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天气逐渐变热,溺水又将进入高发期、易发期。希望各位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不断加强孩子的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发生。请家长要重点教育孩子做到以下几点:
1、 不要私自在河边、湖边、江边、水库边、水沟边、池塘边玩耍、追赶以防滑入水中。
2、严禁私自下水游泳或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
3、严禁私自外出钓鱼,因为钓鱼蹲在水边,水边的泥土、沙石长期被水浸泡,而变很松散,有些水边长年累月被水浸泡还长了一层苔藓,一踩上去就滑入水中,即使不滑入水中都有被摔伤的危险。
4、 在没有家长或监护人的陪同下,严禁私自结伴去划船。有家长陪同乘船时,必须要坐好,不要在船上乱跑,或在船舷边洗手、洗脚,尤其是乘坐小船时不要摇晃,不要超重,以免小船掀翻或下沉。在坐船时,一旦遇到特殊情况,一定要保持镇静,听从船上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能轻率跳水。
5、如果发现有人溺水,不要冒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求救大人帮忙。
6、遇到大风大雨、大浪或雾太大的天气,主动远离危险水域,严防意外事故发生。
7、如果不幸溺水,当有人来救助的时候应该身体放松、让救助的人托住腰部。
8、特别心爱的东西,掉入水中时不要急着去捞,而应找大人来帮忙。
学生安全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我们的孩子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
石城伟才青少年宫宣
2017年5月12日
他还是不明白,为什么年近80的奶奶要不顾家人反对去做一个帮小区里的居民分类垃圾的志愿者。风里来,雨里去,受尽家人阻挠和赶时间者的白眼,做着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在他看来,这是愚蠢乃至无用的。奶奶,他在心里嘶吼,在家里休闲休闲不好吗,不好吗——
因为许多家庭中的大人会让孩子丢垃圾,而孩子都是随手一扔,他的奶奶就把将要离开玩耍的孩子都叫过来,有板有眼地教他们怎么分类。孩子们从此看到他奶奶就跑,换了一个投放点偷偷乱扔垃圾,也在他背后指指点点,离他和他的奶奶远远的。
他感到孤独,把气撒在奶奶身上,从此,一直和奶奶无话不说的他沉默了,亲近奶奶的他疏远了。他始终认为,奶奶是为了得到居委会的赞誉而选择了做志愿者。失重的荣誉,他想。于是他尾随着孩子们,到另一个投放点把垃圾一甩。
一个下雨天,他按照日常要帮家里把垃圾带出去,雨下的不大,他便撑着把伞,到不是奶奶看守的投放点扔垃圾,他再一次乱扔,一转头,看到奶奶骑了老年自行车,手里一把伞,歪歪扭扭的骑过来。他突然担心起来,不会自己的所作所为被看到了?奶奶会怎么说?奶奶一句话都没说。她下车,脱掉老花镜,眯起眼睛凑近了看这到底是什么垃圾,以便分类。奶奶戴上一副白手套,一个白口罩,一个一个把他刚刚乱扔的垃圾捡出来,分好类又放回去,奶奶没有手举着伞了,便淋着雨。他冲过去,给奶奶举着伞。奶奶直起腰,说,今天另一个志愿者生病了,我来一个人干两份活。不问自答,戳中了他的心灵。
“奶奶,你为什么……”他语塞了。“我只是想让小区建设更好,让环境更好。”奶奶脱下手套,拍着他的头。这和我想的不一样,他自嘲的笑笑,心里向奶奶道歉。
一个月后,所有的投放点旁的志愿者成了孩子,他也在其中。而几个老人则在一边的凉亭做乐,看着孩子们,心中宽慰。
而那个他,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