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观后感
昨日,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8集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在央视播出,该专题片“主角”正是已落马的多名“大老虎”。在第一集《人心向背》中,白恩培、周本顺、李春城“现身说法”。这也是多位落马省部级以上官员首次在镜头前讲述他们的忏悔和反思。
对于白恩培等人的腐败行为,使自己真正在思想上受到了震憾和教育。看着这些人,哪一个过去不是热血方刚、踌躇满志的同志,而今天却成为阶下囚,这就是因为他们在这改革开放深入进行的重要时期,也是社会转型阶段,没有时刻进行理想信念的修养,加强作风建设,导致理想信念动摇,丧失党性原则,宗旨观念淡薄,把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资本,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占据头脑,价值观发生偏离,堕落为犯罪分子。观看结束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存在的这些社会问题,下面谈谈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这些人在他们强取豪夺完成由腐而败的进程中,为什么会一路畅通呢?这些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深挖其根源有如下几点:
一、执法观念严重错误,权力异化,把党和人民赋予权利当作自己的东西。贪婪成性,手中的权力就是他们敛财、“称霸”的“法宝”。那么权力的本质是什么?权力因何而生,又应为谁而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但是在他们手中的权力却蜕变为强取豪夺、祸国殃民、实现个人私欲的工具。
二、缺乏执法监督机制、体制漏洞,民主建设形同虚设,出现利用手中职权为所欲为,以个人意识代替法律。从外部环境分析,这十几年正是我国改革开放深入进行的重要时期,也是社会转型阶段。新旧体制转轨,两种体制并存,思想意识形态多元化是这一时期的特点。体制上漏洞为他们的犯罪提供了空间和土壤,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促使一部分公职人员对自己手中的权力产生了错误认识。从制度层面看,我们的一些制度缺失,也是他们犯罪的重要原因。虽然党和国家采取了多种措施予以遏制,但是收效仍然不很明显。从法制层面来看,“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群众在恶权面前的是无奈和妥协。从深层次看,是社会法律意识的缺失和法律的不完善。因为前者的缺失使人们不懂得、不善于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唯有妥协;制度的缺失,则导致无法可依,对霸权的滋生横行无能为力,为权钱交易留下空隙。社会法律意识的提高是防腐拒败的基础,务必长抓不懈;现有的法律规范更多的是关注和惩罚已然的职务犯罪,对职务犯罪的预防性立法远远不够。立法的欠缺和法律监督权限设置上的结构性缺陷,也给现阶段预防职务犯罪的司法实践带来了困惑。
因此,我们认为要从根源上防止腐败,应该作到以下几方面:
一是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端正思想作风,提升思想境界。
三是始终坚持执行党的各项廉政建设规章制度。这些腐败分之地下场警示我们:在社会主义中国,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党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耐得住艰苦,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做一个清清白白的人。
腐败问题,一直是社会的毒瘤。腐败不除,党无宁日,国无宁日。今年12月份以来,以每天一个“老虎型”腐败分子落马的纪录,敲响了腐败分子的丧钟,党心民心大快。最近,“打虎行动”巳经剑指中央政法委高层,打虎实绩昭示了反腐新局,无论地位多高,有腐必反。反腐五年规划的发布,说明反腐不是一阵风,正未有穷期,是一场持久战。
建立健全惩治预防腐败体系,是从严治党、从严治吏、重拳肃贪的重要举措。用党规党法的形式,将反对腐败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是治理当前出现的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危险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下的一剂猛药,是对腐败行为的零容忍。
这次反腐五年规划有一个亮点,就是下属违纪要追究上级责任,有可能同上级的“乌纱帽”挂起钩来,势必倒逼上级加强防范腐败行为,形成全面防范腐败行为的制度“笼子”,进一步严明纪律,从源头建立健全长效的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机制,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和提高党的战斗力,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反对腐败,加强作风建设是根本。这个作风,说到底,就是当好人民公仆,以人民利益为重,密切联系群众,党的干部带头过紧日子,作风廉洁,为人正派,抵制诱惑,拒腐蚀,永不沾,不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做一个人民信赖的好干部,用实际行动为人民谋利益,取信于民。做到了这一点,腐败行为就没有空子可钻了。
反对腐败,每个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反腐五年规划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坚决改进作风,从严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长城,经受执政、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考验,并把自己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廉洁从政,干净做人,给党旗添光辉,为人民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