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一个人没有梦想,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只能碌碌无为地虚度一生,人生的价值将难以实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梦想,就如同大海上迷失方向的航船,只好随波逐流。将无法驶向成功的彼岸,只有播撒梦想,才能收获希望,有梦想就有希望。
梦想与希望是一对孪生姐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梦想是人类对于美好事物的一种憧憬、渴望,是一种人生追求;希望是人们心中最真切的幻想、盼望和愿望。梦想也即理想。现实和梦想总是有差距的,因为有差距,所以人们都会憧憬梦想。现实在这头,梦想在那头。是信念、坚持、机遇、创造等力量让每一位耕耘者成就了梦想,收获了希望。
梦想是信念的代名词。一曝十寒贻误人生,锲而不舍成就梦想。有了梦想才有前进的动力。梦想是希望的种子,有梦想的人就有收获。梦想不只是想要、而是一定要。梦想一旦树立,就要用行动努力地去追逐梦想。即使在追梦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困扰,也阻挡不了“咬定青山不放松”追梦人的脚步。从古到今,无数仁人志士在信念的支撑下成就了梦想。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求索,龚自珍“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人才”的吟唱;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俱欢颜”的憧憬;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永恒。夏明瀚“还有后来人”的信仰,焦裕禄“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的坚守,罗阳追逐航天梦的忘我。中国因为向往世界和平的梦想,“辽宁舰”威武入列,国威远扬;因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梦想,“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成功对接;党中央因为心怀“民生与小康”的梦想,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中国因为致力于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梦想,坚定不移地了选择了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纵观人类历史,大凡成功者在实现自己的梦想过程中历经磨难,他们生命不息,追梦不止。
梦想是阵痛后的抉择。一个落后挨打的民族,是没有资格谈论梦想的;一个还没有找到发展方向的国家,也没有能力谈论梦想;一个让多数人没有幸福感的国家,人们生活在贫困和不公之中,当然不敢、不愿、也不会有梦想。如今,沉睡的东方雄狮不再沉寂,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圆梦需要勇气和胆量。梦想如同玫瑰,对懦弱者来说,只想到它带刺的可怕;对勇敢者来说,就想到它郁香的可爱。只有不怕被刺伤手的人,才能真正手持玫瑰,欣赏它的美丽和珍贵!梦想是强者的追求,绝望是懦夫的幻想。有追求、有信仰、敢担当的人是伟大的。成功源自坚持,懈怠是成功的敌人。遭遇八十一难的玄奘,终于取得佛经;粮断水绝,众叛亲离的哥伦布,终于发现了美洲;冻饿病三重压迫下之的莫扎特,终于写出了《安神曲》。中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高速铁路等一番番放飞现代科技强国的伟大梦想。凝聚着一个个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也留下追梦人坚实的脚印。
梦想是生命释放的一缕阳光,有梦想的人生更精彩。缺乏理想和追求,满足现状是人生道路上最大的陷阱。铁血男儿夏明翰用青春和热血坚守着革命信仰;鲁迅“救救孩子”的呐喊,呼唤着黎明前的曙光;陶行知用“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的情怀,创造了真善美的活人。梦想不是回忆、浮想联翩,而是努力创造活着的意义;梦想不是忍受、等待,而是怒吼、行动;梦想不是服输,而是挣扎、活得更潇洒;梦想不是索取、占有,而是给予、付出;梦想不在纸上、嘴上,而在心里和匆匆的脚步里;梦想不是异想天开,而是专注、沉默;梦想不是鲜花、掌声,而是你额头上的汗水和寒夜的星光;梦想不是更多的得到和做到,而是人们从心底里为你骄傲、自豪。
梦想是现实与理想碰撞出的火花。人世间的一切奇迹都是梦想成真的结果。只有适合自己客观实际的渴望,梦想才有可能从心底里放飞。居里夫人曾说“我要把人生变成科学的梦,然后再把梦变成现实。” 梦想不是雾里看花,虚无缥缈。背离了现实的梦想,只能是自欺欺人,徒劳无果。梦想与妄想无缘。梦想是脚踏实际。梦想是无形的又是具体的。一个人梦想的目标越明确、细致,他实现自己梦想的几率就越大。梦想不一定要华丽炫目,可以平凡普通,但只要它存于心,就总能慰藉我们的心灵,激励人们前行。一个衣食窘迫的浪子,期待着美食饱腹的将来;一个困顿于茫茫风浪中的舟行者,渴盼着不远处能有栖脚的沙岸;一个失意的人,向往着充满笑声的日子。卖火柴的小女孩梦想穷苦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饱受离别之苦的苏轼,思亲之情化作“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祝愿。当无数平凡普通的梦想汇集,当分享着这些感人梦想故事背后的艰辛与喜悦,会释放出让生活更美好的正能量。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是了解自己人生的追求和梦想,并依托自己天性的才华,让自己的梦想得到实现,让自己的才华得到展现。
