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讲述了考拉BusterMoon(Matthew McConaughey配音)经营着一家剧院,但是因为剧院生意日益惨淡,面临着倒闭的局面,所以他决定力挽狂澜,举办一场民间歌手大选秀,想借此让剧院重振声威。本来他设定的奖金是一千元,却被秘书蜥蜴太太误打成了十万元,导致大批选秀歌手蜂拥而至,最终选出,猪妈妈Rosita(Reese Witherspoon配音)、老鼠Mike(Seth MacFarlane配音),黑猩猩Johnny(Taron Egerton配音),公猪Gunter(Nick Kroll)、豪猪Ash(Scarlett Johansson)等,剧情由此展开。本片毫无尿点,笑点与泪点齐飞。
Buster Moon,剧院老板。因为6岁的时候看了一场音乐剧而爱上音乐,在爸爸的支持下,花费了爸爸辛辛苦苦三十年靠洗车而攒下的钱买下了剧院,但如今剧院却面临着破产的可能,他为了重振戏院而决定举办选秀比赛,在发现奖金金额错误后,也没有直接放弃,而是想方设法来筹集资金。他拥有乐观向上的精神,他认为跌至谷底并不可怕,因为可以开始绝地反击。也凭着一腔热血,他希望前巨星Nana可以出资赞助,为了Nana满意,他特意举办了一场精美绝伦的预演,可惜因为意外,剧院被彻底摧毁,他也倍受打击,在其他人的劝说无效的情况下,他决定干回老本行——洗车。洗车这一段也是我非常感动的一段。当时他让好朋友Eddie来某街找他,并把红短裤拿来,我当时就在想要红短裤干嘛,好嘛,可能是怕把衣服弄湿,所以脱了衣服穿着短裤洗车。他也确实是这样的,但是我没想到他不是用抹布洗车,而是用自己的身体,演到这里的时候确实笑点十足,大家都笑的很开心,但是我觉得更多是感动。从这里可以看出来Buster的父亲靠这样的方式洗了三十多年的车,把攒的钱给他买剧院是多么的不容易,而如今剧院就这样没有了,对于Buster而言,不仅仅是自己的梦想毁灭了,还有自己深深辜负了父亲期望。
猪妈妈Rosita,是25个孩子的妈妈。25个孩子的妈妈,就算是在动画世界里都觉得太不可思议,她每天就是围着孩子和老公转,虽然很忙,却忙的机械而无存在感。她拥有一副好嗓子,但过于拘谨,没有舞台表现力。于是Buster让她和公猪Gunter组成组合。Gunter身体灵活,舞台表现力极强,同时人又非常乐观、热情。他的热情和Rosita的拘谨形成了鲜明对比。而Rosita也就是因为拘谨而一直放不开,甚至想要彻底放弃参加比赛。大家告诉她一定要放空身心、摒除杂念,这样才能放得开,才能真正的做回自己。而这对于Rosita来说非常难,毕竟一直以来她的角色都是妈妈和老婆,已经忘记了本来的自己是什么样子。这和现在的很多人一样,这里并不是特指那些牺牲事业,照顾家庭的女性们,也包括那些因为太过于繁忙,每天除了工作就是睡觉的上班族们。大家埋头苦干,做着工作需要我们做的事情,每天都像行尸走肉一样,忘记生活,忘记梦想,忘记自己。有时在半梦半醒之间,突然想起来自己的梦想,自己想要的生活,当初自己努力想要成为的那个人,而心生唏嘘。Rosita也是在半梦半醒之间,跟随音乐,找到了自己,也做回了自己。
老鼠Mike这个角色是一个卖唱歌手,高傲、自大、脾气还暴躁,也正是因为他,Buster的预演被搞砸,剧院坍塌。但是不得不说,这个角色很有味道。唱歌是他的梦想,也可以想象他年轻的时候肯定也是一个满腔热血的小老鼠,胸怀唱歌的理想,希望有人可以赏识自己,但是四处碰壁,片体鳞伤,在无数次的失败中养成了刻薄的脾气。但是尽管如此,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他选择了靠卖唱为生,艰难,但坚持着自己的梦想。
