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节又称“国际妇女节”,是世界各国妇女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节日,节期在每年三月八日,一个世纪以来,各国的妇女为争取到这一权利做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斗争。1924年,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三八节”纪念大会;1949年,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做出决定,将三月八日定为妇女节,该日全国妇女放假半天,举行各种仪式的纪念及庆祝活动。并不是所有国家的妇女节都定在三月八日,南非妇女节的时间有别于国际妇女节。
1956年8月,数百名黑人妇女在比勒陀利亚举行队伍游行,抗议当局推行种族隔离的“通行证法”,新南非政府将这一天定为妇女节,以纪念南非妇女在争取平等斗争中所作的贡献。 纵观历史,撒切尔夫人——任职最长第一位大国女首相;居里夫人——近代放射物理学的核物理学的奠基人迄今为止唯一一位,两次荣获诺贝尔奖金的女科学家;斯陀夫人——引起一场大战争的小妇人,她们是一个世纪以来最著名的三位女姓,毫无疑问也是女姓同胞的优秀代表。联想今天,我们可喜的看到,告别了男尊女卑的旧时代,我们迎来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治国的新时代。
《劳动法》中明确规定了妇女在劳动中享有特殊的劳动保护;《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出台等等都说明了妇女权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女性同胞越来越多的在政治经济生活中担任重要的角色,这是历史的进步,人类文明的进步,我们任重而道远,每一位女性同胞将会一如既往的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