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拜访了日本冲绳,那里碧海蓝天、青山绿水和找不到一个垃圾桶的街道都令我感叹不已。很早就听说日本的垃圾分类非常厉害,亲眼看见了才知道,那真是妙啊!
坐着巴士闲逛,只见大街上都是小小的环保汽车,听导游介绍,这汽车燃烧的是不会污染空气的氢气,这种技术独步世界,无人匹敌。日本在环境保护方面真是不遗余力,空气中的“垃圾”也要减量呢!
我们的车来到了一家日本商店。一进门,妈妈就叫住了我:“你仔细瞧瞧这些商品和价格,有没有什么发现?”我定睛一看,确实奇怪啊,同一个品牌500毫升的洗衣液,袋装的价格比罐装的便宜太多了!
妈妈说,在日本啊,袋装的日用品都比罐装的便宜一半。这是因为环保袋处理更为容易,罐装的处置成本更高,所以政府以价格的差异引导人们在“源头”上为垃圾减量。呀,真是长知识了!
旅行回来,我开始一门心思地给家中的垃圾做“减法”,美其名曰“像日本那样,从源头上为垃圾减量”。我先是再也不让妈妈叫“饿了么”快餐了,减少餐盒垃圾;偶尔需要就叫“三叔粥铺”,因为它们家的袋子是环保袋,盒子是可以回收的纸盒。然后,我开始收集家中可以被回收的东西,如果有纸盒或塑料不小心放进了垃圾桶,我就会赶紧把它拿出来。爸爸笑话我像个“环卫工人”,我却说自己是“减量小超人”!
不到一周的时间,我就整理了一大箱可回收物,送给了学校的清洁工。听妈妈说,他们会将这些东西卖给回收站,它们再也不是“垃圾”了!我心里高兴极了!
送走了这些可回收物,我发现家中还有不少罐子也用不着了。这时,妈妈提议要制作一个“任务桶”:“苡晗,我们在任务桶上贴上你每天要完成的任务,做完一项,就把‘任务条’放到桶里,国外的家长都是这么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的。”我心里暗暗想着:“挺有意思的呀!我用这些空罐子试一试吧。”
我们立马行动了起来,把家里的罐子全部拿出来,挑了一个适合的当作了任务桶。我们把一个个任务事项粘贴在闲置的夹子上,再把夹子夹到罐口边,“任务桶”就完成了。从那以后,我每天都用这个任务桶,记录了我的“完成事项”。
我想,我们不光要认真做好垃圾分类和回收,也可以动起脑筋,利用身边的物品创造出我们需要的东西,那么垃圾就会转化为珍贵的资源,这样给环保做“加法”,岂不是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