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戏曾引起日本观众的争议,许多人都觉得这样严厉的教育方式很难令人承受。确实,一个看起来冷酷无情的女老师,穿着一身黑色的高领制服,给人的感觉更像是军队里的教官而非一名小学的女老师。
六年级就要学会去面对残酷而黑暗的社会吗?不管他们愿意不愿意,津久老师是让这24个学生尝到苦头了。非常令人难以忍受的魔鬼老师,让整个班级的同学的关系变遭,猜疑,不平等,虐待,更难受的是津久老师严酷尖酸的话语,令人不得不去反抗她。特别是追求美好和平友爱的学生,神田和美同学对这一切是无法忍受的。津久老师要培养出最优秀的学生,可神田和美和进腾同学都觉得学校生活以及人不是靠成绩去衡量的。
津久老师让自己作魔鬼,让这班六年级的小学生提前体验到未来社会的严酷。她戴着一个魔鬼般冷酷的面具做人,让人无法猜透她的心思。她坚持自己的想法和作风,执着而从来愿意作出一丁点的让步和妥协,无论要她面对什么样的结局。她喜欢用行动说话,而不是靠说理。创造出一个个难题让自己的学生去解决和思考,让学生去碰壁是她的教育方式。打压,揉搓他们幼稚而弱小的心灵,令其兑变,成长,置之死地而后生。因为她知道社会是冷酷无情的,温室里的花朵是不会长成参天大树的。她说:去跟别人描述一个冰激淋的滋味是什么样的是没有用的,要让对方去品尝,就会知道是什么滋味了。 可是实现这句话需要很大的代价,要让学生付出很多伤与痛,她自己有时甚至要冒着生命危险,可是她愿意。
其实,她并不认为成绩决定一切,也并不认为社会上所谓的那些成功人士就是真正过得幸福的人。她要的是看到自己的学生变成优秀的人,懂得独立思考的人,而不是愚蠢的人,也不是对权威一味的顺从。在我看来,或者她对于越是反抗她,越是跟她对着干而打不死的学生越是钦佩,因为她在那个学生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那个学生可能很平凡也没有什么远大的理想,可是会很执着去坚持自己的想法。
这位津久老师,本身生活清贫,做的是一份小学教员的工作,投入的却是切格瓦拉式的精神,执着与勇气。在主流社会看来,她不能算是一个成功人士,可是在她自己的心目中,她一定会觉得自己是个很优秀的人,她确实是一个很优秀的人。
她的执着精神本可以令她在任何领域都成为一个出色的人,可是她偏偏选中了老师,因为能够介入别人的人生中最精彩的部分,并且去创造一些东西,这种创造的喜悦,是她在享受的过程。听起来像是心理咨询。
我想,如果人生中能够遇到一个那样的导师,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那我们或者不需要活得那么困惑。
读书是为了,考上好的中学,考上好的中学是为了,考上好的大学,考上好的大学是为了进好的公司,进好的公司是为了过上幸福的生活。。。。。幸福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弄清楚这些问题,糊里糊涂就过了。可是津久老师的学生在小学六年级已经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老师说,只有百分之六的人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因此全班只有一二个人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神田和美反驳了她:每个人的幸福都是不同的,每个人都是可以得到属于自己的幸福的。
在最后一课,她终于说出自己的真心话,希望自己的学生们,能够成为优秀的人,在活着的每一天,有好奇心,有求知欲,一个没有好奇心的人是最可怜的,一个没有求知欲的人是动物而不是人。用全身心来感受生活的每一刻,活在当下。
看完它,会觉得老师的做法确实放在无论哪一个人身上都会觉得不可忍受。虽知她的目的就是要激起学生的反抗和思考。这种方式或者可以称为“磨难教育”。只有经历过打磨仍然棱角鲜明的石头,才是一块真正的好石头。
想起了最近看的《读者》中的一篇文章,里面讲述一个读中学的学生因为母亲对于他送回来的钱包表现得有疑虑而自杀,他觉得连世界上他最爱的人都是不信任他的活着已经没有了意义,作者借此抨击了这个社会和成年人的世界。我当时想,如果因为这样就自杀我不知已经死过多少回了。在这部戏中,老师对学生把成年人的世界中丑恶的那面呈现在他们面前,并且说出了最实在的话“父母更多的时候只在考虑自己,他们对你们的爱是有要求而不是绝对无私的。人心是脆弱的,自己认为最好的朋友也会对你背叛了再背背叛自己。”我想,津久老师就是要避免上面讲到的情况,这个社会的现状已是如此,保护得很好的孩子的心灵过份脆弱,在人生的路途中遇到一点小小的挫折就要放弃自己的人生,选择逃避或是自暴自弃。社会本来就是黑暗的,过度的保护并不能让他们健康而顽强的生长,或者对他们最好的保护就是把他们狠心地扔进火里炼,最终才能成为金子。
如果看来,这位老师其实是小小人心的炼金术士,她在坚定而执着地,并且带着孤独的幸福感与享受地重复这个过程,把一块块石头炼成一块块金子。而且,每个经过她手而发光的金子都将不会忘记她,她与他们的交集是短暂却是深刻的。因为他们都需要一个懂得炼金子的人来发掘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