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田机场下飞机,穿越跨海大桥,通过海底遂道到达东京湾花园酒店。东京湾跨海高速公路全长15公里,高速公路分两部分组成,南段是10公里长的海底隧道,北段为5公里长的海上高架桥,由一个面积达3.8万平方米的人工岛将隧道和海上高架桥连接在一起。海底隧道部分单向直径13.9米,最深处距海底60米,我们来到海萤人工岛展望台,观看蜿蜒在东京湾上跨海高架桥以及海上萤火虫岛的景色:东京、横滨、富士山、千叶港、迪斯尼尽收眼底,我第一次享受到,站在海中央搭建的平台上观景,此时此刻才知道什么叫一览无余。
都说去日本旅游的佳节是3月份,银白色的富士山在满山遍野的樱花衬托下显得格外美丽。20XX年1月26日随团去日本旅游,冬季泡温泉也别有风味,我们下榻的富山温泉酒店,是一家专门对外营业的温泉浴场,周边环境不是最好,但一派传统的日式风格室内装饰,让我们身临其景地体会一次做日本人,走进酒店就开始赤脚,大堂、餐厅、客房、浴场都不穿鞋。干净的榻榻米、古色古香的壁灯、低矮的茶几旁摆放着4块垫子,颇有日式味道。餐厅就在温泉对面,旅行社的安排很到位,特意为我们准备了独具匠心的套餐料理以及各种小灶料理,不但让我们品尝地道丰富的日式菜肴(木器的坛坛罐罐很多),还让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体验了,露天祼体泡温泉,裸泡的感觉真的比穿着泳衣泡舒服多了,肌肤和柔软的水结合在一起,感觉自己已经完全融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中,寒冬季节,在热气腾腾的泉水中,沐浴温泉,呼吸新鲜空气,一边和朋友聊天,一边望着天上星星点点,十分惬意,什么是天人合一的感觉此时此刻才真正体会到了。泡完温泉换上日式和尚领的睡袍,盘腿坐在茶几旁,泡上一杯日本茶,简直是一种人生的享受,日本茶很适合我的口味,有点炒米粉的香气略带一点苦味,非常的爽口,令人感到温馨舒适。早就听闻日本是“温泉王国”,这次亲眼目睹了日本的温泉,确实和国内很多温泉是无法相比的,清澈流动的活水,质地非常宜人,更衣室、盥洗室、淋浴室十分干净,原以为公共浴池不卫生的感觉荡然无存。
对于上海人来说,东京流光异彩的霓虹灯,以及琳琅满目的橱窗己不再吸引人的眼球,而我对日本人的生活理念以及精神文化,颇受感触。旅游其实就是outofbox跳出规矩想一些问题,
我曾去过亚洲的一些国家如印尼、香港、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可是走在日本国的街头,我没有亚洲国家的感觉,她是西方文明和东方文化完美结合的典范,我们到过的银座繁华街、新宿歌舞伎町、秋叶原电器城等,亲眼目睹了世界之最的人口密度,及世界一流的文明程度;马路上没有警察没有协管员,但是潮水般的人流,没有一个闯红灯,没有汽车喇叭声,既使你走在马路中央,汽车离你近在咫尺也不会按喇叭,驾车谦让,礼貌行车己成为习惯,高质量的汽车引擎声也很轻,马路上没有噪音特别安静。我想,日本人的生活节奏非常快,上班迟到是万万不能的事,而在行驶的过程中,从不抢道礼让三先己成为习惯,这里蕰含着一种内在的文明素质,表现出一种潜在的教育背景。
日本是一个现代繁华与古代传统相互融合的一个国家,百年老店与新潮店铺并排而立,走在日本的城市街头,你一不留神,就从繁华的闹市走到了几世纪前的日本,但同样收拾得干干净净,让你感觉没有落差。上海的南京路也很漂亮,但一不小心拐进旁边的横马路就会破烂不堪,而在东京逛街,大马路美丽繁华,小马路精致时尚,整个街区非常和谐。从横滨到箱根,绕过美丽的芦之湖畔,游览世界罕见的火山遗址_大涌谷,一路上也找不到城乡差别,唯一区别的就是市中心是高楼,而郊区是别墅,中国什么时候消灭城乡差别?今生我是否能看不到,还是个问号……
日本的柏油马路乌黑光亮一尘不染,街道上的地砖、地铁站的楼梯及过道地砖,干净得就像被洗涤精刚刷过一样,连逢隙里也是白的,可以说是骨子里的干净。家家户户的窗户,无论是住宅楼还是办公楼,无论是旧房子还是新房子,玻璃都被擦得铮铮亮。商场、餐厅公共场所的厕所,安装智能感应功能的坐便器,每个隔断都有一个发声器,用手感应即可发出音乐声以掩盖不雅响声,避免旁人听到尴尬。而且马桶都是可按钮即可自动喷水洁身,坐圈都可加热的。不难想象如果安装在上海公共卫生间会糟蹋成什么样子。
