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成就梦想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是靠勤劳的双手,用辛勤的汗水,铺就一条富裕之路,实现生活富足,家庭和美。
我原本是一家地毯加工厂的织操工,由于地毯行业的不景气,好多人都失业在家,我也不例外。面对失业的痛楚,家庭开支的压力,我思绪万千,想法种种: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八派命不怕死来做;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劳动可以创造一切;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看你如何去追求和去奋斗。于是,我选择了创业,发展养猪、养羊,靠勤劳的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靠艰辛的实干实现自己的梦想。
2008年,我多方筹资30余万元购羊200余只、肉猪100来头,建起了600多平方米的综合养殖场,开始了我的创业之路。
起初,由于自己只有激情和干劲,没有技术和经验,一切都在摸索中前行,因而,出现了大批羊和猪生病死亡的局面。最多的一天伤亡的羊达12只,猪达十余头,损失达数万元。
此情此景让我心灰意冷,情绪十分低迷。但我有一颗要强的心,我时常勉励自己:失败是成功之母,鲜花与荆棘同生,困难与希望共存,只有知难而进的人才能享受成功的喜悦。
为了学习掌握养殖技术,我坚持每天阅读养羊书籍,坚持每天上网查阅养羊防治知识,坚持定期向动物医院、兽医医院的专家请教,将有用的知识逐一摘录下来……
养殖,本来是个苦差事。规模养殖,不仅资金投放量相当大,而且劳力、精力投入得更加大。养羊,每天需要割草、运草,饲喂,一天投喂的次数均在四五次,每次喂料的时间大多在一个小时左右,有时还要出羊粪,尤其,夏季高温季节,基本2至3天就要出一趟羊粪。养猪,每天两顿喂料雷打不动,还要清洁猪圈,所用的时间也有近2个小时。因而,每天都显得很忙、很忙,感觉很累、很累。
自从选择了养殖的那一刻起,虽然遭受了种种的挫折、失败、困难和打击,我一直没有退缩,也没有放弃,坚持在辛劳中前行,在追求中打拼,如今,已经坚持了6个年头,2190多个日日夜夜。
我每天早晨4点就起床干活,到晚上10点一天的活儿才基本干好,总算收工,基本是吃饭比人家晚,睡得比人迟,吃尽了常人难以吃尽的苦头,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苦痛。每天工作的时间达十六七个小时,基本没有一刻的空闲时间,也没有一天的休息机会。就是大年初一,我总要先将200多只羊,100多头猪安排妥当后,才有机会到左邻右舍串门拜年。
虽然苦些,累些,我总是以苦为荣,以苦为乐,总是告诫自己:尊重自己的选择,相信自己的追求,不可一曝十寒,不可见异思迁。
在日常养殖管理工作中,对待羊,我总是千方百计改善调剂它们的胃口,增加它们的采食量,不管晴天、雨天,我坚持每天起早带晚外出割草、拉草,以便羊能吃上新鲜的草料。碰上下雨天,时常被雨淋得像个落汤鸡,感冒经常袭击我,我总是咬着牙挺着。对待猪,我坚持定期防疫,除购买了豆饼、玉米、麸皮作为它们的饲料,我还特地添加了电解多维、骨粉、土霉素预混剂,精心配制好每一批饲料。
长时间的超负荷劳动,有时连洗漱都是草草地打发一下,使我早已失去了青春的容颜,风韵全无,有人说我是半老丑娘,有人说我邋里邋遢,面对人有意无意的伤害和玩笑话,我总是以活蹦乱跳的羊群、体大膘壮的猪自我安慰,自我陶醉。
平凡书写实干,劳动创造美丽。我就是靠我这布满老茧的双手,用辛勤的汗水,起早带晚,披星戴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无怨无悔地劳作着。如今,我每年的纯收入均在10万元左右,我家里不仅装修一新,并且在集镇建了一幢建筑面积达600平方米的商品房,儿子在泰州城里读书……
劳动,铸造了我刚毅的品质,让我生活坚韧而有尊严。我愿意永远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永远做一个做梦、追梦、圆梦的人,不管风风雨雨,不论坎坎坷坷,我将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坚定地走下去,坚持不懈地干下去…… 让劳动成就我的梦想,让劳动圆好我心中的一个又一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