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国旗敬礼做时代先锋征文
荣辱观念,古已有之。岁月更迭,历史变迁,经过五千年风霜雪雨的洗礼和困苦磨难的考验,中华民族已积淀了优良的荣辱价值观。“礼仪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及灭亡”,“不知荣辱乃不能成人”,“宁可毁人,不可毁誉”,“宁可穷而失志,不可富而失节”。在特定的历史时期,荣辱观念有其特定的内涵,胡总书记立足当代、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站在历史的高度,审时度势,利用科学的辩证法和发展观,提出了新时期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既汲取了我国古代荣辱观中的精华,又具有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基石,是广大人民群众言行举止的向导。
在历史舞台上,无数民族英雄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曲曲壮丽的篇章;多少仁人志士用自己的信念和生命诠释了荣辱观念的深刻内涵。从耻食周粟的伯夷、叔齐到拒绝美国救济面粉的朱自清;从为兴复汉室而鞠躬尽瘁身陨五丈原的诸葛亮到为振兴中华而呕心沥血积劳成疾的周恩来;从抬棺入藏为收复河山甘冒生命危险的晚清重臣左宗棠到视死如归为驱逐日寇坚持抗战的抗日名将左权;从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到独臂军人丁晓兵。无数铮铮傲骨人物,在中华历史上弘扬着道德的大旗,耸立了人格的丰碑。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举手之间,有善恶美丑;点滴之中,有是非荣辱。作为一名国防生,共和国未来的钢铁战士,我们肩负着科技兴军、保家卫国的历史使命,如何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用钢铁军魂和优秀品质去征服、感染其他同学,在校园中掀起“知荣明耻”的热潮,是我们这身橄榄绿赋予我们的职责。认真学习和深入开展“知荣明耻”活动并不是一定要做轰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要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开始。关心同学、热情助人就是“荣”,态度冷漠、自私自利就是“耻”;努力钻研文化、诚实应考就是“荣”,荒废大好青春、考试作弊就是“耻”;勤俭节约、不浪费粮食就是“荣”,盲目攀比大搞铺张浪费就是“耻”;刻苦训练、内务整洁就是“荣”,纪律懒散、物品凌乱就是“耻”。知荣是一种觉悟,有了这种觉悟就能在世俗面前保持清醒;明耻是一种勇气,有了这种勇气才能在人生之中寻找一方净土。
荣辱观念并不抽象,它很具体,具体到我们生活中的点滴;荣辱观念并不遥远,他很切近,切近到我们身边的人和事。认真理解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做当荣之事,拒为耻之行是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核心内容。我们敬爱的老师,备课秉烛达旦,授课一丝不苟,为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在三尺讲台上无私奉献自己的一生;我们亲爱的同学,为了给大家营造干净、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牺牲自己的宝贵时间,清扫校园垃圾,这些都是我们提高自身修养和道德素质的学习榜样,这些就是平凡中的伟大。相反,有些同学因涉足网络而不能自拔,终日沉浸在虚幻的世界里,浑浑噩噩,荒废了学业,浪费了青春;有些接受了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却怀疑科学崇尚迷信,甘愿做“法轮功”的马前卒,成为反对祖国和人民,残害他人的帮凶,这些都是为耻之举,我们应牢牢记住他们血和泪的教训,正确定位自己的人生航标。
也许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面对不同的诱惑和极多的选择,你无所是从,那么就让我们寻找到历史的最强音,让历史这面经过时间验证的明镜来给出我们正确的答案。西汉苏武,十九年荒漠牧羊永不变自己的忠贞;宋文天祥,面对元威逼利诱仍不改色一片丹心;国父孙文十几度起义失败仍不减救民于水火的热情;抗日英烈,面对敌人疯狂的扫荡仍不失“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需马革裹尸还”的豪迈;“两弹一星”之父钱学森,面对美国层层阻碍毫不陨灭誓死回国的信念;用左手向国旗敬礼的丁晓兵,虽然伤痕累累,战斗致残仍不改从军报国的志向。他们有的彪炳青史,名存千古,有的默默无闻,尸暴荒野,这些平凡却又伟大的人物,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树立了不朽的丰碑。也许时间会冲淡记忆,但记忆不会忘记;也许岁月会改变山河,但山河将永远铭刻——他们是民族的英雄,是祖国的骄傲。
是苍鹰,就要搏击长空;是骏马,就要驰骋草原。我们是党的忠诚战士,我们是人民的坚实后盾,我们肩负神圣使命——传承民族精神,高举道德大旗,铸就钢铁军魂,勇做时代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