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里士多德曾说:“一切艺术、宗教都不过是自然的附属物。”但是,如今大自然却难以摆脱人类强加在它身上的附属物——垃圾。由于我们的环保意识不强,每日有意无意制造的垃圾早已成为我们居住环境的一大隐患。解决隐患,则先从小事做起,从垃圾分类开始。
每年迎接新春前,我和扫尘都有个约会。来到书房,看着乱七八糟的书房,我立即灵光乍现:“这药箱放在这太占空间了,干脆把它搬到架子上吧!”我念叨着。压在书堆上的药箱又大又沉,我使出了洪荒之力才把它搬起来。
“哎哟!”脚下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我一个趔趄摔倒了,不幸的是药箱也从手里滑了出去,箱子里的药物撒了一地,药箱里的温度计也掉了出来,一地的玻璃碎片。我站在原地愣住了,望着满地狼藉,我忐忑不安,哎,真是越帮越忙。
我正想小心翼翼地用手把碎片捡起来,恰好被妈妈发现了。她及时拦住了我,语重心长地说:“水银与皮肤接触会造成汞中毒,绝对不可以用手拿哦!来,用扫把。”说着拿起扫把递给我,我提心吊胆地将水银扫了起来,一粒粒的小水银真是淘气,我真怕它跳出来碰到自己。
“好啦!大功告成!”我正要将扫好的水银倒入垃圾桶中。这时,妈妈制止了我,“水银属于有害垃圾,所以我们应该另外准备一个垃圾袋,将水银用报纸包住。”“唉!这也太麻烦了吧!”“我们辛苦一点,才能避免清理垃圾的人受到伤害。”“啊?”我十分疑惑。
“假如我们不把垃圾分类,捡垃圾的人不小心触碰,会引发中毒。你想想,他们以捡垃圾来维持生计,如果中毒,不只是身体上的伤害,物质上也是多么大的负担啊!”她望着我说。我不禁无声,开始想着妈妈的一番话。
我轻轻地将水银倒在报纸上,小心翼翼地包起来,并在报纸上用笔写着:小心水银。做完这一切,我的心中五味杂陈……原来,分类垃圾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呀!
是啊!垃圾分类提高了废品回收利用的比例,减少了原材料的需求;垃圾分类,还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难度,形成全社会一起尊重、关心环卫工人的氛围。
有一位宇航员曾经说过:“我们的地球太可爱了,同时又太容易破碎了!”我想,如果我们有效分类,让垃圾不再是自然有害的附属物,而是装饰物、有用物,我们的地球会更充满青春与活力的。
所以,我呼吁大家:“从小事做起,真正做到垃圾有效分类,一起为环保助力,哪怕只是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