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你的书来。 Open your book.
正如漆黑的夜里,一把火柴划亮了,你的眼前一片光辉;
正如清晨起来,把一扇朝东的窗子打开,微风携来新鲜牛奶一样的空气,沉醉着你,使你全身感到舒服;
正如一扇上了锁的门,你用钥匙把锁开启,于是久闭的门“呀”地一声开了,你便用徐缓的步子,踱进一座美丽的园林;
正如在梦的摇篮里,你恍惚间走进一个幻想的拱门,如流云之飘忽,你竟忘记了归来;
正如在沙漠之上,海一样的蓝天,突然在你眼前出现了琼楼玉宇,那神奇变幻的海市蜃楼;
正如在不见人迹的幽谷中,你徘徊复徘徊,忽而听到了熟悉的足音;
正如走进五月的果园,各种各样的果子累累挂在枝头,你打开你记忆的袋子,任意盛装采撷来的美好的果实;
正如猎人到积雪的山林,怀一片赤枕与热望云追逐野兽,从而猎获了野兽;
正如冬日雪夜的炉边,户外的朔风令人寒栗,但炉炭的殷红,却为你添了几分温暖;
正如巫婆的咒语,她叫你疯狂,于是挥舞着刚坚顽强的意志之鞭,云走牺牲流血的道路。
正如一株忘忧草,她和着蜜浆咀嚼吞下,你便好像拂云了心中沉郁的尘埃。
正如悲哀的七弦琴,你用纤纤的柔指挑弹,于是在颤抖的琴弦之上,震响着哀愁的音调,教人微痛的心潮泛起愁波;
正如一个滔滔不绝的健谈老者,在夏夜的蓝天繁星之下,他为你叙述动人的故事,叫你笑,叫你落泪,叫你拍手称快,叫你怀疑,也叫你愤怒得犹如疯狂……叫你的情感缚住一根线,牵在他的手里跟他走;
正如走进上帝的伊甸园,你大胆地摘食了智慧的果子,于是你通晓了一切。
合起你的书来。
书是无言的诚实者。
但有毒的书,却有强烈的血腥的气味。
让你自己拣选吧!――打开你的书来,走进书本里去,或者做一个梦,或者洗一个思想的澡,或者去寻求无价的人类的聪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