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为人之本分;孝,是人之常情。但我真正理解“百善孝为先”这句话,是在学校组织看了《最美孝心少年》之后,我才重新解读了“孝”这个字。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是描绘酸楚孝心的最佳写照,但真正的孝心难道确实“欲养而终”吗?难道只有我们等到我们有能力回报父母的时候,我们才去尽孝心吗?
身处青年阶段,目睹父母对自己的照顾,内心确实有所感触,但是自己的孝心蒙辱。可是在现在看来,“孝”并不是表面文章,而是必须用心做的。真正的孝心无价。
此次《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的主人公是----李新颖。她在陕西省宜君县棋盘镇。它每天来到距家十里外的大山上寻找山核桃(山核桃味道不好)是她爸爸的手艺加工工业品的好材料,附近的山上常有蛇出没,她必须一边小心翼翼的找山核桃,一边观察着周围的环境,最难防范的便是这山上的一些毒虫了。临近中午,她还要赶回家为她爸爸做午餐。她爸爸的手很巧,做饭、洗衣服、做衣服、剪窗花,他都会做,遗憾的是,因小儿麻痹,他的双腿行动不方便,而且今年他做的山核桃工艺品销售也不好。而且在她们父女身后还隐藏着一个秘密,李新颖并不是他爸爸亲生的女儿,而且女儿患有一种称“泄殖腔畸形”,她8岁那年,在社会媒体、好心人的帮助下,她完成了第一次手术,只要再攒一些钱,她完全可以像正常儿童那样健康成长,谁知,在这时,她爸爸不幸遭到了车祸,车祸中断了九根肋骨,现在双肩上还钉着一块钢板。当时李新颖想把钱给她爸治,她爸想给她治,经过她爸多次劝说,最后答应给李新颖治病。
每天早餐后,李新颖仍旧去山上打山核桃。小小的核桃,承载着父女俩的生计和希望。
所以,
“孝”不是那么好容易做出来,因为那时要用很长的时间来维护,但是“孝”已经被我们的祖先延续了五千多年才把这个传统美德传到这里。我们就有义务去把这个传统传下去。“乌鸦反哺、羊跪乳”连动物都知道的品行,为何连我们都不知道呢?连动物都做的事情,为什么我们人类去做不到呢?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一切物质都在上升,科技发达了,可是我们传承了五千年的传统美德,非但没有发扬,还有人根本就不当成一回事。现在的人把孝行看成是一个笑话,别说去做连说都不敢说,难道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在我们这一代就没有了吗?
不,我们不能再使这样的思想萌生,应让我们中化民族的五千年历史的传统“孝”继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