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材料有匠心
陆游有诗:“天机云锦用在我,剪裁妙处非刀尺。”说的是写诗作文如何处理材料的问题。我们写议论文也是同样的道理,好的材料有如美丽的云锦,运用得法,可以聚而为彩虹,散而成霓霞,可以升华文意,彰显主题,使得文章韵味悠长、文采焕然。因此,处理材料要审题目,明文意,扣主题,做到匠心独运,妙材巧用。
1.概述深析,方见深刻
事实材料要紧扣论点扼要概述,将重心放在析例部分,使文体特征更鲜明,而且紧扣论点,使文章更见深度。
示例一(《关怀的力量》片段)
这是发生在美国南部一个小镇上的故事。寒风凛冽的冬日早晨,天上飘着几朵无精打采的云。在小镇的站台上有几个黑人在等车。过了一会儿,车从远处缓缓地开过来了,可这几个黑人没有露出半点喜悦之情,而是一个个无精打采地望着天上的云或望着远方。又过了一会儿,车快要开过去了。突然,一个白人妇女从远处跑过来,这时候,车停了,黑人就簇拥着这个白人妇女上了车。原来这个镇的车站有一个规定:如果没有白人等车,就不停车。而每天早晨这个时候几乎没有白人来等车,于是这些黑人都不能乘车。这个白人妇女是一位作家,知道这个情况后,每天都冒着寒风走三四千米路赶到小镇的站台,到达目的地后又坐车返回。正因为这位白人妇女的关怀,这些黑人才没有感觉到人生的灰暗,才体会到了关怀的保暖。
这则材料的处理存在两个问题。
①述例过长,有点像记叙文中的叙事了,使文体特征不明显。议论文并非不可以刻画细节,只是细节必须服务于中心论点。此处应略写黑人等车,详写白人妇女的关怀,不可偏离重心。
②画线处的议论可以更深入一些: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成全他人,快乐自己。关怀的力量不仅作用于他人,也作用于自己。这样更能突出“关怀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