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精彩纷呈的电视荧屏上,《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以一脉清流般的文化气韵引发关注。秉承“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的宗旨,一百余位诗词达人、十场擂台赛的激烈角逐,既是一场诗词达人的群英会和狂欢节,也成为全民参与的一次中华诗词嘉年华,在带领全国电视观众重温中华经典诗词的同时,也完成一次跨越千年、沟通古今、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精神之旅和情感共鸣。今晚央视一套8时,《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总决赛将诞生最终的冠军。
相较于去年,第二季节目几处升级效果很好。首先是内容拓展,博古通今。入选节目的诗词从中国诗歌的缘起《诗经》开始,包括了楚辞、汉魏六朝诗、唐宋诗词、明清诗词,一直延续到当代的毛泽东诗词,时间跨度达数千年,涵盖了中国文学史。带着深埋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文化基因,用耳熟能详、打动人心的诗词带领观众在诗词的浩瀚中品读文化、寻根中国。
其次,赛制上的升级也成为一大亮点,增设了具有“一对一”对抗的“飞花令”环节。“飞花令”源自古人的诗词之趣,原本是古人行酒令时的一个文字游戏,得名于唐代诗人韩翃的名句“春城无处不飞花”。在本季《中国诗词大会》中,节目组引进并改良了“飞花令”,为每场比赛设置一个关键字,不再仅用“花”字,而是增加了“云”、“春”、“月”、“夜”等诗词中的高频字,在场上选手完成答题后,由选手得分最高者和百人团答题成绩的第一名,来到舞台中间,轮流背诵含有关键字的诗句,获胜者直战擂主。“飞花令”是真正高手之间的对抗,挑战者必须在极短时间内完整说出一联诗句,这不仅考查选手的诗词储备,更是临场反应和心理素质的较量,很多选手因为这一环节上的精彩表现在网络上强势圈粉。
诗词是照见人心的,《中国诗词大会》最值得称道的是,没有搞成干巴巴的知识竞赛,而是把人作为主角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的选手,是一百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普通人,他们不分年龄、民族、学历与职业,上至七旬老人,下至七岁儿童,既有大学教师,也有普通农民,还有在中国学习、工作的外国人。10期节目里,他们的风采、性情带给观众最大的惊喜,诗词带来的欢乐与忧伤,从他们的人生故事中得到释放。他们的经历包含了世间百态,共同拥有的是一颗热爱诗词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