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响应县五民办“万名干部进农户,五民工作心连心”集中活动的号召,6月5日,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跟随同事们一起去鄱阳镇朱家桥村走访。由于自己是外地人,再加上没有群众工作基础和经验,心情格外紧张,很怕完成不了任务。
上午9点左右,我们来到了朱家桥村委会,向村支书表明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希望得到帮助。村干部非常热情,立即为我们联系向导。
同事老汪走访的是朱家桥村委会花咀村,由花咀村曹队长随行,他们重点走访的是占金南家。占婆婆今年78岁,目前主要靠为人家编制做虾笼的铁丝框谋生,铁丝框1分钱一个。占婆婆家有儿子、媳妇和两个读书的孙子。她的儿子曹初国和儿媳占香艳都患有脑膜炎后遗症。儿子脚残,在温州做裁缝;媳妇脑残,在温州帮人洗碗。占婆婆反应的诉求是:儿子、儿媳双双残疾,民政局发了残废证,但没有五保、没有社保,也没有低保,曾托人帮忙,但事一直没办好。老汪听了占婆婆反映的情况后,自掏腰包拿了200元慰问占婆婆。
我和同事方方、琪琪跟随朱家桥村朱队长走访的是朱家桥老村,我们拿着走访名单挨家挨户的走访,一上午走了30多户,有一大半都不在家,有的群众出外做事,家门紧锁;有的家里仅剩老人小孩,无法深入的了解情况。还好朱队长对这一带的村民非常了解,沿路正好碰到很多需要走访的群众,有正在卖西瓜的朱细荣,有骑着黄包车的张志喜,有在菜地种菜的朱永发等等。这一路,我们仨可谓眼尖脚快,只要朱队长一指哪个群众是我们名单上需要走访的,我们便立马跑过去,询问他们的个人信息、家庭情况、疑难困惑、建议意见等等,深怕错过任何一个走访户。
夏天的热浪将一切生物都冲到有隐蔽的地方去了,我看了看手表,这才意识到,已到中午了。匆匆谢别朱队长后,我们仨便与老汪会合。老汪在公安局工作三十多年,曾经因为写材料的关系来过朱家桥,因为对艺术的热爱,在这边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才子,有挖机诗人许天侠,测字奇才王松年,还有京剧正生朱建平。许天侠一听老汪来这边走访群众,便在家盛情款待我们,我们一起在许家感受了朱家桥村民的热情好客,也领略了许诗人独特的艺术魅力。
吃着美味的农家小菜,品着淡雅的农家小酿,许诗人诗意大发,即兴作诗两首,琪琪用她温雅磁性、张弛有度的声音将许天侠的诗朗诵得沁人心脾,老汪也随即为许诗人赋上一副嵌名联。就餐中,我们慢慢地了解彼此,大感原来高手都在民间,王松年先生竟是赋学专家,对古文颇有研究,他测字的水平令人咂舌,作为古代文学专业出身的我实在是自惭形秽。更有意思的是今天在坐吃饭的朱建平同志竟是我的联系户,抓住这个机会,我马上询问他目前的基本情况,原来他还是位京剧正生。在我们的鼓舞下,朱建平现场为我们来了一段京剧表演,唱完后他激动地说:“没想到你们群众工作做得这么细致、这么认真,今天也是有缘,你们在朱家桥还有什么需要走访的用户,我下午带你们去,以后在朱家桥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我随时帮忙。”此情此景甚是感动,没想到当初以为会很难的走访竟是如此温馨。
一场艺术的盛宴后,我们继续深入走访。这次是由朱建平同志带路。我们一路谈笑风生,跟随他走访各家各户,没有敷衍塞责,更多的是以唠家常的方式了解群众的情况,聆听群众的心声。朱建平说:“朱家桥村的村民大致情况都还可以,虽说不上富裕,但也算得上安稳,只是真正贫困的群众一般政府很难帮助到他们身上。”
