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2016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时间过得真快,又到了庆祝收获的时节,又到了挥手告别的时刻。今天,学校在这里为你们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保存一段记忆只是片刻,回想一段记忆却是永远。在华中科技大学,你们留下的记忆是独家的、难忘的。在这里,你们感受到了实验成功、论文发表的喜悦,经历了赛场拼搏、挥洒汗水的畅快,获得了志愿服务、回馈社会的满足,也在挫折、沮丧和失落中不断成长。在这里,你们“交一个人的学费,上两个人的课程,做三个人的作业”;在这里,你们“蓦然回首,学霸还在灯火阑珊处”;在这里,你们成为“抗梧桐雨小斗士”。我也不会忘记,你们在挑战杯赛场上孜孜以求,在创青春舞台上敢闯敢试,在义务献血车旁汇聚爱心,在支教课堂里播撒希望。
在这里,你们还经历了学校的60华诞,看到了学校的学术排名不断提升,国家科技一等奖实现突破,光电国家实验室、脉冲强磁场、精密重力测量三颗明珠更加闪亮。你们也切身感受到了学校的变化:图书馆新馆投入使用,宿舍装上了空调、用上了热水,报账的长队不见了,校园卡使用越来越方便。
同学们在成长,学校在成长,我们的国家也在快速发展。经济增长居于世界前列,人民币成功“入篮”,国产大飞机下线,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国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世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总书记说过,“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把青春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梦想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离别校园,你们将投身国家建设,追逐青春梦想,在创新创业浪潮里、在中国制造2025版图上、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你们将大有可为。
我们都是普通人,怀着朴素的愿望,希望我们的家庭好、希望我们的城市好、希望我们的国家好。但我们又是不平凡的,因为我们集结在梦想的旗帜下。有梦想的人很幸福,为梦想努力的人更幸福。
同学们,希望你们为梦想努力时,铭记自己的责任。责任是一种能力,又远胜于能力;责任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品格。责任无处不在,存在于每一个角色。我们要尽到对自己的责任,努力奋斗,不负刻苦求学,不负青春梦想;要尽到对家庭的责任,懂得感恩,守护亲情;要尽到对国家的责任,胸怀天下,造福社会。华中科技大学是一所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大学,华中大人有责任以行的魄力、同舟共济的情怀,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全面小康的美好蓝图、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为之奉献。作为新时代的华中大人,希望你们能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勇担家国天下责,托起青春梦和中国梦。
同学们,希望你们为梦想努力时,抓住创新的机遇。华中科技大学从率先举起文化素质教育大旗,到脉冲强磁场用“中国速度创造世界强度”,华中大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创新的内涵。还有你们的学长汪潮涌、汪海兵、姚欣、周伟、黄承松,他们用创新驱动创业,用技术改变生活,用知识回馈社会。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没有创新思维,一刻也不能停止创新活动。当前中国正处在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希望你们能发挥创新潜力,抓住创新机遇,实现自我超越。
同学们,希望你们为梦想努力时,脚踏实地的奋斗。你们即将离开母校,面对的可能不是光鲜和亮丽,而是找房租房的辛酸和无奈,挤公交地铁的大汗淋漓,跑腿打杂的疲惫和失落。身边耳提面命的人少了,人生的岔路口多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希望你们能像小处方医生王争艳校友、青岛“垃圾总工”占美丽校友那样,从平凡处开始,在实干中起步,坚持自己的选择,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磨练,成就自己的事业。我相信,华中科技大学的品牌将因为你们而更加响亮。
毕业后,有的同学走上工作岗位,其中不乏选择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到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成为选调生、村官或军人,有的继续深造,有的自主创业。我们中的有些人会再度相逢,也有人将不复再见。无论你们身处何方,母校都会一直关注你们,为你们鼓掌加油。在新的征程上,母校永远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习总书记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让我们携手奋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你们的青春梦想,实现华中科技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家庭幸福。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