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山西景点的作文1500字
晋者,山西也。能用一省之名作为 处古迹的名称,以此推断,晋祠绝非“等闲之辈”。我最初了解晋祠,是因为梁衡那篇选入中学课本的《晋祠》。文中那些奇形怪状的古树、与众不同的“十”字形鱼沼飞梁和“如碧玉”的晋祠流水,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关于晋祠最初的印象,自此晋祠成为我心向往的地方。
然而,在去晋祠的路上,出租车司机操着浓重如黄土一般的晋中口音对我说。“去晋祠干啥?那儿没什么可玩的。”这使我吃了一惊,继而,我开始怀疑来晋祠的决定是否正确。再翻翻导游图,似乎除了圣母殿、难老泉和鱼沼飞梁外再没有什么有名的地方,这进一步加深了我的怀疑与失落。但是,已近晋祠,箭在弦上,我只好先进去看看再说。
没想到,我却误会了晋祠,虽然没有太多的景点,但她所展现的,是无尽的古朴和美丽,洒脱与亲切。
迈进晋祠大门,一弯浅浅的小河便映入我眼中,这便是智伯渠了。轻风吹拂、槐枝摇曳,日光透过叶间缝隙,照在水上、石上,影像斑驳;明亮处,浮光跃金、鳞浪层层,各色金鱼在水中穿梭,红色、白色、花色和墨色……像开在水中的花朵。智伯渠上,一座古桥横卧,一看桥上那被风雨雕琢、浑然一体的雕塑与纹理便知晓它是座古桥无疑了。从桥头的这端走向那端,我似乎完成了从现代到古代的跨越。
那精美逼真的壁画;那“姿态生动,如笑如语”的圣母殿侍女像;粗大、古朴的盘龙木柱;还有那层层叠叠、钩心斗角的宏大斗拱,似一册册码放整齐的古籍书卷,将干百年厚重的历史记下,也撞击、震撼着我的脑海和心灵。于是,那些好的、坏的评论,各式的介绍传说,我的怀疑与失落便都如薄雾轻烟般散去了。
在殿宇庙堂众多的晋祠中,有一处景点不得不提,那就是关帝庙。全国关帝庙很多,可以说除了文庙、城隍庙之外,就数它数量最多,然而,晋祠中的关二爷实在有些“颠覆”传统形象,不论在电影、电视剧、动漫,还是大多数雕像中,关羽都是红脸绿袍长髯,而这儿的关公却没有了那蘸了墨便可写字的长须,好像在给剃须刀做广告,以宣传其质量之好——连“美髯公”都愿刮胡子了。而这位失去胡子的“美髯公”却变得和蔼可亲了许多,这失去了些许威严的关公可以说是一个“入世”的关公,一个可以被视为“老醯儿”的山西老乡,而不是个英雄、帝王、神仙。
不仅晋祠中的雕塑与众不同,晋祠的形制亦有其独特之处。晋祠的中轴线是歪斜的,而且中轴线上只有少数几座建筑,其余的都散落在南北两侧,北密而南疏,好像是小孩子将拼图碎片随意撒下 一般,这与讲求绝对对称的中国古建筑布局大相径庭,如果说皇宫、寺庙是 碗梅菜扣肉,整齐、紧凑而精致,那晋祠就是一锅炖菜,外形乱,实则入味,很见做菜人的功力。
父亲将晋祠比作避暑山庄或颐和园,但我觉得这两座皇家园林是单个时代的产物,总体具有规划性,而晋祠起建于北朝、唐代,止于明清,风格各异,排列没有规律次序,一切都显出与众不同的天真和随意。
晋祠有静的一面,更有动的一面。自圣母殿前行,水声清晰可闻,难老泉十股急流争先恐后泻入一个池塘,池水甚为清冽,引来游人如织。几个六七岁的孩子脱掉鞋,蹦到才没过脚踩的水中,有的与同伴互相泼水:有的捡起一块块鹅卵石;还有的在水中雀跃着……文昌宫前的草地上,几个青年人席地而坐,在高大乔木的树荫下野餐;两三个孩子绕着一棵古槐跑着,追着一只白色的小蝴蝶。雄伟宁静的晋祠忽然成了青年人和孩子们的休闲游乐场。
游人的自在与快乐,古祠的洒脱与亲切,这两者仅仅只是巧合吗?
没有单调的宫殿与空洞的宗教,有的只是绿意流水掩映下的殿宇和在她身旁尽情嬉戏的游人,她如同大花园一般美丽而和谐,这才是人们心中的晋祠,也才是晋祠名声后面掩盖着的可亲可近的真面目。
想起那位出租车司机的话,我自嘲道:“想来是山西古迹、景观众多,人们多见怪不怪,司机才会对晋祠不以为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