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爸爸妈妈们:
毛主席说过这样一句话:“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但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毛主席的这句话告诉我们阅读就像吃饭、睡觉一样重要,是人的精神食粮。但我发现父母的生活很却很依赖手机,他们觉得“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但手机不可以一日不看”,今天我要倡议广大爸爸妈妈们放下手机,陪着我们一起阅读。
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数字化智能时代,手机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太多太多的便利,然而它在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却又像毒品一样让人上瘾。
瞧!那位爸爸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是拿起手机先刷朋友圈,点个赞才舍得起床。再看这位母亲,平时温文尔雅,但只要手机红包一来,那可是眼疾手快,毫不留情,抢到一分钱也喜形于色,兴奋不已。再瞅那位父亲,吃饭时都不情愿放下手机,他大概没有品尝到食物的美味,而是沉浸在手机游戏之中吧!
这学期,我们学校举行了一次“读书漂流”活动,学校要求爸爸妈妈陪着自己的孩子一起阅读一本好书,并和孩子一起写下读后感。记忆中,每次都是爸爸催着我读书,和他一起共读一本书的事情却少得可怜。任务来临,爸爸不得不放下手机,陪我阅读。我们读的是《草房子》,我和爸爸一人一段,读得津津有味。书中小主人桑桑的童年趣事深深地吸引了我,同时也勾起了爸爸的回忆,读完书他还给我讲了他的童年趣事。
我和爸爸的共读体验让我感觉到从未有过的阅读乐趣!我觉得快乐的事就要和大家一起分享,所以我要向所有的父母们发起以下倡议:
一、我倡议每个爸爸妈妈尽量放下手机,亲子共读,品读经典,享受快乐!
二、建议每一个家庭制定一个《亲子共读计划书》,确定好共读时间,共读书目。
三、阅读时可以采用朗读的形式。在读的过程中由学生在书中做好记号,遇到精彩的地方可以停下来和家长一起交流交流,读完后再由学生做好笔记。
四、家长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都流行手机打卡制,我们可以把这种打卡形式借鉴到亲子共读上,亲子共读一次就打卡一次,让手机朋友圈也充满着阅读的正能量!
“书犹药也,善读者可以医愚”,爸爸妈妈们一定要少看手机,多陪我们读几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