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朋友们:
4月4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按照习俗,人们会以各种方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为倡导文明、节俭、平安的祭祀理念,树立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清明将至之际,我们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摒弃陋习,文明祭祀。以“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火葬60周年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文明祭扫理念,摒弃陈规陋习,严格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及其周边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烧纸钱、冥物,采用清扫墓碑、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环保的方式进行祭祀。
二、厚养薄葬,传承美德。家风正,则民风纯、社风好。倡导广大群众以家庭为单元,讲述家庭故事、提炼家风家训。发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时代理念,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关爱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事,以优良家风育民风带社风。
三、合理安排,安全祭扫。清明祭扫人流、车辆将会比较集中,广大市民要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自觉维护交通秩序、祭扫秩序,合理安排祭扫出行时间,尽量错峰祭扫,共同营造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遵守公德,传承美德,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