人生如船,梦想如帆。追梦不是一条平坦宽阔的彩虹大道。而是一个伴随着惊喜与失意的过程。在追梦旅途中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利的忧愁。需要追梦人有一份良好的心境和心理调适能力。心境好,挫折也可以变成轻描淡写;心境差,再小的失意也会成为致命打击。李四光冲破阻力,心怀报国之志,毅然回国,为中国甩掉了“贫油”帽子,司马迁隐忍苟活,心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梦想,花费十三年的心血,“无韵之离骚,史家之绝唱”流芳百世;辛弃疾矢志“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唱出了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梦想。爱因斯坦经过上千次失败而发明了电灯后,人类进入了电气时代; 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心怀正义和自由的梦想,摘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荣耀。
梦想是泰山极顶的日出,激励人们攀登的脚步;梦想是火,点燃生命的灯;梦想是灯,照亮前方的路;梦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是梦想点燃了生命的希望和热情,是梦想催动了我们奋进的勇气和决心,是梦想坚定了我们战胜困难信心和毅力,是梦想鼓舞着我们百折不挠,永不放弃的信念。让我们为梦想而喝彩!
梦想关联过去,指向未来。1910年,中国举办万国博览会宛若天方夜谭,只能是幻想,百年后的2010年,世界博览会在上海隆重上演。因为中国梦的代代接力,一个个人间奇迹诞生了。奥运冠军许海峰瞄准靶心,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甩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攻克世界难题,向世界宣告“外国没有搞成功的,中国人不一定就不能成功”; 航天英雄杨利伟遨游太空,圆了我国的飞天梦。如今,昔日想都不敢想的奥运梦、潜海梦、航母梦也都已成真。拥有什么样的梦想,就应努力结识什么样梦想成真的榜样,感受他们成长经历和成就梦想的历程,分享他们成功经验。善于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就是站在巨人肩膀上,使自己看得更远,向梦想更进一步。
实现梦想需要把握机遇。不是所有的梦想都能实现,造物主的神奇也常戏弄着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无心插柳柳却成荫。奋斗在追梦的过程中固然重要,但是没有机遇,纵使你有才华而缺乏展现才华的舞台,不管你多么努力,也是枉然!而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力学之父阿基米德、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改革开放的设计师邓小平因为把握机遇而成就了伟业;项羽、马谡、司马懿等因错失良机而遗恨终生。许多人的成功多是来自于灵感,机会是转瞬即逝的,如果抓住了它,就能乘风而上,实现梦想。一个苹果落地,牛顿终于获得了灵感,以此机会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成就他多年来的梦想。
人生因梦想而精彩,人类因梦想而伟大。梦想荣华富贵,必须靠自己的双手去努力,去创造,否则,南柯梦一场。真正快乐而有追求的人,是梦想和理想交织的人。职业渴望成功,人生渴望完美,而人的最高需求层次是自我实现。在这个充满着竞争的社会当中,心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梦想,它帮助人们跨越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让人们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愿望!因为梦想使得人们能够生活在充满着进步的社会!
是什么原因支撑人们心甘情愿地为了梦想而付出。那就是使命感、责任感、成就感和荣誉感。梦想是孤寂的海上灯塔,让年轻者热血沸腾,让前行者充满力量,让跋涉者看到希望。我们有信心,更有责任创造一个更甜美的梦想。
作一个有梦想的人,既要有“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更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念和为了人民的福祉而奋斗的承诺。如今,一幅承载着十三亿中国人民希望的中国梦蓝图依稀可见。这是一个承前启后、前赴后继的梦想。“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寄托着人们对百姓的生活、国家安宁与世界的和平。它涵盖了中国人民期望民主公平,政治清明,物质极大丰富,国力大幅提升,文明进步,文化繁荣,人与人和谐相处,百姓生活无忧,幸福感增强,民族的魂魄与人的精神风貌高扬等美好的愿景。我们殷切地期盼美梦成真的那一刻。
梦想承载着信念,梦想指引着方向,梦想凝聚着意志,梦想引领着行动。涓涓细流汇江河,众人划桨开大船。每个人的梦想是中国梦的基石,只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今天的梦想才可能成为明天的现实。让我们接过前人奋斗的接力棒,凝心聚力,向更高更远的目标冲刺,去分享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寻梦、追梦、圆梦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