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人:你为什么不争气
靠煤炭富了的不过是极少数的煤老板,而大多数山西人却是很穷的。山西的人均收入一度曾遥遥领“后”,排在全国倒数的位置。2005年11月让山西名扬全球的沁源学生早操车祸死亡21条生命的特大灾难,就是贫穷症的一个综合反应。沁源属于晋南,在山西还不是太穷的地方,就是这儿的学校还没有一个宽阔的操场让学生早操时跑步,还得跑到公路上呼吸着污浊的空气锻炼身体,数年如一日都这样坚持过来了,只不过发生了如此惨剧,人们才为祖国的下一代呼吁开了。也许有人说,那么多有钱的煤老板捐俩钱不就得了。话虽如此说,但我们要理解人家煤老板们,他们财富的增加还无法满足自身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需求,正在为实现攀登世界高消费顶峰的凌云壮志而奋发努力,那有什么余钱来资助教育啊。中国的教育本来就穷,这本也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而穷的极致是连公安局都穷得找发财的路子了。大约是2001年的12月,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播了一个节目,叫《邮车难过偏头关》。偏头关就是山西北部的偏关县,山西去内蒙古的出口之一。说的是南方某市的一辆邮车,去内蒙古送药,路经偏关被扣,要打开车箱检查,押运的邮政人员说,按国家规定,邮车不能随便扣留。扣车者不听要砸锁,押车人以身护车,厂方随车人员打了110,公安局来了人,索性将邮车开回县城扣留。开车检查,确证是药品后,仍不放行,说要通过谈判解决。厂方无奈,只好同意。谈判的镜头太精彩了。我的那位山西老乡,先伸出四个指头,又叉开拇指和食指作出一个八字。画外音:他说由他处理只要四万,要是别人处理得八万。当问道:你明知是邮车,为什么还要扣留、罚款?公安局的人答:县上财政困难,我们交不够罚款,就不给拨经费。我不禁悲从中来,悲的不是腐败的可恶,悲的是偌大一个县财政,竟连公安局的经费也解决不了,还得让他们自己罚款创收解决。还有这种贫穷更让人痛心的吗?
我们山西人虽然穷,但具有一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有时还能来点黑色幽默。在荒凉的乡村里,时不时就可以见到一些灰暗如天空的破旧学校,尽管破旧也是学校,总让人肃然起敬,可再一看那墙上的标语,就让人心头涌起了莫名的悲哀。“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正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不打自招。现在,哪个行业还穷呢?他们都在使着吃奶的劲儿往小康道路上扎堆,乡村教育才真是穷得可怜,穷得让人心酸。社会上三教九流,苦的不也正是几个孩子吗?时下,什么都“为本”了,可百年大计的教育,还没有摆到根本的位置上。如果说这也是一种乐观的话,不过是一种盲目乐观,如果说这是我的父老乡亲苦中作乐的话,这“乐”又是何其的沉重啊!去年冬天沁源早操车祸中丧生的21条生命中,有一个班主任姜华老师,这次事件本是中国新世纪教育史上的奇耻大辱,值得好好反思。不料山西的官方媒体竟然把一场悲剧粉饰成了喜剧。
在事发几天,就有媒体盛赞当地领导对灾难的高度重视,处理事故的及时到位,做善后工作的细致入微,这种弘扬“主旋律”的报道出现一二原也正常。不料在山西电视台评选出的“山西十大新闻人物”中,姜华老师也荣列其中。电视上还号召“我们要学习姜华同志勇于献身的精神”。作为教师的我当时就气坏了,牺牲一个姜华还不够,还想让活着的老师前仆后继,中国的教育还要不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还要不要发展啊!不过我明白了,在这场作秀式的新闻中,包括姜华老师在内的21条生命又是白白的消逝了。这样的黑色幽默,我的山西父老乡亲们竟能演绎出来,真不知你们居心何在啊!
其实,我们山西人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一步,可能与地理形势有关。山西表里山河,四山阻隔,黄河北纵南横,环绕半壁。东太行,西吕梁,两山屏障保土;塞上高原北距内蒙,南面黄河断出秦晋,千里汾河把几个小平原串成一条项链,三晋大地就静卧在四关守卫的宝盒里。“山性使人塞,水性使人灵”,这种四关锁土的环境使山西人形成了封闭保守的思想观念。即使商品经济大潮汹涌而至的今天,山西人的观念依旧如此。不少人大钱赚不来,小钱又不屑赚。上世纪九十年代有关部门做过一个统计,在山西从事建筑、挖煤、摆摊设点服务的江、浙、皖、川、豫等外地人达七八十万之众,仅此每年就从山西拿走15亿元左右。尽管本省的城乡剩余劳力高过二百万,还有150万人口尚未脱贫,但外出劳务挣钱的仍不过二三十万人。那些煤老板们倒是有钱,但观念落后得与这个时代相差何止千里万里,只顾躺在祖宗的荫庇下纸醉金迷醉生梦死,哪管子孙后代千秋万代的事业。闭塞落后的观念导致山西不但产生不了真正的人才,有时连一些外地的人才也留不住。山西大学化学系有个教师叫申泮文,是南开大学支援过来的。不知什么原因,竟因邻里纠纷给判了刑,后来说是冤案放了出来。平反后不久,调回南开,当了化学研究所的所长,现在是院士。而在山西作家韩石山先生说这话时(2002年),山西全省没有一个院士(中科院在山西省的一个研究所,严格说来不能算山西的)。(韩石山:《韩石山社会批评集》,书海出版社,2004年4月版)。如果当时能对申先生以礼相待,申先生不一定会走。可在山西这样闭塞落后的环境中,如果不走,申老先生恐怕也成不了院士。
不过话又说回来,同样是四关锁土的环境,我们的老祖宗在明清时代为什么就能创造出叱咤风云几百年的“晋商”时代呢?可见,闭塞的环境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山西人摒弃浮华,解放思想,用高瞻远瞩的目光去开拓进取,不久的将来,一个继承“晋商”精神风范的山西人必将复出于三晋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