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我的故乡山西,我的自豪之情便油然而生,我总会情不自禁的夸上几句“我的故乡山西……我的故乡山西……”。
自从我读了《华夏文明看山西》这本书,我更是自豪不已,山西的文明进程竟然从未间断过,这一点真的使人难以置信。就这样一个难以置信的事实,却发生在我们山西这方国土!我心里不由地默默念叨着:“我的故乡就是中华名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啊!”
每当看到历史课本里所介绍的尧、舜、禹和夏、商、周时期,我就会想到:我们山西可是尧、舜、禹和夏、商、周时期的主要活动地点呀;再说古时候的历史典故也有好多山西的呢,比如:三家分晋、桐叶封弟等等;还不只这些呢,你一定听说过武则天吧,还有狄仁杰、薛仁贵,他们可都是山西人啊!再说说古时候的“晋国”,持续发展了近200年,在春秋时期还发展成疆域辽阔的大国了呢!也就是为此,我们山西才有了“晋”的简称。就凭这些,我怎么能不自豪呢?
我的故乡山西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文化艺术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呢!
山西素有“戏曲的摇篮”之称。早在1000多年前,山西的老百姓就对戏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咱们的“晋剧”在全中国那可是赫赫有名的呀!还有一些精美的北朝建筑,比如北齐娄睿墓壁画、徐显秀墓壁画,虞弘墓石椁浮雕,无一不体现出我们山西是文化艺术的宝库!这就应了一句话:“华夏文明看山西”啊!
说了这么多,我又情不自禁的自豪起来了!“我是山西人!”便成了我的口头禅。
看到山西繁荣昌盛的景象,我就会不由想起那些为山西的发展作贡献的人们,他们就是山西的功臣啊!就说家喻户晓的武则天吧,她可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女皇帝呀!皇帝历来都是男人的专利,可武则天却登上了那个位子,为天下的女子争了一次光。还不负众望建造了辉煌的业绩!这是多么令人骄傲的事情啊!
回头想想我自己,孔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我应该向那些建设山西的“功臣”看齐啊!虽说我还小,任务也只是学习,这和建设新山西也没有什么直接性的关系,但是不学好知识,怎么能成人才呢?又怎么能为山西的建设作贡献呢?
山西的建设需要人才,为了建设好我们的新山西,为了让我的故乡发展更迅速,我们每一个山西人都应该从小树立理想,建设新山西,为故乡的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
从现在开始,我就要努力学习,实现我为建设新山西作贡献的伟大理想!我要对着世界呐喊:“我爱山西,我爱我的故乡,我为山西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