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世纪的阳光丝丝缕缕地倾泻在我们的笑脸上时,你是否强烈地感觉到另一种“辞旧迎新”的气息?挥手别旧日,抬头看信息,你是否已捷足先登于信息高速公路,饱览一路风光无限?抑或依然“一吟双泪流”“捻断数茎须”呢?面对信息时代,你,真正,准备好了么?
除了“瞬息万变”外,我不知道还有什么词更能准确地形容信息时代。知识是爆炸式地增加,信息是争分夺秒般地涌现;再不必众里寻她千百度,只需鼠标一点,按钮一按,鲜花已到手中,信息新闻任你挑。而没有基本的计算机操作知识,没有基本的外语水平,你又怎么可能轻松上网,遍览信息呢?在扎实坚固的基础上,我们既专又博,百事皆通的梦想才不会只是“梦里面想想”,如此而已。
每天,人们都以真实的脸孔照面,喜怒哀乐不是写在脸上,就是被人细细揣摩,难以隐藏。真实的思想往往被现实或巨大的人群压抑住,难以找到出口。
于是,网络这个平台便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可以渲泄自我的地方。人们可以在这里带上不同的面具,可以不用真实的表情与陌生人沟通,尽情地在网上侃侃而谈。在这样虚幻的世界中,人们拼命挣扎出生活的压力,想逃出道德的束缚,畅所欲言,做想做的事,美其名曰:”这是我的权利。”于是,网络成了大染缸,好的坏的接踵而至,而习惯于又虚拟的人们,怎么容易将这一切过滤掉呢?
网络本身具有未知性,它借着屏幕使人阻隔着交流,人往往仗着这样的好处肆意妄为,而更有些这样的人,认为网络只是虚拟的,社会的一切道德都将作废无效便开始了自己的侵犯他人权利之旅,并乐在其中。就这样,社会中越来越多的文明人开始撕破脸皮在网络上践踏道德。
但是,网络常常充当着社会缩影的作用,而且它的舆论作用可能更加猛烈,因为网络所拥有强大的传递信息能力,使你的恶意无限放大,无限传播。最近沸沸扬扬的一个事情便引起了轰动,甚至走进了某学校的语文试卷里。这是一个严肃的事情,它折射出有些人道德的缺失,他们想钻网络或是法律,道德的空子,让原本为人们提供交流生活学习工作方面的网络的性质一下子变得模糊,逐渐失去它存在的初衷。
这个时代,落后,也是只是睡一次懒觉后就的面对的问题。然而时下,却有很多人利用网络的“漏洞”,不断地在退后着。例如,部分大学声迷恋网上游戏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有人因此而荒废学业。家长为之顿足,老师为之痛心,同学为之惋惜。一些青少年受了网络的负面影响,利用各种手段进行不道德的甚至是违法犯罪的活动,制造并传播计算机病毒,在网上通过盗用他人银行帐号等方式谋取钱财、攻击合法网站、通过网络窃取他人研究成果。还有一些网上不良广告,个人隐私泄露,网络犯罪等不文明现象频频发生。这不仅污染了网络环境,也败坏了社会风气,给人们的精神与思想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是的,网络的精彩使我们迷恋着它,网络的丰富吸引着我们,但网络的复杂也常常在困惑着我们,网络的色彩也在诱惑着我们。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网络在加速信息交流,促进知识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其跗面影响也开始显现,尤其是对我们青少年影响尤甚。应当说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人类生活发生了巨变,而网络面向全世界开放后,文明上网便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
网络此时乌烟瘴气,我们怎么可以安坐着熟视无睹呢?我们怎么可以只是自动屏蔽掉那些不良信息而让那些信息污染那些懵懂的孩子呢?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要约束着自己的行为,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语言,不要因为自己的一时之快而造成”蝴蝶效应”。学着用真诚对待网络的那一头,即使别人虚伪,只有主动真诚才能抵制住自己潜在的被动虚伪,打动主动虚伪的另一方。而对于他人的不良行为,千万不能抱着习惯的心态,因为什么时候,你也有可能成为受害者。所以,当你看到他人恶意的言论时去义愤填膺地驳斥吧,这样你的正义感变得更加强大
但是,光靠我们是远远不够的,国家必须马上建立起完善的网络监督体制,这是刻不容缓的。当人处在被合理约束时,才能获得真正畅游网络的愉快。
网络文明是网络不悖向而驰的路标,因为量变会引起质变,所以必须扼制那些星星点点即要燃烧起来的不良之火,让网络驶往更远更宽阔的地方,别让大火烧掉路标,迷失着被毁灭。
网络是把双刃剑,它的好坏双重性就好比我们两个好朋友,互不分离,看年如何正确对待,合理利用。更多时候,网络对我们来说只是一种工具而已。所以,我们应该正确认识到网络的危害性,有抵制“不健康网络”的决心,养成狼毫的文明上网的习惯,使网络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只有我们上文明网,做文明人,使用文明网络语言,才能很好地利用网络不容易忽视的好处,否则只会卷入网络的漩涡,不可自拔,伤其自身。上网时,我们应该遵守《全国青少年的网络文明公约》: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同时,美好的网络生活也需要我们拥有自己的美德和文明共同创造。从我坐起,从现在做起:自尊自律,上文明网,文明上网!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去让我们的网络环境更加美好,文明,我相信只要我们去做,我们的网络环境一定会一天天的好起来,而这一点正是“从我做起”的真正含义,亦是真正准备好面对信息时代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