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植树的好处:
(1)树木的分泌物能杀死细菌。空地每立方米空气中有3,4万个细菌,森林里只有300-400个。植树造林是我们每个公民的义务,国家还专门规定了在三月十二日这天为植树节。植树造林对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好处。
(2)树可以减低温度,和提高湿度。30度气温可以降到二十几度左右。
人类对自然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利用,是造成生态失衡的主要?因。乱砍滥伐、毁林开荒、过度放牧等,会破坏森林和草场,造成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使沙尘暴频繁出现。不合理的开发、占用土地,使耕地面积日益减少。
(3)树木能调节气候,保持生态平衡,树木通过光合作用,吸进二氧化碳,吐出氧气,使空气清洁,新鲜。一亩树林放出的氧气够65人唿吸一辈子。
(4)树能防风固沙,涵养水土,还能吸收各种粉尘,一亩树林一年可吸收各种粉尘20—60吨。
(5)树林能减少噪音污染。40米宽的林带可减弱噪音10—15分贝。噪音的污染对人类的生活、学习、工作、休息等方面都造成了很大的危害,可以说是人们的“敌人”。因此我们更要重视植树造林。噪音还可以使人类在长期的生活中听力减弱、耳聋、变傻,心脏、血压、神经等出现异常。甚至,还能让人在长期的噪音煎熬下死亡。这样树林就能使噪音减小四、五倍。
现在,我们了解了植树造林这么多的好处,我们就更要自觉履行植树造林的义务,为创造我们美好的家园奠定基础。植树造林不仅对于人类的生存具有十分重要的环境效益,而且对于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
二、各国植树节风情:
墨西哥: 每年6月至9月的雨季里开展植树节活动;
哥伦比亚: 每年10月12日为植树节;
萨尔瓦多: 植树节和教师节合在一起,在每年的6月21日举行;
法国: 每年3月为法定的绿化月,3月31日为植树日;
英国: 每年1月6日至12日为全国植树周;
意大利: 每年1月21日为植树节;
保加利亚:每年的4月2日至8日举行传统的森林周活动;
瑞典: 每年3月举行森林周活动;
芬兰: 6月24日是植树节。
在上述国家中,美国的植树节最早,已有130多年的历史。1872年4月10日,由内布拉斯加州一新闻记者发起美国第一个植树节。当天,内布拉斯加州全境种树超过1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