坎里去了。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有个美国梦,曾几何时,美国人一直以美国梦为傲,甚至让世界其他的国家、民族为之陶醉。可如今我们让全世界都听到了我们发自内心的声音:那就是世界上不仅仅只有美国梦,在中国还有中国梦!
这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距离“中国梦”最近的时刻:党的十八大报告重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绘制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中国人是极其低调的,但是也勤劳的。我们曾经不向外界谈论我们自己的梦想,但我们真正的怀揣梦想。这是一个无比宏伟的梦想,它由无数的小梦想组成--那就是每一个人的梦想,个人的梦想或宏伟或简单,但是正是不同的梦想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中华民族的梦想。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十八大之后中国人民将迎来属于我们自己的时代。
中国梦,是让每一个积极进取的中国人,形成世世代代的信念:只要经过努力不懈的奋斗便能获得更好的生活,亦即人们必须通过自己的勤奋、勇气、创意和决心迈向繁荣,而非依赖于特定的社会阶级和他人的援助。如果没有中国梦,人才会流失,人心会不稳,因为这是引导人积极向上的原动力。
“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就是我们山东大学成立第一天起就承担的历史使命。百余年间,我们就是为了实现这个使命而存在的。山大的“天下”观,表明了我们的博大,山大的“国强”观,表明了我们的责任,也表明了我们奋进的道路。
奋进道路,由“梦”点亮。我们每一个山大人,满怀着激情与理想,踏上了学业的征程。来到山大,这个令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少年壮志潮头立,青春击掌要打拼,既然把青春安放在山大,就要把汗水和心血挥洒在这里。山大儿女坚定着,把个人成长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在追梦前行的征途上奉献青春的信念。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努力向着太阳,我们就是一朵灿烂的向日葵,我们就能实现自己的心中的梦想!
百年山大,为天下储人才,齐鲁文风,为国家图富强。在党委、团委的指导下,我们开展的“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成长、成才、成功的梦想,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比渴望的强国梦。感谢十八大让我坚定了自己的梦想,感恩十八大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梦想。一百七十多年来,我们的祖国之所以屡遭侵略而不败;我们的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而不衰;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所以在挫折和灾难面前一步又一步的走向胜利,取得今天这样的辉煌;不正是那种强烈的中国情、中国魂、中国梦在支撑着我的思维和行动吗?
山大一直秉承着“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学无止境”意在“为学”。它以永不满足的执着精神激励我们在学术和人生的里程中勇于挑战极限,追求完美。“气有浩然”意在“为人”。它将我们应具有的道德情操、人文素养和精神品格皆寓意于这天地间的“正气”之中。充分体现了大学教育的目标和内涵,承载着山东大学百年历史的文化和精神,以其恢宏和大气营造着催人奋进向上的精神境界;以其无限外延和内涵,催人思索,令人回味无穷。
而我们,作为一个山大儿女,带着这种情操,带着这种品格,带着山大的精神,就应当更加坚定地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而努力奋进着。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只有把自己的梦想与祖国的前途紧密相连,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才能让我们的生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发出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