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知晓:世间有一种光辉大爱,它源远流长,也永远不会消亡;它不计成本不求回报,无怨无悔;它总是自发的一直向下传递,一代又一代,生生不息……
--那,就是父母对子女无私的爱!
也终于慢慢明白:世间还有一种爱,经不起等待……
--那,就是孝!
于是也渐渐知道:世间还会有一种痛,撕心裂肺,却永远无法弥补,那就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悲哀。
父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老去,我开始惧怕。读到老舍的“人即使活到七八十岁,有母亲在,多少还可以有点孩子气,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是幸福的”我开始泪流满面。是的,母亲是我的根我的幸福,母亲也是我一直的包容和依靠。再读张洁《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一个人在五十四岁成为孤儿,要比在四岁的时候成为孤儿苦多了”我泪雨滂沱甚至想嚎啕大哭,虽然我一直有意无意拒绝想到那天,但我知道早晚有一天我也会成为孤儿,我不敢想象一直单薄病弱的我挨不挨得过那样的日子。
长久柔弱和郁郁寡欢的我一直是父母的心痛和放不下的牵挂。我却以忙累心力不济为理所当然的借口,对他们懒言少语,来去匆匆,给他们供养点生活就是尽孝的全部。爱与被爱的不对等,天差地别的距离,那么的遥远和悬殊,也让我常常不由自主心生感慨,想起“娘想儿来似路长,儿想娘来扁担长”的老话来。
纵然“养儿才知父母恩”,更深刻体会到了父母从十月怀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立业成家,一步一步一路风雨兼程辛苦陪伴一路目光追随忘了流年的艰辛付出与不易。感同身受了柴米油盐,饮食住行的琐琐碎碎;明了苦口婆心,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劳心费神;也深知了孩儿欢喜,父母乐在心,孩儿病了愁了不如意,父母食不甘味睡不成眠的心痛……如此种种,诉不尽父母的千般情万般爱。料想着反哺与跪乳的拳拳寸草心也回报不了父母的三春晖。于是就想着来日方长,孝道漫漫,就想着出人头地光宗耀祖才能孝敬父母,就思着他日时来运转功成名就再好好孝敬父母……
光影流年!遥遥无期的梦想,天花乱坠的空想,水月镜花般的虚无缥缈。蓦然回首,匆匆,一切太匆匆!竟不曾追上岁月的脚步,还有父母老去的速度。时光的刀,岁月的梭,用皱纹苍老了父母也曾美丽的容颜,佝偻了父母也曾挺直的腰,模糊了他们明亮的眼,霜白了他们曾漆黑的发。父亲日渐步履阑珊,母亲也变得老态龙钟;他们开始丢三落四,忘记锁门关水;开始沉默寡言,也开始任性乖张,闹闹脾气;也开始絮絮叨叨不厌其烦重复陈年往事……但他们对孩子的爱还没变,只是已爱到无能为力。他们会手足无措给你煮上糊焦的粥,咸得难进口的菜。你假装可口地硬咽下几口,母亲最初会欢快的很。可是随后她会悻悻的发现,她那倾尽不完爱意的儿女,竟没能品尝到那散着童年妈妈味道的可口饭菜。她开始失落,一遍遍说,老了老了不中用了,父亲就接过去慢慢吃起来,他们的味蕾已尝不出味道。时间究竟去了哪里?!心里五味杂陈翻江倒海……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我不再殚精竭虑与命运无谓抗争。我知道我必须努力在眼下多做一点。我开始更多的陪着我的老父老母。父亲倚着墙角坐在暖暖阳光里,细细密密过滤陈年往事……母亲坐在蒲团上,一颗一颗捻着檀香珠串,数着光影流年,为儿女祈着喜乐平安,面容平和就像一尊慈祥的佛——是的,父母就是我们心里的阳光!幸福!救赎!就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佛!
龙应台在巜目送》中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
是的,时光一天天老去,孝再也经不起等待!多希望这世上真的有能普渡众生的佛啊。我要虔诚求佛:让时光停一停!让天下父母都活得长长久久!让我们都能陪着父母慢慢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