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青年朋友们、全体同学们:
五月,是充满活力的季节;“五四”,是青年人的节日。忆往昔,为了中华民族的振兴和富强,一代又一代青年勇立时代潮头,锐意进取,拼搏奉献,创造了辉煌的青春业绩。这是我们青年人引以为豪的光荣历史,也是激励我们再创佳绩的巨大动力。
一艘没有目标的航船,哪个方向都是逆风。当代大学生面对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更应当明确人生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做出取舍,战胜自我,在新时期继续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石店中学团委向青年朋友和同学们郑重倡议:
——树立心系天下、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伟大志向。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青年肩负着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唯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发图强,努力拼搏,才能更好的实现个人价值。我们应当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品格,陶冶道德情操,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社会的进步中,真正实现有所作为。我们也要处理好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的关系,既要有遥远的梦想,更要有踏实的脚步,在坚持理想和实现自我的过程中不断前进。
——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崇尚和尊重科学,是五四运动流传下来的一面光辉旗帜,是中华儿女自立自强精神的具体体现,将之发扬光大。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和思潮,我们应当用冷静、理性的态度去思辨,保持自己独立的研判。
——锤炼勇于选择、敢于拒绝、不畏困难的刚毅品格。人的一生要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青年时期的选择决定了人生第一粒扣子能否扣好。我们应当学会拒绝,避免弄虚作假、急功近利等错误行为,诚心诚意做事,真心实意做人,惟其如此,才能走的正、走的远。我们应当勇于面对挑战,不畏艰难险阻,敢于迎难而上,磨砺坚毅品格的同时,去感受拼搏、付出与成长的快乐。
——培养胸怀宽广、包容天下、平和处世的认知态度。面对多元化的世界,难免会有很多事物与我们的认识和想法不同。我们应当心胸广阔,学会求同存异、包容宇内,在差异中体会世界多姿多彩之美,在不同中汲取提升自我的力量。学会接纳和包容,可以让我们体悟平和的处世之道,为他人带去欢乐;可以让我们在这纷繁复杂的世界里,生活得更加幸福、快乐。
时代在变,“五四”精神并没有变。它历久弥新,生生不息,它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志士为中华民族的强盛而不懈奋斗。作为青年人、作为初中在校学生,我们是幸运的、幸福的,我们承担的使命光荣、肩负的责任重大。让我们一起播种梦想,挥洒汗水,为我们共同的家园、共同的理想而奋发图强,用我们的青春谱写更华美、壮丽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