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提及一个国家时,首先映入我们脑海的是一场景,一幅图片或者是一个广泛使用的关键词。这也是现代传媒所带给我们的。摄影代替了绘画的记忆功能,并且以图像的方式,生动鲜明的映入人的头脑中。可是,从摄影发展之初,另类社群摄影的传统就已经萌芽,把镜头深入社会那些被遗忘的角落和各色各样的人群:精神病,自闭者,妓女,酒徒,吸毒者,去关注他们那种醉生梦死的生活。这是来自人对未知的,新大陆的好奇。而现在,这种好奇的热情依旧持续,摄影家关注不为人知的社会一面,关注差距。新闻报道在某种程度上也更加关注那些吸人眼球的事,标题党的出现无不说明这这些问题。所以,这就必然的在某种程度上会导致认识的偏颇。在提及一个国家,我们会想到差异,在文化方面更是如此。我们对文化的差异关注的太多,我们不否认差异的存在,文化差异很重要但是文化共同性要比差异多且更为重要。
“阳光低下无新事“,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以古参今不失为一种方法,可是在世界联系日益紧密,社会经济条件急剧变化,思想文化不断碰撞的今天,我们把目光转向和我国有着相近的文化背景的日本,关注他们自现代以来所走过的路程,或成功或失败。分析比较从而促进两国的共同发展,似乎越发重要。
法律比较学科的发展就是据此原因不断发展。在比较各个法律的同和不同之后,会更好的促进我国的法律的发展。法是一套可以调整社会,达到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规范。法律总是来源于社会的需求。是社会创造了法律,而不是法律创造了社会。作为上层建筑,法律体现着一个社会的文化和文明程度。了解一个国家可以从它的法律开始,并不是一国的法律就能体现这个国家的一切,可是法律所体现的精神大致上和国民精神是一致的。在以后深入了解日本的文化,经济,政治之后,和法律相互对照,可以了解这个民族所坚持的准则与魅力之处。
日本的法律自古以来,就是不断的学**借鉴他国得到发展。“日本先后三次成功的法律继受不仅丰富了有关法律继受的研究素材,而且其对不同法系,不同法律文化的法的继受又扩大了研究法律继受问题的视野”。法律继受也叫法律的移植,可以用来表征同时代的国家间相互引进和吸收法律的这种实践术语。日本人是聪明和擅长学**的民族,他们总是在时代的转折点上选择适合一条适合本国的的可行的改革路径。他们在继受西方法律文化时的经验和教训,对现今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我过来说,具有很重要的实践价值。
明治维新时期,日本在“脱亚入欧”的思想引导下,移植了德国和法国等当时世界经济实力强的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开始在多个部门法中继受美国,英国等法律。日本吸收了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两种法系的优点并且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作出调整,形成了自身独特的一套法律体系。 如在大陆法系的国家中,传统是更加注重实体法,强调实体的公正。诉讼模式上也采用的是职权主义诉讼,强调的是国际机关的作为。英美法系的国家则注重程序的正义,认为程序正义优于实体正义,诉讼模式采取的是当事人主义。强调当事双方的平等性和对抗性。两种诉讼模式各有千秋。大陆法系的能更好的,有效率的惩罚犯罪。“迟来的正义非正义”。英美法系则更好的保障人权,符合现今的民主,天赋人权的观念与思潮。日本则借两家之所长,形成日本式当事人主义刑事诉讼模式。在保障相关机关的有足够权力调查案情的同时,保障被告人合法权利,庭审方式采取当事人抗辩和当事人调查证据为主,以法院职权调查为必要。而日本的模式,正是我国刑事诉讼模式改革的方向。
日本,这个让人着迷的国度。它的艺术和美学的某些成份源于我国。可是他们在某方面来说,对传统的保护,日本似乎做的更加出色。“日本,这个文化的博物馆,她晓得如何重新润色传统,一个中国正在回归的传统”。它讲究工艺的极致,强调匠人精神,追求完美。一部《寿司之神》和风靡世界的《断舍离》可以反映出日本人特有的追求简单,极致,近乎苛刻严谨的民族特性。也正是这些民族特性,使得日本的产品畅销全球。曾经提出的“女大学生亡国论“ 的今天的日本,尽管日本女性还是面临着家庭与事业抉择的困难问题选择,但是,日本女性也以其独有的姿态——温柔,改变着世界。
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其了解和研究的价值。中日,这两个有着特殊关系的国家,通过交流,对话,善意的了解才能够不断增进了解,建立友好关系。而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从上去学**,广泛涉猎;需要我们实地考察,得出结论。切不可人云亦云,做新媒体时代下的不知思考的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