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学习名人成长故事
有一首儿歌,我会经常带领班上的同学吟唱,尽管他们已是初一学生,但我觉得这首歌非常有教育意义,可以激励他们脚踏实地,不断向前。
这首歌名叫《蜗牛与黄鹂鸟》,歌词内容如下:阿门阿前一棵葡萄树,阿嫩阿嫩绿地刚发芽,蜗牛背着那重重的壳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阿树阿上两只黄鹂鸟,阿嘻阿嘻哈哈在笑它,葡萄成熟还早得很哪,现在上来干什么,阿黄阿黄鹂儿不要笑,等我爬上它就成熟了。
蜗牛虽然跑得慢,但他心中有目标,一步一步地往上爬!而现在的学生学习目标不是不明确就是不坚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现象比比皆是,“庸庸碌碌无所事事”的情况司空见惯,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我开了一系列的主题班会,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走进名人,从名人身上学习优良品质,汲取精神力量,我也在授课中,挖掘教材中的知识点,把知识还原为生活,让学生喜闻乐见,在耳濡目染中逐步积极向上,奋勇争先。
昨天,我把教材中成长故事做了一个整合,让学生探究有哪些人物在什么原因下怎样的变化,看到这样的变化,你心里感觉如何,你有什么话对他们说呢?
学生稍作思考,鲜活的人物就被从记忆中唤醒,在父亲的悉心教导下,英子从胆小变得守时勇敢,亨特从心惊胆颤变得充满自信,这是令人欣慰的成长;在梦想的召唤下,丑小鸭从丑陋自卑变得美丽自信,这是令人感动的成长;在孙权的劝说下,吕蒙从一介武夫变得文武双全,让鲁肃刮目相待,这是令人惊喜的;而令人惋惜的是,方仲永,一个天资聪慧之人由于父亲的贪图小利,目光短浅而毁了大好前程,最终成为普通人。
“同样是父亲,但不同搞得家教导致了不同的教育结果;同样是成长,但不同的变化造就了不一样的成长轨迹;同样是名人,但不同的遭遇历练了,不凡的人生。”我一个排比句,将课堂切换到了欣赏视频的环节。
“请同学们呢观看这位名人的简短事迹及一段有关他的演讲视频”,然后联系你自己的生活实际,写下你内心真实的感受。五分钟后,学生开始展示。
对人物的精神学生肃然起敬。
任维峰:他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就不屈不挠地坚持,矢志不移的奋斗,最终走向了成功。
张钟月:虽然他没有双手,但他用自己坚毅的精神完成了学业,最然他没有双腿,但他用自己执着的新年追逐生活的脚步,脚步背后是生活的艰辛,但他迈出了不止一步、两步……
刘妍延:没有催人泪下的辞藻,也没有励志的长篇大论,他只是在开玩笑,却从这笑声中,听出他的坚毅与乐观。他笑,那是发自心里,对命运傲然的笑,他要扼住命运的喉,活下去!没有四肢的生命,看似不完整,却比健全的生命更完美。
阴朝欣:他乐观、幽默,不向命运屈服,这些优点没有任何粉饰,所以,他不逊于闻一多、贝多芬等伟人,因为他也是“一个大写的人”。
宋晓燕:他做出30°大转弯的漂浪,他用仅有的两个脚趾头打高尔夫,她用自己幽默的语言为人们献上一次又一次激情的演讲。
翟海洋:弹乐器,体育活动他样样在行,可这令人吃惊的举动却是常人几倍的努力修炼出的真果。此人只应美国有,领国能得几回闻,他就是身残志坚的尼克胡哲。
任晓谦:他心里曾存在死与生的观念,但他选择了生,他要亮丽地活下去。
对生活的启迪学生众说纷纭。
郭佳鑫:我们有矫健的四肢,却连一个没有四肢的人也比不上,都说自己有梦,无能哪能追梦,不追梦又如何能成功呢?
高荣滔:世界上没有闯不过的关口,只要你肯努力,勇往直前,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只有这样你才能朝目标走去,向成功迈进,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董泰鸣: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折,所以我们要培养不放弃的品质,迎难而上,开拓进取。
庞师颖:梦想就在前方,穿过古老城邦,我追逐我的梦想,就算梦想会很小也不会去遗忘,执着的目光,坚毅的希望,就让梦想带领我们一直坚持到远方,坚持梦想……
赵树杰:回想以前,记忆随我的思绪倒退,看到那一幅幅画面从我脑海中浮现,我不禁为自己感到羞愧,为自己的懒散而后悔。
郭中正:我们要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将失败转化为学习得动力,崛起,将成为成功之人的王者们!
段玫如:他告诉我们自食其力,生活是甘甜的;卑躬屈膝,生活是酸苦的。生命是自己珍惜的,成长是自己经历的。
当学生的见解一一呈现时,我真正体会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人只有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找一个点站起来,生命就会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