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
——浅谈电影青蛇》的灵动之美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秦少游的一句词,很多人都喜欢用它来形容电影《青蛇》的那种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缥缈灵动的意境之美。而在我看来,却也是十分妥帖的,一句话勾勒出温婉缠绵的烟雨江南,恍惚间耳畔如传来幽幽的古琴声,流光飞舞的水面之上楼阁林立,少年书声朗朗:“春城无处不飞花。”沐浴于月色之下的白蛇妖娆一笑,霎时间花雨飘零,桃色漫天。
美,由此处而始。
在我看来,《青蛇》的艺术审美是远远胜过于它的故事与内涵的,而我对它的钟情也在于此:一种从骨子里透出来的美感,不同于《画皮》的精致雕琢,更多的是自然的灵动与超凡脱俗的飘逸。
徐克早期的片子大多都拍得超脱,但是最空灵的,应该要属《青蛇》。将李碧华原着的妖冶诡谲展现得淋漓尽致,融合了《倩女幽魂》的飘逸凄美,在此基础上,平添几笔游弋的灵动,将整部片子拍成了一轴转动的画卷。
《青蛇》太美了,我想表达的太多,以致不知如何下笔,思来想,就挑三样影片中随处可见的东西来说吧。
先是雪纺。影片运用了大量的雪纺与轻纱,加上大风鼓吹,让人觉得飘逸轻盈。二蛇的造型应是张叔平最具特色的代表作之一吧,在此且不提那经典的昆剧式的片子头,单说二蛇的衣裙,清一色雪纺纱,柔软的质地足够轻盈,行动间水袖飞扬,裙摆翩翩,加上戏曲的念白,王祖贤和张曼玉演得入骨的媚态,真让观者觉得娇柔似水,媚若无骨,步履移动间似缥缈的画影,灵动异常。
而白蛇的屋宅更是虚幻飘逸得不似人间。雷楚雄是我挺喜欢的一个美术指导,他在布置白府的时候确实是很聪明的,用大幅飘扬的雪纺代替冰冷生硬的墙壁,或随风荡漾,或缀地轻垂,四周烟雾缭绕,衬着芭蕉翠竹,松霭红莲,灯光从后面打过来,阴影透在纱帘上,宛若一幅水墨画。这是一种随意的,写意的美,美得灵动自然,丝毫不觉矫揉造作。这便是,明明同出一人之手,为何《画皮》的布景那般精致用心却仍旧远远比不上《青蛇》的原因。
然后我要说的便是“水”。若要营造出一种灵动的氛围,又怎能少了水?影片的片头便是潺潺的流水,水上漂过流荡的青纱。如果细心一点,便可发现这个片段是截自青蛇和法海打赌的那一场戏,天真妖娆的青蛇在水中极尽魅惑,绿色的裙带逐水漂流,一切都是流动的、荡漾的,包括法海那蠢蠢欲动的妄念。
二蛇的出场是伴随着淅沥的雨声的,不论是在紫竹林里以蛇身替产子的村妇挡雨,还是初次幻化成人形后在屋檐上缠绵戏雨。白蛇更是利用了一场以酒化之的倾盆大雨来制造与许仙初次偶遇的机缘。
江南除了烟雨,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小桥流水。流水在这部影片里的出场率是极高的。同一条河,白蛇在水中邂逅了许仙,少年少女于此间夜放荷花水灯,青蛇和盲道士在水上斗法……导演甚至还觉得意犹未尽,将小桥流水也搬到白蛇的府邸,于是白府便有如悬于荷塘之上的水榭楼台。
水波荡漾,光影流转,水与光的结合是最富灵动诗意的。而我要说的第三点便是光影。影片对光影加以巧妙的利用,营造出一种灵动的美感。白蛇初见许仙之际,躲在暗处笑意盈然,月色衬着粼粼的水光,半明半灭地打在她素白的脸上,漫天都是飞舞的花瓣,整个画面唯美至极。许仙第一次至白蛇家探访,二人相对而坐,暧昧调情,背景是大幅雪白的轻纱帷幔,灯光将或疏或密的竹影投在帷幔之上,仿佛宣纸上一杆杆林立的墨竹,风吹动帷幔,竹影随之晃动。画面中明明无月,却让人如见朦胧月色,明明寂寂,却让人如闻风声。
荷塘里水声潺潺,雾霭缭绕,明灭的光影斑驳地打在飘扬的帷幔上,这三者的巧妙结合,将白蛇的屋宅虚化得如同仙境,空灵得不惹尘埃。
除此之外,我还不得不提一下《青蛇》的配乐。这部影片的配乐堪称香港电影史上的经典,雷颂德和黄沾天衣无缝的配合为《青蛇》增色不少。古典而空灵的旋律将整个氛围烘托得如同虚烟一样轻灵缥缈,时而欢快地跃动,时而委婉地抒情,声音和画面和谐地相融,镜头配合着音乐旋律有节奏地快速转换,达到一种极为灵动的艺术美感。
我不知徐克是否是因为主角乃蛇精的关系,而有意将这种灵动贯穿于她们出现的每一个画面,从二蛇荡漾的褶皱纱裙而起,至她们柳腰款摆的身姿,眄睐的妩媚神情,再至江南飘摇的浓烟雾雨,随处可闻的流动的水声,摇曳的光影,白府里翻飞的帷幔,袅袅的檀香,以及与每一处情节都配合得天衣无缝的跃动的旋律……从画面到声音,从色彩到布景,从人物造型到道具,竟是无处不美。
“自在飞花轻似梦”,年少时读秦少游是这句词,以为这已足够轻灵,直至看了《青蛇》,才知何谓真正的自然灵动之美,美得这般超凡脱俗,像濯清涟而不妖的红莲,一面冶艳,一面空灵。
其实本来是想借这部片子谈谈美术指导对于电影的重要性,可能是我个人看东西偏重于审美,所以对艺术更感兴趣,觉得一部有价值的好电影,应该是更富有艺术性的,即便是商业片,只要能巧妙合理地对美学加以利用,一样可以有艺术的价值在里面,做到即叫好,又叫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