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西车祸的文章
2005年11月14 日是新世纪中国教育史上最悲壮的一天。
早晨5 点40 分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第二中学组织全校初二、初三13 个班的900多名学生在公路上跑操,在掉头返回时,前面12个班都安然无恙,当尾随其后的121班转弯时,一辆东风带挂大货车像疯了一般突然碾压过来,悲剧发生了。在一片惊呼和惨叫声中,顿时血流满地。当场有18人死亡,21人受伤,32岁的班主任老师姜华也在此次事故中遇难。加上后来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的3 个人,21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顷刻间烟消云散了。
死者长已矣,生者何其悲。悲伤的我不禁仰天长叹――人的生命难道就这样地脆弱?脆弱到如此地不堪一击,脆弱到还没有与死神奋力一搏就这样匆匆地奔赴黄泉?年轻的生命啊,难道你们愿意就这样不明不白地一走了之?在这儿我有一个小小的请求,请你们放慢奔赴黄泉的匆匆脚步,请听听我的长歌当哭吧。
你们或许正在诅咒那两个该死的司机,要是他们能遵守交通法规,不过度疲劳驾驶,哪儿会发生这滔天大祸啊。然而,“事有必至,理有固然”,一味地埋怨司机已经无济于事。只要我们设身处地的替那两个司机想想,就会觉得他们也太可怜了。他们被生活的重担压得精疲力竭,连续七八小时的驾驶,实在是太劳累了,以致于驾车处于朦胧状态还不知觉。但发生如此悲剧并非他们之所愿。眼下,他们正处于生命的炼狱之中,千夫所指的困境已把他们的心灵折磨得遍体鳞伤,今后的法律制裁将使他们很难再有出头之日,等待他们的将是无尽的煎熬啊。
年轻的生命啊,你们也许会说,如果学校有一个能容纳全校学生跑操的大操场,就不会到公路上跑操,也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惨剧了。道理上讲是这样的,问题是,学校没有钱建操场啊。学校办学的经费主要来源于政府的财政拨款,尽管近年来中国的GDP持续增长,尽管国家正在大力提倡“科教兴国”,但教育经费在GDP中的比重始终达不到教育法规定的4%的水平,以致基础教育这块的缺口每年达几百亿元。据教育部原副部长柳斌说,“许多地区的农村教育难以维持正常的运转”,一些穷困学校能让教学正常地运转就不错了,哪儿有闲钱建操场啊。当然,一些政府官员振振有辞,不是政府舍不得加大教育投入,只是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革开放的宏伟大业正处于攻坚时期,用钱的地方太多了。我相信,政府要员们都非常懂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道理,相比之下,他们更懂得“好钢用在刀刃上”,钱要花在能出政绩、易见成效的地方,而教育见效太慢了,官员的一任任期才三五年,这能一味地怨他们急功近利目光短浅吗?不过,公仆们还是很乐观地相信,等中国真正有钱了,教育是一定能旧貌换新颜的。到时候,一个大操场算什么呀!可是,上帝不佑,天不假年,这群年轻的生命还没等到这幸福的一天到来,就过早地撒手人寰。这又能怨谁呢?
年轻的生命啊,其实你们不知道,从公路跑操成为事实的第一天起,命运的不祥谶语就早已在中华大地的学校上空响起,只不过时间有迟有早,学校非此即彼。不幸的是,只有你们成了这跑操祭坛上的神圣祭品。以前你们跑操时,也经常有大货车横冲直撞地驶来,尽管你们提心吊胆害怕至极,但还得与死神作殊死搏斗一往无前地跑下去。跑操是为了锻炼身体,而锻炼身体竟然要用宝贵的生命去冒险,这身体还锻炼得有意义吗?这样的问题不知你们想过没有,反正在各级教育主管者心存侥幸的心理上是不会留下什么痕迹的。他们更不会想方设法不让学生冒险而在学校里跑操,他们只知道应该遵循整齐划一的原则,让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一班一班地挨着跑。难道进入了21世纪连跑操都需要与时俱进?我不禁想起了应试教育还没有疯狂的上世纪八十年代,那时侯住校学生早晨锻炼身体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根本不需要排着队跑,更不需要到公路上去跑。有的绕操场跑步,有的在双杠上翻飞,有的打篮球,有的做广播操,那真是一幅生机盎然充满青春活力的学生晨炼图啊。可自从应试教育的大车驾着形式主义的巨轮碾压神州大地以后,教育管理上就成了形式主义的一统天下。别的方面我不想多说,单说早晨跑操,操场不够用只是一个漂亮的借口,根本目的是要在跑操上跑出点形式主义的花样来。现在的不少学校以实行军事化的封闭式管理为最高教育理想。做什么事都讲究好看有序,根本不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别。不管你起床迟早,不管你步伐快慢,不管你体力大小,你都得在学校门口花上比跑操还长的时间等全班同学排好队,等值班老师查点清人数,才能跑上公路,呼吸着汽车驶过后留下的污浊的空气,还要张口喊出嘹亮的口号,想快的快不了,想慢的慢不了,即使偶有师生提出不同意见,也无人理睬。于是乎,跑操成了考察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跑操成了一些教育管理者向社会展示学校形象的一个窗口。年轻的生命啊,可以说,你们是被应试教育大车之下的形式主义巨轮压死的啊!
