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怎么处理
我的日记应该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对我来说非常棘手。
这是我10岁起天天记日记累下来的结果,加上正在写的,一共有16本。没错是每天都记,忘了第二天补上,没有断过,记了14年。以前老师跟我开玩笑,说他知道两个日记记得特别久的人,一个是蒋介石,一个是我。=_=
我很慌。
10岁时候我五年级,已经有喜欢写东西的倾向。二年级的时候用拼音写过一些日记,不过那是交给老师的作业,束手束脚,不足以表现我自由的心,写着写着就没兴趣了。五年级时,似乎有那么一段时间,我被关于生死的问题深深困住,人变得很敏感,容易钻牛角尖。我觉得世界好可怕,人生好短暂,我那么小,聪明伶俐、活泼可爱+_+,可是有一天也会从地球上消失,永远无法回来。我很怕,忽然间我决定做些什么。
我开始写日记,把每天的生活记录下来,有用的没用的,痛苦的狂喜的,有的行云流水,有的乱七八糟。有的人生思考,现在看了也还挺深邃;有的流水账,全是牛肉面吃了二两,今天的蛋烘糕不脆,练琴练得很苦之类;也有很多秘密,一辈子也不想别人知道,苦涩黑暗混沌绝望。我全都记下来,好像这样,人生就不算白活。
初中时,日记是我的倾诉和舒缓。那时我初一,我经历了可能是人生中最黑暗的一段。我第一次住校,一周回家一次,我任性,桀骜,不通人事,不懂得回避矛盾,很爱学习,跟班上一些同学格格不入。那是个所谓的贵族学校,很多同学家里家财万贯,性格乖戾无情,喜欢拉帮结派,一起欺负弱势。
那时我的日记里有很多极端情感,比如强烈的愤懑、不安、惧怕、绝望,缺乏安全感和信心。后来我被完全孤立,逼得转学了,初二的下学期离开了那所学校。唯一庆幸的是,这辈子最好的两个朋友,十年前就许诺互相当伴娘的那种,在那段时光里获得。
初中记日记还有个原因,我希望大家看到我在写日记,我希望他们知道我的愤怒都被记录在案,她们的恶行不会被饶恕。在心理上是一种安慰。我还想,有一天,我会把这些全部写进小说,发表了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是一种完美的报复。可是十年过去,我们早就成了截然不同的人,也未再联系。什么仇恨什么报复,都成了长大后的笑料谈资。
对了我一直以为我那段时间患的是抑郁症,后来做记者时问过医生,说只是一种适应性障碍。确实不久就好了。
高中时候,日记是我的摘抄本。因为太忙了,作业多,有时候一两句敷衍。一页能记好几天的内容。有时候那一天只有一个字:烦。忙。累。回头翻看会觉得好空虚。我让我妈帮忙。除了几句话的情绪以外,我每天找一段漂亮的语句,让妈帮我抄在日记上,有空的时候读一读。那段时间作文水平飞涨。有时候课业太忙了,情绪的内容也是我口述,她来记录,拉拉杂杂,关于学习的紧张和焦虑。当然,涉及暗恋对象的事,都是周末我自己完成。
闲暇时候也会大量记录,顺便当练字。那时我们的班长公认是全校写字最漂亮的,我就借了她的作业本临摹,比字帖管用一百倍。小学时我的字丑得被班主任一本子扇脸上,高中时改变。
大学的时光最快乐,本子里尽是欢笑和希冀。每天都是开心的,不爱认真听讲,但读了很多书,看了好些电影,学习进程也不算坎坷,交了些朋友,决心这辈子好好做自己喜欢的事。那时候被好几个男生表白过,有文学社的同学,英语角的哥哥,朋友介绍的好友,没有明说只是流露好感的也挺多,那应该是我人生的黄金时期。不过我太专注于学习了(翻白眼),没怎么谈恋爱,喜欢过别人也被人狠狠的追,但结局不怎么好甚至可以说尴尬,大多没了联系。有一段比较难忘的但比较荒谬,另一段更长的却是异地恋。
全写在日记。
后来出国念书,日记本成了我的游记本,再后来,又成了流水账和思考本。每天写下的字数都差不多,和日记本的大小或行间间隔有关,半页或者一页,要给自己定一个规格,才能有所坚持。也有的时候情绪爆发连记三四页,直到最后一页刚好用完,还要加纸。我记得那一次是我的小白兔生病死掉。
写了这么多是为了好好的回答这个问题。以后怎样处理自己的日记?
全部留下。
那是我的青春和所有,记了14年,超过我生命的二分之一。我怎么可能扔掉烧掉,我怎么舍得毁灭它。
这些大多数波澜不惊的情绪,它们是我的血和肉。我这个人,比较儿女情长。从我生命中经过的东西,都会为它过一点心。
至于那些不好甚至黑暗的部分,那也是我。不成熟、偏激、可怜巴巴、爱慕虚荣的,也都是我。结婚、生子、老去,我要怎么处理?能留多久就留多久吧。我的爱人如果他想看日记我觉得没问题,但他估计不会有那么耐心哈哈。过去的我如果他不能接受,那可能我们也没缘分。
至于孩子,妈妈的世界他们不需要懂,他们会长大的那是另一个世界了。
我的日记,我爱字如命,落笔如落子。刻字如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