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H。O。T。China选拔赛中千分之一的优胜者,韩庚是幸运的,他踏上了韩国的征途,但第一样要面对的难题就是语言。没有认识的朋友、亲戚,对韩语又一无所知,所以学习韩语便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
韩庚表示,刚开始他觉得韩语挺简单的,还试过用汉字来标发音,在经理人的教导下,仅用了一到两个星期就可以和当地人进行简单的问候交流。但学着学着,韩庚发现韩语其实并不好学,规矩也多。他回忆道:“韩语有敬语、伴语,还有比较亲近的朋友之间聊天的用语,但我刚开始只会说那些伴语,不管跟谁,比如老板还有公司职员,都(用伴语)这样说。”事实上,韩国长幼尊卑的观念很强,如果对着长辈不用敬语,容易招来误会。结果韩庚说的韩语一度引起公司人员的反感,觉得这个中国小子毫无礼貌,但韩庚并没有因此停下步伐,仍然努力地学习。
韩庚说,那时除了必要的演艺培训外,他每天平均都要拿10多个小时来学习韩语,“当时我学得特别认真。每天就像学英语一样拿张小纸写上:阿尼阿赛呦……我的墙上都贴满了小纸条,每天睡觉看着看着就睡着了。”凭着坚持不懈,韩庚现在已经可以操一口流利的韩语。但他却非常谦虚,笑言:“如果是韩国人,还是能(从口音)听出我是从外国来的
练跳舞:骨折两个月都不知道
由于有着6年的舞蹈训练,作为中央民族学院舞蹈系高材生的韩庚在进军韩国之前,已经具有相当不错的舞蹈水平。但他刚到韩国受训的时候,所在的班级却是最低的C班。对此,韩庚并没有丝毫意外:“这是肯定的啦,我刚到当然是从最基层开始。”当然,这也与韩庚以往练习的舞种截然不同大也关系,他表示,“我是学民族舞的,但一进去公司就要跳Hit hop和poping这种舞蹈,肌肉要一下一下的动,不同的舞蹈,肌肉动的位置又不同,挺复杂的。”就这样,身在异乡的韩庚连自己最拿手的舞蹈也要从零开始练习。
对于舞蹈练习,韩庚坦言自己从来也不会觉得闷,而且最喜欢一个人练舞。在当SM练习生的时候,他最高的纪录曾是连续练舞20个小时。这是否是经理人公司的要求?韩庚解释道:"这是我自己的要求,因为出道之前就有编好的舞蹈,还有歌,都要练。那时经纪人也不在,只有编舞的老师和我们,所以就自己练习,要准备最完美、最好的演出。”凭着扎实的基本功,韩庚在短短的半年内就从最低的C班升到了A班。他自豪地说:“那时候,A班就只有三个人,我、东海,还有恩赫。”
作为专业的舞者,体型偏瘦的韩庚在长期的练习下也受过不少伤。由于练舞时动作过激,韩庚的手臂曾经骨折,“当时确实也不知道哪受伤。因为我很瘦,所以去健身。有一天我做俯卧撑的时候,觉得胳膊很疼,我就跟经纪人说‘胳膊很疼,能不能去医院?’到了医院拍完片子,才知道是骨折了,问是什么时候骨折的,(医生)说应该是两个月前,但医生说骨折已经长好了,不过是长歪了。”所以,现在韩庚举手的时候,胳膊就会咯噔咯噔地直响,但幸运的是,这对他的演出并没太大影响。
强忍耐:被迫戴面具上台演出
2005年11月6日,韩庚和其他11名韩国男孩组成了面向亚洲市场的大型组合(2006年又新加一名成员组成13人——编者注),正式出道!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激动和欣喜不言而喻。可是残酷的事实在出道的兴奋还没有褪去的时候,却给韩庚泼了一盆冷水。韩国有相关规定称,作为外国籍艺人,只能签约三个电视台,其他未签约的电视台不能露脸。而对于一个刚出道的艺人来说,谁都知道曝光率意味着什么。