这可恶的形式主义巨轮啊,多少无辜的学生被你的巨轮压得粉身碎骨。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市的那场旷世大火又在我的脑海中燃烧起来了。真是惨啊!为了使一些官员抖足派头,当地的教育主管者就只能在形式主义上大肆张扬了。他们竟然动用了该市七所中学、八所小学的少年儿童在该市友谊馆向自治区教委的领导作了一场汇报演出,因舞台幕布着火,引发了一场震惊中外的大火灾。共造成326人死亡,134人受伤。死难者中,参加这次汇报表演的孩子就达289 人。年轻的生命本不应该消逝得这么快,最起码不应该消逝得这么多。如果那些在形式主义中自得其乐的权贵政要们,不要说他们表现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了,只要他们能保持一点做人的起码良心,做一些人所应该做的事情,灾难就不会这么恐怖了。这些大大小小的政客,不但无一人出面维持秩序,无一人向被大火围困的孩子施以援手,反而丑态百出,显示出人性最卑劣最阴暗的一面。有两位领导模样的人,在灾难之中还不忘向权贵献媚,他们拿着话筒,一个喊:“不要乱,让爷爷叔叔们先走!” 一个喊:“孩子们,都别动,让领导们先走!”在场的最高行政长官,新疆石油管理局的一位副局长,从塞满孩子的唯一通道逃离后,一头钻进小轿车直奔高干病房,中间经过消防队也不报警。市教委的一名党委副书记,凭借着对地形的熟悉钻进了厕所,又仗着身高力大,把原本可塞三十人以上的厕所反锁顶上,任凭外面的孩子哭喊连天也不开门。事后还恬不知耻地向记者炫耀他的逃生知识有多丰富。其他十多名市局领导也是惶惶如丧家之犬,争先恐后地逃命。事后发现,在孩子羸弱的尸体上,有许多成年男人的大皮鞋印,也有成年女人的高跟鞋踩穿的血洞。
当然,能够做到历艰险而不畏惧,临祸患才见真情的人也有的是,他们就是我们可爱的老师。在克拉玛依大火中,有的男生就是被老师举上窗台逃生的,另一位舞蹈老师在火灾中救出十二名学生,自己的儿子却葬身火海。这次早操车祸中丧生的班主任姜华老师,本来早看到卡车了,有足够的时间躲过劫难,但他一直用手电向司机和学生示警,在车祸发生的一刹那间,他将身边的两名学生推开后,,车轮从他身上碾过。多么可歌可泣的老师啊!尽管他们平日里深受应试教育的毒害,身陷形式主义的泥淖中不可自拔,但他们一直坚守着“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道德底线,一直任劳任怨地燃烧着自己,即使未能照亮学生的成长道路,给中国照出一片光明的未来,但都尽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责任。特别是灾难降临的一瞬间,他们更是大义凛然,用生命和热血保护着自己的学生。这样的老师是中国教育的中流砥柱,是他们撑起了中国教育的希望之天空。年轻的生命啊,这样的好老师是值得你们永远尊敬的!
年轻的生命啊,倒在形式主义巨轮之下的并不仅仅是你们和克拉玛依大火中的近三百个孩子。这些有形生命的丧失人们都能看到,而那些无形生命的消亡更是不计其数,又有多少人真正注意到了呢?应试教育大车的肆虐疯狂必然要仗着形式主义巨轮的飞速行驶,尽管表面上中国的应试教育一片花团锦簇歌舞升平,可是无数有创造力的青春生命却灰飞烟灭于其中。他们泯灭了个性,丧失了激情,萎靡了斗志,困顿了创新,由朝气蓬勃变得老气横秋,由积极进取变得苟且偷生,从此只愿随波逐流做一个识时务者的“俊杰”。“哀莫大于心死,而人死亦次之”,这才是中国教育乃至中华民族的莫大悲哀。
年轻的生命啊,就这样被形式主义的巨轮碾压得荡然无存,这血的代价尽管残酷无比,然而,又能换来些什么呢?难道仅仅是给予每个受害学生家长二十万元的高额赔偿?难道仅仅是从中央到地方再次紧锣密鼓地开几个狠抓安全教育的会议,然后各级学校亡羊补牢地与活着的学生签定一个安全协议书?我不知道,这样的安全能持续到什么时候,这样的安全能抓出什么成效。“有限的几个生命,在中国向来是不算什么的。至多不过供无恶意的闲人作饭后的谈资,或者给有恶意的闲人作流言的种子”,我不由得想起了鲁迅先生在《记念刘和珍君》里写下的这几句话。谁能说这话过时了呢?只要应试教育的大车依然驾着形式主义的巨轮在中华大地上横冲直撞,这话就永远不会过时。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死的意义,就平常人来说不过如此。但年轻的生命啊,你们消逝的意义却绝不仅仅如此。最起码,再没有人敢借口操场狭小而让学生在公路上跑操了。从更深层次上说,它使人们再一次看到了中国教育的可怜之生态环境,更使有识之士进一步认清了应试教育之下形式主义的丑恶嘴脸。“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国的教育改革在尊重生命的道路上有了前进的希望。
年轻的生命啊,不知我的这番歌哭,你们可曾听到?它虽然延缓不了你们迈向天堂的沉重步履,但我以一个被应试教育大车拖得筋疲力尽被形式主义巨轮碾压得只能延口残喘的一介教师,仍愿把这番歌哭奉献于你们这些年轻的生命灵前,作为微薄的祭品告慰你们的在天之灵。但愿你们早日升入天堂,我不知道,天堂里有没有应试教育的车来车往,而我是宁愿相信没有的,这样,你们也许就能过一个无忧无虑自由幸福的生活了。
呜呼!年轻的生命啊,你们为什么就这样匆匆地走了?
年轻的生命啊,我只能祝你们一路走好!你们的英魂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