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们可爱的祖国历史悠久,地域辽阔,青山长青,碧水长流。水土滋养着百家姓,山川孕育着家园情。我们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黄皮肤是我民族的身份证,黑眼珠是我文化的密码箱。我们,谁不想做一位谦谦君子?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传承文明,做谦谦君子》。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中国人从来就有知书达礼的传统美德,谦虚礼让的胸怀气度。“程门立雪”、“三顾茅庐”这些以礼相待,诚心相对的历史典故,在中华大地上广为传诵。知礼,讲礼,对人彬彬有礼。对内,是修养;向外,体现了对他人的尊重。人人若能谦虚礼让,那社会就会和谐温馨。
《孔融让梨》的故事大家还记忆犹新吧!孔融4岁时,已懂得礼节谦让,大家都喜欢他。一天,妈妈买来许多梨,让他先挑。他不挑好的,不拣大的,只拿了一个最小的梨子。爸爸看见问:“融儿,盘子里这么多的梨,又让你先拿,你为什么不拿大的,只拿一个最小的呢?”
他笑着说:“我年纪小,大的应该留给哥哥吃。”
爸爸听后十分惊喜,说:“那弟弟比你小啊?照你这么说,他应该拿最小的一个才对呀?”
孔融说:“我是哥哥,我也应该把大的留给小弟弟吃。”
多么温暖,多么感人啊!
小孩子有让梨的童心,大人们更有让地的真情。在安徽桐城,有一著名景点,叫六尺巷。相传清朝康熙年间,有个大学士名叫张英。一天他收到家信,说家人为了争三尺宽的宅基地,与邻居发生纠纷,要他出面保住地基。张英看信后坦然一笑,挥笔回诗一首: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看信后,心宽了,气顺了,主动让出三尺地。邻居知道后连连“宰相肚里能撑船”,也主动相让三尺。
谦让,可以化干戈为玉帛,礼让,可以化腐朽为神奇。今天,建设文明社会,创建和谐家园。文明礼让更需发扬。礼仪之邦,万国景仰;谦谦君子,众人亲近。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一寸,神清气爽。
同学们,谦,是一种心态;让,是一种境界。古人如是,今亦如此。传承文明,代代更新。让我们手拉手、心连心,从我做起,从小做起,共同把谦让美德传承下去。努力吧,让我们一起做谦谦君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