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美德的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特征。各种文明之间的交流,在促进自身的丰富和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整个人类文明不断提高。21世纪的今天,各种文明和社会制度长期共存,在竞争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xx同发展,应是各种文明的相处之道与共同追求。
那么,文明美德的表现是什么呢?什么行为才叫“文明”呢?其实,文明现象在生活中常常与人们擦肩而过。公交车上主动把座位让给腿脚不方便的老人,这便是文明;在公共场合不抽烟,不大声喧哗,这便是文明;主动拾起地上的垃圾,这便是文明……
然而,生活中的不文明现象也数不胜数。
清风拂过宽阔的大道,一个清洁工映入眼帘。她正拿着扫帚和铲子奋斗在创卫第一线上。扫了一半,几名未成年人正啃着甘蔗从路上经过。开始从路上过时,几名未成年人各自吐了口失去水分的甘蔗,于是清洁工拿着铲子和扫帚重新回到了路的起点,弯下那似乎已弯成弓形的身躯,把那些甘蔗扫的干干净净。刚起身,回头一看,还是相同数量的甘蔗,静静地躺在路上,清洁工又提着铲子和扫帚,再次把甘蔗扫的一点不剩。又是一声“吐”,相同数量的甘蔗又一次降临在一尘不染的道上,清洁工叹了口气,又一次把甘蔗扫进铲子里……相同的人,相同的事,清洁工相当于扫了两次,但是就在不远处,两个绿色的垃圾桶醒目的摆在路上。
拥挤的公交车停在了沥青路上,门一打开,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男子上了车。因为人数多,汽车里非常闷热,但谁都没有抱怨。不一会儿,只见中年男子把手伸进裤包,一会儿便开始抽气烟来,挨着他的人都被呛得喘不过气来,车里弥漫着一股烟草味,更多的则是抱怨声,但是中年男子虽没抽了,却把那只烟头随手扔在了汽车上,行为极其恶劣,这就是不文明的现象。同时让我想起了大作家余秋雨说的一句话:社会公德,是社会的血液和呼吸。
自古以来邪不压正,既然有股邪风在作祟,那么一定有正气来打击它的嚣张气焰。
人的一生,应当像这美丽的花,自己无所求,却给人间以美。走过宽敞平坦的水泥大道,来到了施甸县边海拔2619米的大亮山,一入三,便感觉地是绿的,房屋是绿的,连云朵似乎也被渲染成了绿色。这座山经历了22个寒暑,现已被杨善洲用汗水点缀成了绿色,82岁的杨善洲同志把经营权无偿交给了国家,多么善良、了不起的壮举啊!杨善洲的行为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样,他的善良早已传遍了亚洲。
镜头忽然调转到了一家人的门前。一个寒冬过去,人们好久没有出来晒太阳了,碰巧这天阳光明媚,于是大家都出来了。镜头转到了一把椅子上,一个母亲正坐在上面看着孩子活蹦乱跳,孩子不大,刚会走路。突然间,孩子不跳了,他死死地盯着一个地方,然后伸出那稚嫩的小脚,直奔着那个地方去,那里有什么?母亲怕孩子摔倒,正从椅子上起身,发现孩子手里拿了一张纸,缓慢地转过身子,对着母亲笑,母亲也笑着点了点头,于是小男孩快速地跑向垃圾桶,在快要到达的时候,小男孩踢到了一块石头,摔倒了,小男孩没有号啕大哭,而是坚定地站起身,把从小手里纂得紧紧的纸扔进了垃圾桶,然后又一次缓慢地转过身,对着母亲憨笑起来,那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笑。
大家生活在地球上,都应当文明做人,文明做事,不能让歪风邪气肆虐大地,而要让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要做到这些就必须从小事做起,同学们,践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