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大会校长致辞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我们全校四千余名师生齐聚校园,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同时也是庆祝全国第31个教师节大会。新的学年,我校迎来了高一1500余名新同学和6位新老师,还有32名可爱的新疆同学。我们真诚接纳新同学和新老师的到来,是你们让XX的校园增添了活力,更加朝气蓬勃。
过去的一学年,全体XX人始终坚守“普育英才”的核心理念,努力打造“办令全社会尊重的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近两年高考本科录取率接近70%,位居全市前列。尤其是文科高考成绩由以前的中下等,提升到今年本科录取总数、录取率均居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大家常说,“一中文XX理”,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XX中学理科、文科都最强!我校首期国际班高三学生全部收到美国名校录取通知书。用实力说话,我们不比生源比进步,做到相同基础的学生在XX发展得最好,谱写“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新辉煌。
学校指导学生自主成立了20多个学生社团。每个社团都有活动章程、工作计划和活动实施方案。社团为学生搭建了一个挑战自我的平台、展示个人魅力的舞台。举几个例子,“新语讲协”辩论队连续两年赴台湾参加“海峡两岸中学生辩论赛”,均取得优异成绩,李智贤、时孝夫等获得“最佳辩手”、“优秀辩士”称号;21名同学先后在XX省“金话筒”主持人大赛、第五届“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展示”活动、XX省“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XX赛区比赛、全市第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有的晋级XX省总决赛、入围全国总决赛。“模拟联合国社团”今年五月份刚刚成立,八月参加在XX大学举行的XX省第一届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峰会,高一7班左正禹同学一举夺得“最佳演说奖”,我校被授予“最佳组织奖”,多名队员获得了明年参加纽约国际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峰会的名额。郭珩同学荣获第十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电脑作品比赛二等奖,取得2015年高考加分资格。
XX中学于1995年由XX市人民政府兴建,18年来,办学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屡创XX高中教育发展的奇迹。学校先后获得XX省规范化学校、XX省文明单位等省级以上荣誉46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6所全国名牌重点高校授予我校为优秀生源基地。有35名同学被清华和北大录取,其中1名省状元、4名市状元。
XX中学始终坚守“普育英才”的教学管理理念。提出了“办令全社会尊重的学校”的办学愿景。我们坚信每一位学生都是学校的骄傲、祖国的未来。让XX中学4000多名学生都能充分的发展和提升正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我们努力培植独特的XX文化,建立师生共同的信念和价值观,形成学校文化“场”,一个学校影响最长久、最醉人的莫过于独特的校园文化。XX是一个做学问的地方,走进XX令人肃然起敬。XX的校园每天都是新的,每天都在演绎着动人的故事。步入校园,你可以感受到一股激情迸发的发展气场;走进课堂,你可以感悟到师生互动的生命对话,教育本真自然流露,带给你的是视觉的冲击和情感的震撼。作为校长,我一直思考如何为师生尽可能提供更多的喜欢学校和学习的理由。
同学们,我们迎来了新的学年,生命与人生在我们面前展出了无限的丰富性与所有的可能性。面对新的人生旅程坐标,我们应该严肃地追问自己:我要成为怎样的人?我如何才能成为这样的人?今天我和新高一的学生见面,总要讲几句话,有三段话想和大家交流。
首先希望同学们锻炼“吃苦耐劳”的能力。我认为这是我们XX人为人做事的基本功。中学的青春浪漫不是一帆风顺,你们要准备经受学习上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和挫折,只有当你们能够以乐观的态度承担学习和生活的压力,并能够通过学习和合作克服困难时,才能真正享受到中学生活的美好和愉悦。如果你中考考出高分,请不要骄傲,因为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优秀不是一次的成功,要让优秀成为习惯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如果你中考考出低分,请不要气馁,学校会为你提供发展的空间。理性的人们认识到人类最大的悲剧不是连年的战争,也不是恐怖的地震,而是不知道在我们的生命中潜藏着巨大的潜能,去开发它,却在抱怨声中虚度生命。
其次,同学们在校学习,和你们最亲的就是身边的同学,不仅要有良师,更要有益友。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同学们要珍惜难得的同门之谊、同室之情和同窗之缘,要尊重每一个同学的家庭背景和生活方式,尊重少数民族习惯。各民族的同学,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儿女,真正做到友爱相处,诚信相待,志趣相投,道义相助。要见贤思齐,在学习、生活中多交一些志同道合的人生挚友!
我第三次在开学典礼上引用两位大学校长的话“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左看右看不顺眼,但还要回来看的地方!”穿上XX的校服,成为一名XX人是无上光荣的,因为有你在,XX更精彩。爱我们的XX,肩负起XX人的使命。三年中你们要发生许多变化,不仅是你们身体要长高,身体要变得强壮。而且要从这里走向大学,走向社会。你们要在XX度过一生中重要的时光,把握好每一天,期待你们努力刻苦,一心向学。我庄严地承诺:三年的高中时光,你会因选择XX而自豪。我同样坚定地相信:三十年后,XX中学将因你的优秀而骄傲!希望你们拿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为心中的梦想书写灿烂的人生华章!
最后,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全体同学学习进步、天天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