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请允许妈妈一直这么称呼你,我亲爱的孩子,无论你长多大,都是世上我独一无二的宝宝。转眼间,你已经长到超过妈妈了。当前天妈妈和你背靠背比个头的时候,妈妈看到你冒出的头尖,心里充满了幸福,也充满了希冀。幸福的是你一天天在飞速成长,
希冀的是盼望你的心智和身体一样,能够同步成长。
是的,转眼你就进入11岁了,那些天真和幼稚逐渐在你的身影里褪去,取而代之的是一种陌生却又坚毅的东西隐隐约约的成长在你的身体里。这就是我旧时怀抱着的扑闪着大眼睛冲着妈妈咪咪直笑的宝贝吗?
每 天放学回来,第一件事,坐下就写作业,不用妈妈提醒和催促,电视视而不见,电脑成为学习的工具,孩子,你知道爸爸多为你骄傲吗?每当看到你用心学习的样 子,爸爸总是一脸幸福的微笑着,表示对你的赞许。热爱学习,热爱读书是你最初的人生最需要得到的东西,你都得到了,这将会成为你生命路上最重要的源泉。事 物因量的积累而引起质变,成功因为学习的积累而触手可及。学习就是一个周而复始、不断努力、不断历练的过程。妈妈看到你一直在奋进着。
你 不但是一个懂得努力学习的孩子,更是一个孝顺的孩子。妈妈躺在沙发上,你默默地报来一床被子,为妈妈盖上,让一旁的奶奶赞叹不已。妈妈因为身体不好在卫生 间里咳嗽,背后总有一只肉乎乎的小拳头为妈妈捶背;妈妈让你做事情,从不会去犟嘴,即使妈妈有的时候说的不对,也默默地忍受,等妈妈情绪好一点才做解释。 等事情过后,你所做的一切都让妈妈体会到为人子的隐忍和不顶撞父母的孝顺。这是多么的难得。妈妈为有你这样的孩子而欣慰。
儿 子,进入毕业班以来,生活的节奏快了很多,作业多了很多,压力大了很多。妈妈看到你晚上十点多还在奋笔疾书的影子,妈妈看到你早上睡不醒软绵绵的样子,妈 妈看到你一天放学回来,满脸疲惫的表情,做娘的,真是心疼极了。可是妈妈转念一想,人生刚开始的时候多点压力和挫折,可以磨练心智,让自己可以经得起大风 大浪的考验;如若不真枪实战高强度的训练,怎么可以适应今后的生活呢?毕竟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压力和竞争的社会。自身不强大,谈何做大事,乃至广利众生?
所 以,孩子妈妈想告诉你,人生不外乎生活在两种境界,顺境和逆境。在每一个顺境里,不要为以往取得的成绩而沉醉,在每一个逆境里,不要为每一个不如意而抱 怨,这些都是磨练自己心智的助缘。刀只有经过石头的磨砺,才变得锋利,树只有经过风雨的洗礼才变得坚强。我们每一个人只有不断地磨练才可以成长。拒绝磨练 等于拒绝成长,很多人正是因为受不了眼前的苦,而放弃前进。少部分人也正是因为忍得住压力,懂得坚持,耐得住寂,所以才会走得更远。
所 以,孩子,当别的同学抱怨作业多的时候,你不要随波逐流,你完全可以从正面去思考,想一想,写作业不是可以练习自己的做题效率和检验知识掌握的是否全面 吗?是苦点累点,但是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所有的成绩都是自己辛苦挣来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去耕耘,没有收获。这是丝毫不虚的道理。当别人抱怨沈石 溪的时候,你不要不假思索的接受,而是用正知见去判断视听。沈石溪文章写的好,入选课文多,怎么可以和学习的量有关系呢?如果沈石溪的文章不上课文,那会 有张石溪、李石溪的文章编入课文供你们学习,抱怨的人都是对学习有抵触情绪,拒绝学习,一味地抱怨环境,只是一种不敢挑战自我的表现,一种拒绝向上的表 现,你一定要学会用审视的眼光去判断。目前,很多孩子因为电视、电脑的诱惑,渐渐有一种厌学情绪,这种情绪会使孩子对学习提不起兴趣,天天被大人逼着学, 催着学。可是这个时候,有智慧的孩子就知道,此时正是用功时,拼搏正在此时。关键的时候,紧走几步,否则,一步掉队,百步难回了。
儿 子,不小心写了很多,可是,依旧有很多的话语在妈妈心里,想说给你听。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也是最愿意给你帮助的人。这一段学习的压力很大,多和 妈妈交流,你看说不定妈妈能够排除你心中很多的困惑和来自周围的负面影响呢。妈妈希望你的心智在这一段紧张的生活中得到飞升和成长,妈妈希望你在快乐和充 实中快乐的学习,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