日本人非常注重环保,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马路上会这么干净?为什么没有扬尘?我发现他们的施工工地,不但用了遮尘的帘,还用了隔音布,砼搅拌机及散装水泥车,冲洗得像新车一样在马路上行驶。他们的环保意识还表现在对垃圾的分类摆放和分类处理,不论是在商场还是机场,我都看到分类垃圾桶设有6个(有专门放报刊广告的、塑料纸的、塑料瓶的、杂物类的、有机的、无机的),中国人什么时候能做到这一步,我没有答案。
日本人对民族文化的保护有过之而不过及,语言本土化,商品国产化,打开宾馆的电视机,找不到一个外语台的节目。走在东京的大街小巷,你看不到外语的说明文字和英语广告,铺天盖地都是日语,在欧洲旅游还能看懂点商品名称和打折的广告标语,在日本你跟他讲英语,他无论是听懂还是听不懂,就是和你讲日语,这种语言环境我是无法生存的。女儿出门前跟爸爸学了几句常用日语,真能派用场,日本人见外国人讲日语,特别来劲,我看到高鼻子蓝眼睛也在日本也学讲日语,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例这么大,为什么不逼着洋人学汉语?
抵制外货,信赖国货是日本人爱国主义的表现,琳琅满目的橱窗里基本上都是本国货,只有在银坐我看到了几家世界品牌名店如:LotusVuitton、Gucci、Dior、Bvlgari、Chanel、Ralph Lauren同样是世界一流国家,而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融世界品牌为一身,我想,上海应该崇尚巴黎还是日本呢?
从东京乘新干线,只要10分钟就来到了的横滨,横滨是一座新兴港口城市,人口343万是东京人口1/4。一下子感觉空旷多了,清静多了,我们来到山下公园,跳望海那边的高楼,仿佛从海底窜出来似的,建筑物的轮廓比东京的漂亮,空气和阳光也特别滋润,在蓝天白云下,仿佛是一个刚刚睡醒的孩子,正准备张开它的双臂去迎接朝阳。豪华游轮停靠在山下公园,成群的海鸥在的游船铁链上整齐并立着,好象在欢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我们在横滨只是蜻蜓点水到此一游,我只能不停地拍照,把这些海滨的风景连同美丽的心情都定格在像机里。我的遐想,随着微微的海风,荡漾在湛蓝的海水里………。
最后一天导游把我们带到了一家自助烤肉店,中午用餐每人大概70元左右,各种烤肉、寿司、沙拉、面条、甜品等,看得你食欲大开,眼花缭乱。值得一提的是烤肉用的炉子。它是嵌在桌子里的,两边漏空的椭圆形长孔,可用来把烟抽走的。怪不得在烤肉的时候,顶上虽然没有抽烟机,却一点感觉不到烟熏。这比起在上海吃烤肉时油烟弥漫的感觉舒适多了,衣服也不会因烤肉而被留下浓浓的味道。
狠狠地饱餐了一顿后,便乘车去张幕新都心,参观最新现代化的宅区,此时老天下起了大雨,我们只是在车上看看房子的外型,和上海的房子也没多大的差异。导游介绍里面卫浴系统很健康,橱房水斗安装垃圾分类管道,自动分拣生活垃圾,集智能与环保为一体,是人类住宅的发展方向。
都说日本是高消费的国家,这次让我亲身体会了:一根大葱100日元,2只苹果400日元,出租车660日元/2公里,5个锅贴600日元,海滨幕张的新型住宅70平米/7000万日元。一般日本职员的月收入是30万日元,还要支付人头税3万,健康税3万,剩下的养儿育女,老婆不工作,房子要还贷,日本人是忌讳跳槽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现在日本政府规定,缴养老金不满25年的,没有退休金,所以人人怕下岗,“努力工作”是日本人的口头蝉。
最后我总结一下本次旅游的感受:旅游,就是尽一切可能去看更多的不同事物,这是对自己人生的一种投资。旅游不仅欣赏风景,也关注当地人、当地文化,保持足够的敏感,不断修正和完善自己的价值观,让人生活得更精彩。通过旅行,我发现了人们的不同的活法,感受不同的生活方式,让我觉得仿佛赚到了另一个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