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愉快的寒假带着春节的喜庆一晃而过,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学期。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隆重举行我校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典礼。会上,学校将对上学期涌现出来的成绩优异班级、学习标兵,学优生,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进行表彰奖励,并号召全校学生向他们学习。
同学们,经过了一个寒假,我们的身体得到了休整,视野得到了开阔,知识得到了补充,这一切都将使我们的精力更加充沛。也许你已萌动着一种渴望和冲动,准备忘却过去的失意和挫折,改掉缺点和毛病,在新的学习生活中珍惜好黄金般的时光,做一次踏实的拼搏。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体师生团结奋进的一年,是学校各项工作蒸蒸日上的一年,是学校校容校貌变化最大的一年。也是我校近年来获奖最多的一年。学校的每一点变化、每一个进步,都凝聚着全校教师的勤勉垂范和莘莘学子的不倦探索。一个个真实的数据,一串串闪光的足迹,正是因为你们的努力,金陵中学才变得丰富而有内涵,在此,我代表学校向老师们、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新学期里,学校将进一步降低重心,转变观念,面向全体,切实推行精细化管理,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新的学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新的开始,希望和艰难同在。新的学期,对同学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要做一个人格高尚的学生。有位哲人曾说,如果连一个好的人格都不具备,哪里还谈得上成就?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华,不但要有朝气蓬勃、天真烂漫、意气风发、充满活力的性格特点,有初生牛犊不怕虎敢于竞争的气概,同时也要有与人为善,尊敬师长的良好品质,以博大的胸怀、真挚的爱心对待所有的人,这样在我们的身边才会洋溢着一片和谐、美好的气氛。
二、要做一个拥有良好行为习惯的学生。养成教育一直是我校常规管理的重点,我们要求每一位学生都要养成良好 的行为习惯,都能够自觉按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我们学校正在养成:绝大部分同学在校园里见到老师都能主动问好,老师好的问候声在校园里不绝于耳; 在升旗、开会等大型集会中同学们站队速度和整齐程度都有提高;我们校园里越来越多的同学看到地面上的废纸、 塑料袋都能主动弯下腰捡起来,能主动关好水龙头,关好教室的灯、门;课间打闹的现象有所减少;车棚里我们同学们的自行车摆得整整齐齐, 一切都形成了我们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有人这样总结,一名优秀人才必须具备四种品质:对国家对社会有责任感,对学习和工作有进取精神,对他人有竞争也有团队合作的精神,对自己有否定和超越的态度。这四种品质的核心就是责任感,对我们学生来说,遵守校纪校规,勤奋学习、刻苦锻炼是你对自我完善的责任;遵守社会公德就是你对学校、对社会的责任;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你对家庭的责任;爱护公物、讲究卫生、关心集体就是你对班级的责任。如果没有了责任感,就不会有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整洁优美的学习环境,就不会有稳定的社会秩序。希望同学们要以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对人生的责任感,按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和学业。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社会中有立足之地,才能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促进社会发展, 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同学们,初中三年转瞬即逝,这就要求我们来不得半点松懈和马虎,对自己的将来负责就必须对自己的现在负责。
对初一同学来说,经过上学期的努力,大都已经熟悉和适应了与小学不同的学习节奏,希望你们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使自己更好地投身于初中相对较为紧张的学习和生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为以后更高效地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初二同学来说,你们到初中学习已经过半,在这一年半的学习中,你们学到了知识,提高了能力,健康地成长。现在你们更是处在初中三年最关键的时刻,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我希望每位同学都能为自己在新学期制定目标,面对学习中的困难要经得起风吹雨打,都要充满信心的去迎接生活的挑战,防止分化,迎头赶上。
对初三同学来说,这一学期,是你们在初中阶段学习的最后几个月,也是你们知识和能力产生飞跃的一段时间。随着中考的临近,学习量的增加,知识的加深,同学们可能会感到压力越来越重,会感到很苦、很累。但是,常言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成功,从来都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得来的。已经毕业的同学已用切身体验告诉你:中考的成功,来自于平时一点一滴的踏实努力,只要有一点进步,其实就是向最终的成功又迈进了一步。同学们,就从现在开始,努力、努力,决不放弃,中考的胜利就在前方等着你。
人生没有坦途。同学们应该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学习中一定会有很多困难。但这就像踢足球一样,多跑一步未必能进球,但如果不出脚,就永远没有一脚定乾坤的壮举。所以,拿出你“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心,拿出你“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你“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去迎接人生风雨的洗礼,毕竟只有经历风雨,我们才可能见到美丽的彩虹。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句话强调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占的重要位置。人的青春也是人一生中的春天,青春的价值是宝贵的。珍惜青春的人,就能创造出奇迹来,浪费青春年华的人,必将一无所得。学校希望全体同学抓住春天的大好时光,不虚度每一天,不浪费每一秒,在新学期开始之际,起好头,迈好步。只有春天的辛勤耕耘,才会有秋天的累累果实,每一位同学才会有一份沉甸甸的收获。
一日之计在于晨。学校要求全体同学从每天的早读做起,按时作息,准时到校,到校后各班班主任组织本班学生迅速打扫卫生,每天早上七点五十预备铃之前,全体学生要进教室开始读书,早到的学生不要等老师,要一进教室就拿起书,开始早读,要养成一种习惯。学校将安排教导处,政教处加强检查,并进行评比奖励,切实在我校营造出浓厚的读书氛围,努力打造书香校园。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期又开始了,在我们每个人的面前都摊开了一张新的白纸,那么我们将如何在这张白纸上画出人生的又一幅精彩图画呢?新的学期传承着昨天的辛勤与努力,品味着今天的成功与喜悦,孕育着明天的光荣与梦想。希望全体师生行动起来,用我们的勤奋和汗水,用我们的智慧和热情,抓住这宝贵的每一个今天,团结一心,扎实工作、勤奋学习,比学赶帮,书写我校的更大辉煌,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学期伊始,祝老师们工作愉快,祝同学们学习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