说着说着,我们便来到了朱家桥老村占金妹家。占阿姨今年64岁,老伴已经去世,家中原有3个女儿,大女儿二女儿都已嫁出去了,小女儿小女婿前段时间刚刚去世,留下两个小孩,一个18岁,一个13岁,因为小女婿家中没有了亲人,现在两个外孙都由她独自抚养。 “占阿姨,你现在的生活来源主要是什么呀,这么大年纪独自抚养两个外孙肯定很辛苦吧!”我问道。“哪有工作呀,我一个老人家能做什么呀,女儿女婿走了,留下两个细伢子,我累些没关系,就是苦了小孩。”阿姨接着激动地说,“目前连低保都没有,前段时间还让政府帮忙,到现在都没有影。我小女儿小女婿在洪迈大道旁边的房子前段时间刚被征,我是不同意的呀,政府硬是拆了我的房子,什么时候可以给个准信,好好解决这个问题呀?你们公安局的管不管?”“阿姨,您放心,您的情况我已经记录下来了,我会及时向领导反映的。”我微微颤抖地说。
占阿姨用期待的眼神送走我们,眼角还泛着泪花,我的心抽搐了一下,真的希望自己能够多做些事情帮助她。“小吴,没做过群众工作吧,这在农村,都是很正常的情况。”朱建平安慰道。接着他带我们来到了一家很破的低矮楼房,楼房里住的是朱文龙。“朱文龙74岁了,好像一直是一个人住,我们进去看看。”朱建平说。我们走近一看,呈现眼前的是几块现浇木板装钉成的紧闭的破旧大门,“难道朱爷爷不在家?”我暗自疑问。“朱爷爷,朱爷爷在家吗?”琪琪紧盯大门着急地问道。“谁呀?”听到陌生的喊声,一位蹒跚的老人带着疑惑打开一侧门,走出来答道。老人佝偻着身体,身后的房屋黑漆漆的。在告知朱爷爷我们此次的来意后,朱爷爷很激动,似是有一肚子的话要说。通过与朱爷爷的交谈得知:朱爷爷今年74岁,老伴去世后一直是自己一个人生活,生了三个儿子,其中一个儿子也在几年前去世,还有一个儿子因为与他人发生矛盾纠纷被关押在县看守所,而大儿子家生养的子女多、家庭条件困难,均无法照看到朱爷爷的生活,无奈的他只好选择在这简陋的房子里独自生活。村里虽然给他办理了低保,但每月仅100多元的补助依然是无法满足他基本的生活需求。
“朱文龙确实可怜,为了节省电费,晚上很少点灯的。”朱建平边跟我们说便走出朱爷爷家,接着,他便带我们去他家小坐了一下。他说:“没想到现在的警察这么辛苦,确实令人佩服。”“喝点茶,乡下地方没什么喝的。”朱建平的妈妈踉踉跄跄地走到我们身边说道,“你们还有多少户没走,我跟我儿子一起带你们去。”“朱妈妈,在建平的带领下,我们就差一个重点户了,一般户估计是走不完了。”老汪笑着说。“最后一个重点户就在我家不远处,我赶紧带你们过去,不然他们家人晚上该出去散步了。”朱建平说。
喝完茶后,我们继续跟着朱建平去走访,这次我们走访的是朱福星家。走进朱福星家,映入眼帘的却是一派热闹的景象,有几个工人正在狭小的院子内砌红砖做新房。我心里嘀咕:“这是重点困难户吗?”但这时一个脚跛的很厉害、身穿破旧迷彩服的瘦小大爷向我们走来。“这就是这家主人,朱福星。”朱建平说。只见方方走到他身边跟他聊天,朱大爷很忙,一边在招呼工人,一边还在回答方方的问题。离开他家的时候,方方告诉我们:“朱大爷今年63岁了,家里还有一个患有癫痫病的老伴。有两个女儿,大女儿,24岁,眼睛看不见,曾经出嫁过2次,均被婆家送回来了;小女儿今年20岁,无业在家。家中目前没有生活来源,虽然有低保,但每个月100元微薄的补助,并没有给这个贫困的家庭带来多少帮助,朱大爷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他的小女儿能有出息。”
“他家真的是很困难,这个房子建建停停已经不知道多少年头了,周围比他家晚建的房子都一幢幢地竖起来了。”朱建平走出朱大爷家后,感慨道,“这才是政府需要帮助的人呀!”“是哦,希望领导看到我们收集的情况能有些补助。”方方说。
太阳快要落山了,我们不得不离开这个让我们感触颇深的村庄。此次走访非常感谢朱家桥村委会以及曹队长、朱队长的帮助,也应感谢我的联系户朱建平,若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很难深入的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