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有两样东西我们一刻也不能离开,却常常被我们忽略:一是空气,二是。离开它们,地球上的一切生命都无法生存下去。
平时,我不太注意节约用水,洗手时总是把水龙头拧得大大的,任凭水哗啦啦地流淌;洗脸时,一大盆水,毛巾沾湿,擦几下脸就完事了,脸盆里的水完全可以再用来洗脚,却被我倒掉了。爷爷常常提醒我,水是宝贵的资源,要节约用水。我总是不以为然,我们国家有长江、黄河,还有四大淡水湖,还有大量地下水,怎么会没有水用呢。再说我们家乡宿迁境内就有洪泽湖、骆马湖,还有淮河、汴河等好几条大河。这么多水可谓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根本就不需要节水嘛!
爷爷见我总是不把节水当回事,决定给我上一课。一天晚饭后,爷爷约我一起上网搜索资料,找一找“我国水资源现状”的信息。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啊!
原来,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水资源总量虽然居世界第六位,但水资源的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水量的四分之一,在全世界排名为110位,被联合国列为13个贫水国家之一。目前,我国668个大中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缺水。据科学家研究发现,如果把一个苹果看做是全球的总水量,而真正可饮用的水只相当于十六分之一苹果片上一层薄薄的苹果皮。可见,淡水资源短缺,已是全球的严峻难题。
看了这些资料,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不久前在电视上看到的一幕幕缺水的场景又在我的脑海里翻腾:严重缺水,地球沙化日益严重,绿洲减少,沙进人退;干旱让老柳树蜷缩着叶子,垂头丧气,禾苗干枯,地面开裂,仿佛一个火星儿就能点燃。人们只能去几十公里外的地方挑水,有的还排着几公里长的队,在运水车旁边焦急等待着那一小桶救命之水……我不敢想象,如果有一天,地球的淡水资源真的枯竭了,那么地球上的人类和各种动植物该如何生存呢?水啊,生命之水不能缺啊!
这一次,我下决心要从节约每一滴水开始,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我也呼吁全世界的小朋友都来珍惜淡水资源。让我们一起节约用水,保护环境,让地球上的草更绿,水更清,天更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