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曰:牛山上的树木曾经生长的非常茂盛,但却因为它靠近大城市,因此经常被人们用斧头砍伐。而经过雨露的滋润,并不是无嫩枝新芽长出,但却又随着牛羊的踩踏,而变成如今那光秃秃的情景。
人们看到它那光秃秃的样子,还以为它从来没有长过成材的树木,这难道是山的本性吗?对于人们来说,难道就没有仁义之心了吗?他们所以失去自己的良心,就有如斧头对于树林一样,天天都去砍伐它,这能茂盛吗?这些失去善心的人,白天黑夜地息养,天亮时又得到一点清明之气,这时,他内心的好恶与人便接近了一点,然而白天的作为又把它扰乱泯灭了,内心不断地遭到扰乱,夜晚所得的清明之气不足以保存,他就和禽兽相差不远了。
别人看见他像禽兽一样,还以为他不曾有过善的素质,这难道是人本来的情况吗?所以,如果能得到应有的养育,没有什么东西不能生长,要是失去了应有的养育,那就什么东西也会消失。
所以说,把握就存在,放弃就会消失,出入没有一定,没有谁能知道他的去向。就是指人的心而说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