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长征精神
中国工农红军在伟大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体现出的“不怕牺牲、前赴后续,勇往直前、坚忍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不折不挠、克服困难”的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所孕育的宝贵的“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创新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百折不饶、自强不息的民族象征,是个民前辈留给他们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红军长征,跨越11个省,行程二万五千里,是中国革命史上的奇迹、世界军事史上的壮举,创造了无与伦比的英雄业绩,谱写了惊天动地的革命篇章。翻雪山、过草地、四渡赤水……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
长征途中,红军不畏征途艰险,四渡赤水,巧渡金沙江,强渡大渡河,跨越雪山草地,克服重重困难,表现出了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乐观主义精神,表现出了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是什么力量支撑并凝聚着他们,毫无畏惧、前仆后继地勇往直前?这种力量就是永存的长征精神。
夜过鬼门关
1936年2月,我在红九军当文书,虽然只有16岁,但已参加红军三年多了,经历过很多生死考验,但第三次过草地前翻越“万年雪山”党岭山,使我至今难以忘怀。
党岭山位于现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主峰海拔5400多米,积雪终年不化,气候变化无常,时而狂风漫卷,时而暴雨倾注。当地群众中说:爬上党岭山,如进鬼门关;若无大圣胆,难以再生还。先头部队白天翻越党岭山时,因狂风暴雪袭击,损失比较大,所以他们决定夜间行军。这天,他们来到党岭山脚下,只见山势悬崖叠峭,冰封雪锁,给人一种神秘诡异的感觉。黄昏时分,部队出发了。他们连行进在大部队中间,连长在前头带队,我跟着指导员断后。队伍借着残月微光,踩着前面趟出的冰雪路,一个紧跟一个,踏着蜿蜒崎岖的雪路向上摸索行进。开始行军时,大家情绪还十分活跃,又说又笑,行军速度较快,掉队的也少。越往上爬,积雪越厚,天气越冷,空气也越稀薄,人的体力消耗越大。有个和我年龄相仿的小战士,一瘸一拐,一步一喘,慢慢掉下队来,停在路旁。指导员赶忙上前去对他说,来,我搀着你走,停下来就会冻死的!随即,从这位小战士身上摘下长枪,背在自己肩上,扶着他继续前进。
夜越来越深,风越刮越紧,雪越下越大,战士们个个都变成了雪人,整个队形好似一条银蛇,在雪山上缓缓移动。又有一个战士掉队了,指导员上前拍拍他的肩膀说,咬咬牙,再努把力,坚持就是胜利。说着,又要帮这位战士背枪。指导员身上已经扛着两支长枪了,不能把他累垮啊。我抢上前去,把枪拿过来,背在了自己身上。枪虽不重,但当时我年小体弱,而且又累又饿,多背一杆枪,顿时感到眼冒金星,每迈一步都像要用出全身的力气。这时,突然听到指导员说:小李,抓住马尾巴。话音未落,马尾巴就递到我手里,我紧紧抓住马尾巴,踩着马蹄印,跄跄踉踉走了一段,人借马力,才缓过劲来。
越往上爬,山势越陡,道路越滑,好多战士的双脚都冻得失去了知觉,甚至走一步跌一跤。有的战士摔进了深谷,有的战士滑入了雪坑,还有的战士硬挺挺冻死在路旁。接近山顶时,战士小张突然摔倒在雪地里,不省人事,指导员急忙把他抱在怀中,伸手一摸,浑身冰凉,赶快拿了床棉被盖在他身上。
一会儿小张苏醒过来,看着指导员和战友们焦急的脸庞,气息微弱地说:指导员,你们走吧,别让我连累了队伍。指导员紧紧抱着小张的脸,哽咽地说:别说傻话,他们就是抬也要把你抬下山。大家互相搀扶着艰难地站立起来,又迈开了前进的脚步。就这样,他们战胜了严寒、饥饿和死亡威胁,翻过了风雪弥漫的党岭山。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精神在今天同样适用。有些人在舒适的生活中迷失了自己:上班混日子,“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理想信念淡漠,精神涣散,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还有一些青少年自立、自强意识差,自私、自利观念强,缺乏爱心与同情心,遇到一点困难就退避三舍,受到一点挫折就寻死觅活,更有许多领导干部权力观与政绩观错位现象严重。遥想当年红军在缺衣少食、弹药匮乏、敌军围追堵截等的艰难条件下,创造出的翻雪山过草地的壮举,现代人应该感到汗颜。当战火时代的硝烟散去,没有了炮火轰鸣、缺衣少粮的艰苦岁月,有的则是过于安逸的生活。殊不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当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当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时候,他们应该反思自己,安逸的生活下还有没有不怕吃苦不拍牺牲的奋斗精神。没有信仰的人是可悲的,从大的方面说作为新一代的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他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建设祖国的大业还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