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成长故事》中写了许多伟人小时候的故事,诉说着他们是怎样成名的。
从莱特兄弟的:像小鸟一样飞翔一篇开始,我便被他们的执着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感动了。
很久以前,人类一直以为飞翔是小鸟的特权,而人是无法飞上天空的。小莱克兄弟却一直坚信自己可以创造出带人类飞上天空的发明,为人类文明进一大步。莱克兄弟每天只要一有空,就会到后山观察老鹰是怎样翱翔的,经过他们不断地努力,终于,为世界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我感受到了莱克兄弟的努力和坚持:做科学家不是嘴上说说,喊喊口号就可以的。光是宏伟目标而不脚踏实地去努力,要实现梦想只是痴人说梦。
卢瑟福:次次都拿奖学金。卢瑟福家里很穷,孩子又多,为了上学读书,他们全靠自己打工挣钱。卢瑟福把工作安排的满满的,赚够了学费钱。可是,打工太累了,卢瑟福在课堂上眼皮总是打架。下课老师把他叫到办公室,卢瑟福觉得他一定会被挨骂,没想到老师并没有责怪他,而是温和地说:“老师很欣赏你,你打工挣钱来读书,还要赚够家里的生活费,你很了不起,可是,你没有把精力和时间花在学习上,不就是本末倒置了吗?”从那次以后,卢瑟福开始刻苦读书,每次都拿到奖学金,一直读完大学为止。
我十分欣赏和看重卢瑟福的努力,正所谓“读律看书四十年,乌纱头上有青天”:用自己的努力换来的机会,用汗水铸造成功。卢瑟福不但在物理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成功实现了人工核反应,论证了原子的核模型,人们称他为物理学之父;在化学方面他的成就卓越。
童年,像初夏的第一支水荷,洁白无瑕,淡雅芬芳;名人,如清晨的第一束阳光,催人奋进,引人向上,他们,是人类珍贵的宝藏,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当我们把他们奉为人生良师时,我知道,他们不是天才,不是神童。当他们睁开懵懂的双眼,看到了伟大的目标,一步一步地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而他们即将成为我新的目标,向他们学习。
这本书,它告诉我:这些震惊世界的科学巨臂,如何用心创造奇迹;这些用人如神的管理奇才,如何用泪打造奇迹;这些富可敌国的理财高手,如何用梦想积累财富巨塔;这些妙笔生花的文艺泰斗,如何用灵感构造缪斯福堂!
读完这些,我发现:天赋,是看不见的翅膀,生在我们身上,只要努力打磨,就能抗风击浪!
我明白了:要相信自己,找到最适合的发光点,唤醒内心潜在的力量,小火柴也有燎原的光芒!
让我们一起锻造出坚强的翅膀,越飞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