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每年北京高考作文看,高考热点素材的重要性:
2012年的北京高考作文是“铁路护路工老计的故事”。这个题目当年被很多人目为“感动中国类试题”,其实是当年1月人民日报头版的《新春走基层》报道。
2014年春,中央电视台推出了《家风》系列报道,很巧合的是2014年北京高考作文中老规矩”这个材料话题,与之前央视的“家风”节目一脉相承,说穿了也就是高考改革方案中一直在强调的“传统”,这个题目同时勾连了“传统”与“现实”,本质上还是一个“传统观念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生活应该如何被对待”的老话题。
2015年2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5年春节团拜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对家庭的眷恋始终牢牢扎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基因之中。每年春节前夕,如候鸟归巢般的返乡春运大军便是中华民族浓烈家庭观念的真实写照。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正是因为国人对于家的重视,才让我们每个人都深深地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只有家教良好、家风和美、亲情和睦的家庭才能培养出人格健康的社会个体,才能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贡献力量。
因而,“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当每个家庭成员之间都和睦相处、相亲相爱,千千万万“家和”的力量将汇聚成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国家和社会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带来政通人和、国泰民安的大好局面。平安、健康、幸福是每个家庭最朴素的梦想,只有当这好梦圆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得以实现。
如果今年有省份在家庭与亲情材料进行命题你会写的更好吗?
2月28日下午,踏着初春微雪,10余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中国教育报刊社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召开的座谈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讲话中有关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畅谈学习体会,积极建言献策。
目前,家庭结构畸形、家庭功能弱化、家庭教育薄弱、家庭精神迷失等问题值得警惕。与会学者呼吁,全社会要重视家庭教育的价值、规律和功能,不能把家庭教育当作学校教育的依附。加强家庭教育制度建设和社会支持系统,确保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