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毛主席赞颂,为老百姓尊敬的雷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带着这个疑问,我观看了电影《雷锋》这部电影让我真正地认识了雷锋,认识了这个从未打过仗,但却时时处处受人尊敬的解放军!他勤俭节约、助人为乐、刻苦学习……
这部电影还用一幕幕生动的画面演绎出了雷锋的一个个优点。而雷锋忍着病痛送老奶奶走泥路的画面则更是深深的烙在我的心上。
那是一个休息日,雷锋准备去卫生室看病,可是看到建筑工地的工人们太辛苦了,便不由自主的去帮助他们。直到傍晚,大汗淋漓的雷锋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走在去卫生室的路上。他正走着,天下起了倾盆大雨,风也吹得树叶沙沙作响。
忽然,一阵使人揪心的、孩子的哭声,把雷锋雷锋的注意力引到了不远处:原来,一位老奶奶正牵着他的小孙子走在布满稀泥的乡间小路上。小小的雨伞遮不住那瓢泼大雨, 豆大的雨珠像一个邪恶的魔法师,利用魔法将自己变成一条长长的鞭子,在小孩儿的身上肆意地抽打。看到这儿,我真为那个孩子担心,冰冷的雨滴打在他弱不禁风的身上,难道他不会生病吗?
雷锋见了疾步跑上前去,问他们要去哪儿。老奶奶告诉他,他们要去几十外的一个屯子,因为她的女儿住那儿。雷锋听后,毫不犹豫的抱起小孩子,又搀扶着老奶奶,和他们一起往前走。走着走着,他们看见了一条小溪,溪上的独木桥只容得下一个人。望着那条窄得不能再窄的桥雷锋果断地卷起了裤脚,抱着孩子,光着脚在冰冷的小溪里行走。一边走,还一边扶着桥上的老奶奶。雷锋毕竟还生着病,可他为什么还要在冷水里行走?不正是因为他有无私的奉献精神吗!
过了河,他们又走了许久,走到了一个坡泥前。坡上的泥土因为有了雨水而变得滑溜溜的,脚一踩上去准滑下来。年迈的老奶奶又怎能走上去呢?想到这儿,雷锋不知如何是好。他思索了一会儿,最后行动起来。他先用左脚踩在坡的最底下,有了一个脚踩出的“台阶”后,雷锋又用手把它压了压,使“台阶”更加牢固。然后他又在“台阶”上面一点的坡上再踩一个“台阶”供老奶奶通行。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老太太,雷锋宁愿自己吃点儿苦,也要为老奶奶开出一条条更方便行走的路,这是为什么?不也是因为他有无私的奉献精神吗!
当他们快走到时,小孩子冷得直打哆嗦,雷锋见了毫不犹豫地拖下外衣给小孩儿穿上。而他自己却穿着难以抵挡寒冷的衬衫。难道雷锋真的不怕冷吗?不,他也冷。那他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外衣给哪个小孩儿呢?不还是因为他有无私的奉献精神吗!
终于到了老奶奶女儿的家里,老奶奶递给雷锋一条毛巾,让他擦擦身上的汗珠和雨珠。然后,老奶奶让她的女儿煮碗姜糖水给雷锋喝。可一回头才发现,雷锋不知什么时候,早已离开,可他连口水也没喝呀!
看到这儿我不禁热泪盈眶,雷锋的这种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是多么可贵!可如今这个社会仍有许多人没有这种精神!
有一个星期天,我到姐姐家玩,我们走在去河边的路上。正走着,我们看见了一位年迈的老太太拖着一大包东西,走在一条小路上。那条路来来往往的行人很多,他们玩得玩,笑得笑,就是没有人帮助那位老太太。这时候老太太在一个年轻人身边说了几句话,好像是在请他帮忙提东西。但是那个年轻人话也没说就大摇大摆的走开了。老太太的眼神里充满了无助与失望。这个时候,我和姐姐终于忍不住,跑上去帮老太太提了东西。那个老太太一连说了几个谢字,但是想到雷锋,我觉得我不应该得到这个感谢。
当年雷锋有那么无私的奉献精神,为了别人他自己牺牲了多少宝贵的时间。而现在,难道我们忙得连帮老人提提包、掺扶一下他们的时间都没有吗?我想,肯定有。那就让我们学习一下雷锋的奉献精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