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好自己的那桶水经典作文
也许我们“出身名门”,也许我们听多了掌声与赞誉,因而,我们还没有足够的勇气去直面差异。骨子里镌刻的沾沾自喜,时常雾霭一般地升腾,迷蒙了眼睛。是时候研讨了——我们的孩子缺什么?是时候反思了——我们的教学缺什么?是时候自省了——我们自身还缺什么?我们必须用我们的智慧、勤奋和行为跟进,去斩除前行路上的荆棘。
【现象一】也许在课堂上,我们时不时地会遇到如此情形:教室里鸦雀无声,老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学生在下面一声不吭,似乎都在认真听讲,可是,当老师刚讲完课再提问学生刚才讲过的内容时,学生却哑口无言,老师只能很无奈地说:“你先坐下吧”。——或许,这就是所谓的“身在曹营心在汉”吧。
【结论】我们的孩子,缺少专注,缺少规矩,缺少克制。
【对策】也许是老师所讲的内容不够精彩,或许是老师的方法没有足够的吸引力而导致学生思想不能集中到课堂上,对于这种情况,我也会经常遇到,一开始总是很生气,为什么学生总是这样?为什么不好好听讲?难怪考试时讲了几遍的内容到时候还是答不到卷子上!经过多次的反思之后,我都更加认认真真的去备课,有句话说得很好:“老师上课时讲的是不是很好从他在底下备课所用的功夫就可以体现出来”,于是,我设计好每一个环节,尽量多与学生互动,我不可能在一节课上保证所有学生的注意力都很集中,但我总在努力设计一些新思路来尽量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所以,一个知识点关键不是老师重复了多少次,而是如何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去听你讲,尽管这个知识点你或许只讲了一次!
【现象二】许多的初中生,Especially在广大农村,他们来到学校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获得知识,仅仅就是所谓的“混日子”。还记得在我刚刚接替一个新班的时候,曾经有这样一个学生,他从来都没有把学习当做自己的任务,整体坐在教室里不是睡觉就是整理自己的发型,或是做一些小动作,听同学说晚上他会去网吧玩游戏,偶尔打架等等。
【结论】我们的孩子,还太年轻,经不住诱惑,他们不明白“书到用时方恨少”;他们不理解“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他们太叛逆且一味地说“我绝不后悔”。
【对策】作为教师,我们更应该懂得对症下药。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不能要求的太苛刻,我们不能只是一味地去批评,要知道任何人都喜欢听好听的话,更不能至他们于不顾。曾经,我和他谈过好多次,好多次,没有批评,没有责怪,只是在了解他的想法,关心他的生活。后来,我在课上时不时地总看看他,让他每天坚持写English日记,而我每一篇的评语都会比他写的长得多,每次都是鼓励,他的一点点进步我都会在班上去表扬。如今,最起码他已经知道学习了。所以,我们的学生需要老师更多的爱,我们应该用最热情的心去感化每一位学生!
【现象三】如今,在教学过程中,有这样的现象,基于升学的压力,老师会给学生布置大量的作业,有时真可谓“题海战术”,可是,在学生做了之后,老师并没有去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或者让学生代批,或者交换批,或者直接没有批。
【结论】这样,只能导致学生对自己老师的尊敬感、崇拜感削弱。学生做了,老师为什么不批呢?这是否也存在着不平等呀?
【对策】既然我们要求孩子们去做,那么,我们就应该尊重他们的成果,只有认认真真的批改过学生的作业,才会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和掌握程度,因而,我每次都会很认真的批改学生交上来的作业,时不时地会在他们的作业之后写许多的评语与激励的话语。要知道,彼此的尊重才会使彼此的关系更近。
【现象四】尽管新课程改革标准强调以学生为主体,某种程度上打破了过去“哑巴英语”的教学模式。但课堂教学方式仍受到了传统“教师讲学生听”的制约,除了公开课的展示与表演外,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依然较为被动。老师有时没有办法,只好点名请回答或操练对话,学生或脸红,或小声回答或者照本照读,或紧张得语无伦次。
【结论】我们需要培养孩子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帮助他们发展自主的学习能力,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
【对策】最近我发现给学生创造一个主动探索自主的学习空间是十分必要的,而课堂上有效的小组互动学习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比如:1、分角色表演。以教师为指导,学生为主体,创设情景,通过对话表演等形式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灵活运用。通常我们可以把学生分为2人,3人,或4人小组,活动起来比较容易,同时又能克服单人恐惧,发挥集体智慧。2、游戏。游戏的活力在于它具有极大的乐趣性和竞争性。课堂上充分利用这种活动实施教学,不但能消除学生的紧张情绪,活跃课堂气氛,还能让学生在玩中学到知识,并且由被动接受知识转化为开动脑筋主动探索。3、竞赛。心理学家认为,竞赛是激励动机,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成绩的一种有效手段,大部分学生内心总会有好胜之心,渴望竞争取胜,适量的竞赛可以诱发他们的兴趣,激发进取心,培养团队精神。竞赛形式多样,可以小组比赛,可以男女组比赛。4、做调查。做调查也是一种小组互动学习的有效方法,一般是教师提出一个话题或调查内容,而学生围绕这些话题可以就近小组调查也可以全班或大组调查,通过问与答来获取信息,熟悉一些重要的习惯用语,了解其含义。
不过,以上的小组互动学习中,教师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要把好每个关,而不是放任学生自由。我们通过群体的合作学习,培养了学生积极探索,自主学习,自主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真正发挥小组在互动学习的作用。
当然,以上这些只是少数现象,但却是不得不关注的“不和谐音”。说白了,那句“古话”还是很有道理的——要给学生一杯,教师要有一桶水。在我的印象中,×××老师的学生能说会道,思路活跃;×××老师的学生说话时很有气势;×××老师的学生朗读水平很不错……其中原委,不言而喻,肯定跟老师本身的优秀有关!因此,每个老师要“经营”好自己的那桶水——浅了,用学习来补足;浊了,用学习来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