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思想家富兰克林说过:“劳动是幸福之父。”热爱劳动,积细流而成江海,积沙粒而成泰山,因你的劳动,因我们大家的劳动,世界将更加美丽,国家将更加富强,社会将更加和谐,企业将更加兴旺,家庭将更加和睦,你的人生价值将通过劳动得到实现。在我们这样一个儒家思想大成的国度,知识分子一直都被尊崇,这样从小时起,我们都以读书出人头地为目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如今,读书为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精神财富,也指导着我们更好地通过劳动获取物质财富,带来更好的幸福保障。
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是光荣的劳动者,历史的缔造者,繁荣的创造者。那劳动一词从何而来?《辞海》中是这样解释的:劳动是人们改变劳动对象使之适合自己需要的有目的的活动,即劳动力的支出或使用。劳动是人类对客观自然世界征服的直接的、唯一的手段,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条件。马克思说:“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劳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源泉,劳动是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通过劳动,人类从盘错交织的大森林走向陆地,从愚昧无知的远古走向现代文明。
劳动创造了人类语言,拓展了人类思维。人类在从猿到人的转变中,劳动起了决定性作用。古猿人之所以能够直立行走,并能够最终走出森林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类,劳动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正是由于劳动,才能使我们祖先由动物进化成现在的人类。事实上,人正是通过劳动,才满足并提升了人最基本的衣、食、住、行等自然需要;通过劳动才建立了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一切社会关系,满足了人自己的社会需要和精神需要。人只有在劳动中才认识了自己、发现了自己,并发展了自己。劳动是人产生的根源,是人生存的基础,是人发展的动力,也是人的第一需要。
劳动创造了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改造了人类的生存空间。人类起源于劳动,也发展于劳动。人类的辛勤劳动不仅使物质财富得以积累,为精神财富的创造提供了条件,而且辛勤劳动本身也创造了精神财富。于是,人类在自己的伦理上庄严写下“辛勤劳动光荣、好逸恶劳可耻”,“不劳动不得食”等观念和准则。
劳动创造了美,使人们享受着劳动带来的美的生活和感受。自然界和社会生产中的美是大量存在的,甚至可以称得上是极其丰富的。然而,人们却还不满足这些自然形态的美,总是根据自己对美的认识、对美的渴望和需求而在劳动中不断创造着美。
劳动创造着财富,也创造着快乐。劳动着是快乐的。辛勤劳动、努力工作,不但会得到实实在在的物质收获,而且能得到精神上的意外惊喜。其实,一个人不在于他索取了多少,也不在于活了多久,而在于他奉献了多少,自己劳动付出了多少。如果他做的事越有益,付出的劳动越多,他的人生就会越有意义,他从劳动中品味的幸福和快乐就会越多。一个工匠最得意自己的手艺,别人干不了的活,请他来干,最自豪;干出的活,受到众人夸奖,最高兴。只要你辛勤劳动,幸福快乐便会与你相伴。
崇尚劳动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华民族是以辛勤劳动著称的民族。我们的祖先们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劳动过程中,不仅创造了与当时社会相适应的物质财富,而且创造了诸如“天道酬勤”、“君子无逸”之类的道德理念,使中华民族得以绵延不断、发展壮大,并为人类社会留下了灿烂无比的文明。
平凡中孕育着伟大,劳动中体现出崇高。劳动是财富之父,价值之源,是创造人类文明幸福的基础,所以,劳动者应该而且必须受到尊重。马克思在回答女儿提出的“什么最光荣”这一问题时,就曾毫不犹豫地说,“劳动最光荣”。
如今,我们正处在江苏发展腾飞的新时期,面对机遇和挑战,作为一名劳动者,我们要一方面努力读书学习,用读书活动焕发学习热情和创造精神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一方面勤于创新实践,以劳模先进为榜样,自我加压,刻苦学习,岗位成才,以读书开启劳动智慧,以学习先进激发奉献热情,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努力成为践行“三创三先”新江苏精神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