韩庚回忆说:“当时经纪人突然跟我说要去一趟外国人出入处,到了那里,出入处的工作人员问了我好多东西,比如说参加过什么演出,拍过什么广告,上过什么杂志?说完之后觉得说要罚款,因为没有正当的一个手续,没有一个演艺的签证。因为当时我是公司第一个从外国来的艺人,所以公司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一个程序。因此公司当时就说‘你从今天结束后,在韩国不能演出了’。那时候一听,我马上就哭了,自己对自己说‘完了,这才刚刚开始,就又把我封杀掉了,就不能让我演出了’。所以之后的那场演出,我就当它是在韩国的最后一场演出,我一定要尽全力,要所有韩国的歌迷知道有我一个韩庚在舞台上,给他们留一个深刻的印象。”
后来,不言放弃的韩庚与经理人想出戴面具演出的折衷办法,“我跟经纪人一起商量,因为如果缺我一个人队形就全乱了,还得重新排,而且第二天马上要演出。”于是,韩国KM电视台的现场,Super Junior的舞台上出现了一位带着黑色和银色交加面具的男孩。
生活关
变坚强:打电话给母亲哭了10分钟
有辛酸,自然也有迷茫。当时还没出道的韩庚最迷茫的时候该是每年训练生回国续约的那段时间。SM公司的训练生很多,竞争也很激烈,每天都有新的练习生加入,旧的练习生离开,淘汰和自己的放弃每天都在不断的上演。几次续签之后,当初一起到达韩国的同伴们都离开了,只剩下他一人。在韩国不到500元人民币的生活费使他在韩国的两年内都没有逛过街,两点一线,公司和宿舍。
韩庚曾经想家想得哭过,第一次在韩国过春节的时候,他哭了,在电话中哭了10多分钟才最终开口说了一句:“妈,新年快乐。”他也曾经在困难和挫折前退缩过,每当看到有同伴在出道前几天就被换下,他曾想放弃。但喜欢舞台的他从没放弃:“不是没有羡慕过,不是没有彷徨过,只想努力的学习,努力的证明自己。”
艰苦中快乐着
虽然在韩国的星路历程充满辛酸艰苦,但能让韩庚熬过这段艰苦岁月的原动力,除了父母的支持,相信最大的支柱就是Super Junior其他队员和“庚饭”带给他的温暖。
洗澡比赛
说到Super Junior的趣事,韩庚想起了洗澡比赛,“我们分两个宿舍住,两个宿舍相临,为了增加睡觉时间,就要缩短洗澡时间,这样在组合中展开了‘洗澡洗得最快大赛’。不洗澡的其他11个成员是评委团,洗完澡的成员要接受评委团的评价:洗完澡后身上要有浴液的香味,身上不准有泡泡,评委们都要闻一闻进行评价。在第一届比赛中,团员始源自诩可以在两分钟内洗完。当然,其他成员开始都不相信。大家让始源洗澡,别的成员都站在浴室门外,一边听着一边计算时间,测验结果让大家非常惊讶,因为他洗澡竟然只用了1分钟30秒。”不过这个记录后来被另一位成员“神童”打破,他竟然在22秒钟内洗完澡,并且没有违反比赛规则!韩庚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能够突破‘神童’的记录。”
生日快乐
在韩庚22岁生日当天, SJ的其他成员邮寄了一盒记录着他们各自深情祝福的录影带到身处中国的韩庚手上。其中,组员强仁说道:“韩庚哥这次生日,希望一切都顺利,不要生病,和父母分开,一定很孤独,这次回家和父母一起过春节,健康地好去好回。回来以后再和我们Super Junior其他成员一起,为了给大家展现更好的面貌而努力。”兄弟的友谊,暖在韩庚的心头。
铁杆粉丝
韩庚虽然在国外独自奋斗,但祖国的“粉丝”并没有因距离而忘却这位异国的舞者。当韩庚还是训练生的时候,博客便成了他和祖国“粉丝”们的唯一联系。每次看到博客上那些来自祖国亲切的问候,他都会感动不已。没有个人电脑,韩庚只能在公司上网,没有中文输入法,他就用英文打拼音。就在韩庚22岁生日的那天, SJ国内的歌迷组织通过韩国留学生将一台有着中文输入法的笔记本电脑送到了韩庚手里,拿到礼物的当天,韩庚留言了,第一句就是:“终于可以用中文留言了!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