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世繁华。
待,慧眼伯乐。
忍得住寂寞,
方成大器。
——题记
商末。
在一望无际的东海边上,常年立着位垂钓老翁。相传,他是贵族后代,能文能武,才识过人。但,没有人相信。在他们看来,一位古稀老人,不与家人相伴,成日只知道来海边吹风,简直怪哉!
“你在这干嘛?”
“垂钓。”
“可你这钩是直的。”
“无妨。”这是他们每日的对话。
终于,那一日,一位身着玄衣,气宇不凡的人来了。“阁下此举为何?”这个名叫姬昌的年轻人问了一个同他们一样的问题。
“垂钓。”他面不改色地说。看来,又是个俗人!他有些失望。
“可谓愿者上钩乎?”年轻人又问了一句。
终于,他的手动了一下。多少年了,多少人了?终于有人……他抬首,望着这位年轻人。
“阁下可是姜公?在下听闻……”
他被一种前所未有的兴奋与辛酸包围着,听不清楚姬昌的话。
“所以阁下可愿助在下一臂之力?”他看着姬昌的双眸,点了点头。
从此以后,他的才华像是突然被激发出一样。牧野伐纣,治国安邦,一个强大的王朝,在他手中建立。
那年,他七十岁,他的名字,叫姜子牙。
三国。
在万木葱郁的高山之间,有一位耕作青年,不知在这山间度过多少个春秋。终于,那一日,一位身着绛紫的年轻人来了。他有些反感,毕竟并不是无人赏识他,只是……所以,他没有见他。可这年轻人不同,一次不行,那就两次!这一次,他对他没那么反感了,但是,他依旧闭门谢客。
正当他以为他不会再来时,他来了。带着他的真心,“阁下可愿出山以保天下太平?”这话是他第三次说。
那一刻,他感觉到了那年轻人发自内心的器重与信任,这是他从未有过的。终于,他出山了。
借东风,战赤壁;使空城,戏司马;巧借草船,误曹操。他以自己的才华,一次又一次地改变人们对其的认知。
那年,他三十岁,他的名字,叫诸葛亮。
生活需要等待,需要你用长长的时间来沉淀自己。在此之间,你也许会寂寞,也许会绝望,也许会被众人侧以冷目。但你要相信,在你的生命中,一定会有位伯乐,与你不期而遇。
你要做的,便是用等待,以换取最好的自己,去迎接他。
看浮华世界三千,
待知己伯乐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