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美国作家杰克·伦敦《热爱生命》1200字作文2
生命与人类同在
——读美国作家杰克·伦敦《热爱生命》有感
生命究竟是什么?人,可能无法说清。生命的力量究竟有多大?人,可能也无法说清。
生命有时是极其脆弱的。瞬间,它可能就会化为乌有。可是生命有时又无比强大,让你不能不为之惊叹。当比尔无视同伴对自己的呼喊,作为一个尚有能力的人,向生命的希望奔去时,生命却抛弃了他。比“他”走得快的比尔,却先倒下去了。这正是人——背弃良知的懦弱人性的——悲剧。
《热爱生命》中的“他”,与其说同饥饿和死亡抗争,不如说是与恐惧抗争;杰克·伦敦作为文学大师,用精湛的文学手法,出色地描绘了这种抗争。让我们从字里行间看到了生命本身那巨大的潜在能量,这种能量是无法诋毁的,它会让你活下去。不管你面对的是什么,哪怕是吞噬你的荒野,是吃掉你的野兽,还是饥饿、疲惫,生命都会帮助你战胜它。
这是一篇逼真的小说,紧张的故事情节中没有一点作者人为的痕迹,没有多余的议论,它只是清晰地展示了一个人在荒原中历尽艰难的求生过程,不动声色地描绘出了生命的伟岸和强大。它告诉我们这样一个近乎真理的事实——敬畏我们的生命,相信我们的生命,和我们的生命紧紧相依,和我们的生命结成最紧密的“联盟”,我们就会尽享生命的美丽与神奇、生命的剽悍与强大。
突然悟道无限渺小的“我”竟然那么强大。天地仿佛为“我”而生!
是啊,那一片片荒草马上就会在春天的风中变成一片片新绿,这是不争的事实,这是生命的象征。
我是谁并不重要,就象小说中的他是谁并不重要。但是,一定要知道,“我”——就是这苍穹中的生命。生命赋予了“我”精神、意志、理想、智慧!
让我们永远拥抱伟大的生命。生命,与人类同在。不管我们遇到什么,它都会与我们同在!
精彩片断选读
他一动不动地仰面躺着,现在,他能够听到病狼一呼一吸地喘着气,慢慢地向他逼近。它愈来愈近,总是在向他逼近,好象经过了无穷的时间,但是他始终不动。它已经到了他耳边。那条粗糙的干舌头正象砂纸一样地磨擦着他的两腮。他那两只手一下子伸了出来——或者,至少也是他凭着毅力要它们伸出来的。他的指头弯得象鹰爪一样,可是抓了个空。敏捷和准确是需要力气的,他没有这种力气。
那只狼的耐心真是可怕。这个人的耐心也一样可怕。
这一天,有一半时间他一直躺着不动,尽力和昏迷斗争,等着那个要把他吃掉、而他也希望能吃掉的东西。有时候,疲倦的浪潮涌上来,淹没了他,他会做起很长的梦;然而在整个过程中,不论醒着或是做梦,他都在等着那种喘息和那条粗糙的舌头来舐他。
他并没有听到这种喘息,他只是从梦里慢慢苏醒过来,觉得有条舌头在顺着他的一只手舐去。他静静地等着。狼牙轻轻地扣在他手上了;扣紧了;狼正在尽最后一点力量把牙齿咬进它等了很久的东西里面。可是这个人也等了很久,那只给咬破了的手也抓住了狼的牙床。于是,慢慢地,就在狼无力地挣扎着,他的手无力地掐着的时候,他的另一只手已经慢慢摸过来,一下把狼抓祝五分钟之后,这个人已经把全身的重量都压在狼的身上。他的手的力量虽然还不足以把狼掐死,可是他的脸已经紧紧地压住了狼的咽喉,嘴里已经满是狼毛。半小时后,这个人感到一小股暖和的液体慢馒流进他的喉咙。这东西并不好吃,就象硬灌到他胃里的铅液,而且是纯粹凭着意志硬灌下去的。后来,这个人翻了一个身,仰面睡着了。
尊敬的奥巴马总统:见信好!
我是中国某个地区的一位小学生。“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在北京奥运会上,刘欢与莎拉布莱曼唱出了我们全世界人民的心声。是呀,奥巴马总统,你我同住在一个大家园,就应该让战争在世界上销声匿迹,让和平之花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绽放!
回首往事,1941年12月7日,日本突袭了珍珠港,美国决定严惩日本。同年二战全面爆发。在这场决定人类命运的生死大搏斗中,先后有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参战,波及二十亿人口(占当时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八十),战火燃及欧、亚、非、大洋洲和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北冰洋。作战区域面积为两千两百万平方公里,交战双方动员兵力达一点一亿人,因战争死亡的军人和平民超过五千五百万。据战史材料,美国也共有四十多万人在二战中丧生,中国是抗击日本侵略的主战场。据不完全统计,在日本侵略军的屠刀下,中国死伤人数达三千五百万,占二次大战参战国死亡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二。日本侵略者给中华民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一千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五千亿美元。即使时光已经流逝60个年头,第二次世界大战这场空前浩劫带给人类的灾难,仍然令人心悸。如果能把在二战中的经济损失,投入到各个国家的建设中,那么各个国家肯定会比现在更加繁荣昌盛!
在前几年,美国和伊拉克的战争爆发以后,许多伊拉克儿童在美国战斗机轰炸过的废墟上游荡,因为他们的父母和亲人在轰炸中丧生了,他们无家可归,只能在杂乱又危险的废墟上寻找可以维持生命的东西;我想当伊拉克儿童无家可归的时候,美国的儿童却坐在自家的饭桌前吃着美味又丰盛的晚餐!
这个对比是多么鲜明!
既然美国在二战中也反对凭着自己国家强大去欺负落后国家,那么又为什么要挑起与伊拉克的战争呢?美国的前任总统这样做,会问心无愧吗?奥巴马总统,为了不让这种悲剧再次发生,希望您能注意国内外的大事,努力让和平永驻人间!
我相信,您也希望世界可以和平,那就让我们一起告别战争,倡议和平!
22世纪离我们虽然遥远,但是时光犹如流星一样一眨眼就过去了,让我们提前敲响22世纪的钟声吧!
祝:身体健康!
事业顺利!
一位中国小学生:缪丁楠2009年3月16日名师点评:看完这篇文章,我被感动了。文章以“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这首歌曲引出话题,紧接着以简洁、凝练的笔墨点明文章的主旨:“让战争在世界上销声匿迹,让和平之花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绽放”。紧接着,作者没有停留在简单的呼唤上,而是用睿智的目光,用生动的历史事例,对和平的珍贵进行了追索与倡议,体现了难能可贵的素养。和平是发展是世界的两大主题。让我们一起祝福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蓝色星球和平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