黑猩猩Johnny是个大块头,他的父亲兄弟是抢劫犯,但是他却有个音乐梦,不想当跟父亲兄弟一样的猩猩,所以他背着大家偷偷参加了选秀比赛。他虽然是大块头,但却拥有一颗柔软的心和一副温情的嗓子。也正是因为赶着参加排练,他没有准时的接应正在抢劫金块的父亲,导致父亲和兄弟被关入监牢。在他探视爸爸的时候,他告诉爸爸他当时没来得及赶过来是因为去参加了唱歌比赛,他爸爸非常生气,认为自己怎么会生出这样孬种的儿子,所以也就拒绝再见他。相信很多人也像Johnny一样,自己的梦想和家人的梦想大相径庭,家人也不支持自己,甚至对自己的梦想嗤之以鼻,多少人顶不住压力选择了屈服,可是那样的生活不是我们的人生,那条路不是我们应该走的路,而是被别人赶着走的别人的路。
豪猪Ash跟男友是一个组合,但是男友是主唱,自己只是一个配角,男友也希望自己安于配角这个设定。两人一起来参加选秀,Buster只选中了她。男友心生嫉妒,希望她不要参加比赛。而她却觉得自己参加了,拿到了奖金,就有钱建立工作室,男友就可以出专辑,更多人也可以听到男友的歌,其实可以说她就是一个在恋爱里没有脑子的人,跟着男友的脚步走。所以男友的出轨,以及分手的打击是重塑她的最好时机。她自己根据自己的感受写出了适合自己的歌,也赢得了成功。特别是满场镖刺的场景也是让人难忘。其实Ash这个角色是近年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强调女性的自主,脱离男性,成为一个坚强独立的时代新女性。
大象Meena是一个害羞的姑娘。天籁之声,却过于胆怯,不敢展现。她在海选的时候甚至没有开口就被Mike推下去了。误打误撞的成了剧院的表演助手。虽然Buster不断的开导她,她还是没有勇气站在台上唱歌。直到剧院被毁,Buster颓废,她希望可以用当初Buster鼓励自己的话让Buster再重拾信心,却被Buster狠泼冷水,一人游荡到剧院,坐在废墟之上,终于唱出了那首《Faith》,而Buster也受她的鼓舞,决定再次起航。Meena也在最后的表演上大放异彩。
最后这场表演,大家都突破自我,各现所长,在剧院的废墟上展现了一场绝世的表演。靠着精彩绝伦的表演,本来寥寥数人的剧院渐渐人山人海。而特别让我感动的是几位表演者的家人,他们表现出了对家人表演的支持。就算是Johnny的父亲也在电视里听到他的演唱之后越狱出来支持儿子。其实追逐梦想的道路虽然艰辛,但是最害怕的不是道路的崎岖,而是在崎岖路上没人理解、没人支持。影片最后,剧院在Nana的支持下重建,所有人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也许大家觉得这部电影也许没有那么出色,也就是普通的励志套路加上好听的歌。可能因为我现在处于一个特殊的时期吧,所以特别感同身受。我前不久顶着很大的压力辞了一份在大家眼中都不错的工作,特别是对于一个女生还说很稳定,收入还不错的工作,当时辞职的时候家里没有任何人理解我。辞职之后现在准备自主创业,我也深知自主创业的艰难,我也害怕,也会想退缩,但是生活不会给你退缩的余地。为了梦想你只有勇往向前,道路再崎岖也要咬牙往前走。因为生活,本来就是艰难的。但是,只要为了梦想努力再努力,至少,这一生,你没有虚度。
所以这部电影献给所有有梦想的人,特别是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努力的人,请大家坚持住,不论能否实现,至少,这一生,你没有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