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追求自己人生价值的故事
历史的脚迹在风雨中渐行渐远,夕阳的余晖留下了最后一丝温暖。人字好写,但做人很难,追求人生的真正价值则更难。不同的人书写不同的“人”字,哪怕风浪再大,有的人还是把它书写的真真切切。
1.
一位忠贞爱国的壮士,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一位每当端午佳节,我们便会想到的人——屈原,这个名字,我们应该都不会觉得陌生。他,怀石投江,留给了我们对历史的遐想。
汨罗江畔,波浪此起彼伏,浪花时小时大,“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还能隐隐约约听到屈子的深深叹惋,仿佛他未曾离开,我们还能模糊看到屈子不倒的身躯。
端午赛龙舟,我们追忆历史。端午吃粽子,我们怀念文人。屈原遭怀王放逐,但仍心系楚国,深深地热爱着自己的国土,凝固在胸中的爱国热情,阐释了他的人生,彰显了他人生的价值。他遭小人诬蔑,却仍旧坚持真理,树守高尚节操,举世混浊,而他独清;众人皆醉,而他独醒。
屈子行吟江畔,渔夫见曰:此非三闾大夫欤,何故而至此?屈子曰:是以见放,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渔父曰:夫圣人者,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然而,忠贞的屈原并没有随其流而扬其波,并没有与世推移。他不与小人共舞,不与小人同室,由此,他惹来了宦官纠葛,小人的冤枉蔑,他遭到了怀王的放逐。
他拥护着心灵的底色,不同流合污,满身散发的是高尚的气息。一颗忠贞爱国的心,永远凝结在了国人的心中,忠贞的情怀诠释了他的心灵底色,诠释了他的人生信念。“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鲁迅透彻的笔锋,让屈子情怀溢于言表。
2.
扬子江及黄河遇见沙漠、遇见山峡都是浩浩荡荡的往前流过去,以成其逐流滚滚,一泻万里的魄势。艰难困境,哪能阻挡他们前进的步伐,拥有雄健的精神,人生就该高唱着前进的曲调,在悲壮的歌声里,走过崎岖险阻的征途。经过这段道路的匆匆行者,会感到一种壮美的趣味,会目睹一种奇绝壮绝的景致,但匆匆的行者要有雄健的精神才能看到壮绝的景致,才能感到壮美的趣味。
风波亭的点点残血,衬托着夕阳的余晖。在夕阳的余晖中,更加的鲜红,更加的雄健。精忠报国的歌声里,他有着鲜红的赤胆忠心,他有着昂扬的雄健精神。人民心中的抗金英雄——岳飞,在风波亭里留下了点点残血。
岳飞的母亲在岳飞的身上刺了“精忠报国”四个字,岳飞把它发挥得淋漓尽致。在抗金的征途中,令人闻风丧胆的岳家军,勇往直前,致使金兵溃退千里。然而,宋朝朝廷目睹岳飞实力的庞大,内心里充满了担忧。正当岳家军的大旗在天空迎风飘扬,金兵正要被逐出宋朝边境的时候,秦桧等朝廷小人却恐慌岳飞实力过大,班师回朝之时,会危及到他们的势力,于是便诬蔑岳飞。由于被小人诬陷,所以岳飞被命“回京”,而回京只是一个借口罢了,其实回京是假,要杀岳飞才是真。一向军纪严明的岳家军,皆劝岳飞不要回京,但受儒家思想影响之深的岳飞,只得踏上朝廷召唤“回京”之路。三纲五常牵制着他,明知是一条不归路,但他还是选择毅然决然的走下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他的忠心,日月可鉴。但“莫须有”的罪名,却是如此之沉,他只能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然后慢慢地窒息、慢慢地消亡,但雄健的精神,永远与他不离不弃。
人最宝贵的东西就是生命。每一个人都知道,生命只有一次。有人这样总结过,一个人的生命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我们也应该追求这样的人生。这样,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拥有这样人生的人,真正地领悟了人生的真谛,真正地创造了人生的价值。
3.
诸葛亮说过“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人类有求知的海洋,有修养的天地。因此,世界有出色的人类,有修养的人类。君子跻身世界的前列,培养着内心的空旷,他们让心灵透气。
苏格拉底是古希腊的大哲学家,他曾经给他的学生出了一道考题。他对学生们说:“今天咱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的事,就是把你的手臂尽量往前甩,再尽量往后甩”。接着他自己示范了一遍,然后问道“从现在开始,每天甩臂300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们感到这个问题很可笑,这么简单的事怎么做不到呢?他们都齐刷刷的回答:“能”。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道:“每天甩臂300下,哪些同学坚持了?”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生骄傲地举起了双手。两个月后,当他再次提到这个问题时,坚持下来的学生只有百分之八十。一年以后,苏格拉底再次问道:“请你们告诉我,最简单的甩臂运动,还有拿哪些同学坚持每天做?”这时,只有一个学生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叫柏拉图,他后来成了古希腊的另一位伟大的哲学家。
成功在于坚持,坚持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只要愿意,人人都能做到;坚持又是最难做到的事,因为真正做到的,终究是少数人。柏拉图坚持做到了,所以后来他成为了古希腊的另一位大哲学家。柏拉图的人生是有意义的,是成功的,他的成功,也许因为他做到了坚持。他给后人留下了一句名言:“耐心是一切聪明才智的基础”。这既是经验之谈,也是肺腑之言。在他的理想国度里,隐隐约约有着人生的味道,有着耐心的基调。
人生的道路,不会是平坦的。一条浩浩荡荡的长江大河,有时流到很宽阔的境界,平原无际,一泻千里;有时流到很狭窄的境界,绝壁断崖,江河流于其间,回环曲折,极其险峻。
人类在历史上的生活正如旅途一样。旅途上中所经过的地方,有时是坦荡平原,有时是崎岖险路。至于旅途的人,走到平坦的地方,便会高高兴兴的往前走,走到崎岖的境界,愈是奇趣横生,觉得在此奇绝壮绝的境界中,愈是能感到一种冒险的美趣,愈是能追求人生的真正价值,就像苏格拉底,柏拉图等等伟大的哲学家为人类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4.
在历史的舞台上,总有那么一些人,奉献着世界,奉献着全人类。1902年,居里夫妇发现了镭。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镭的身价已涨到了每一克10万美元。如果凭借专利技术,居里夫妇早该富甲一方了。但事实上,居里夫妇没有。
发光并不不是太阳的专利,你也可以发光。然而,居里夫妇在发现镭之初就放弃了他们的专利,并毫不保留的公布镭的提纯方法。居里夫人对此的解释异常平淡:“没有人应该用镭致富,它是属于全人类的”,发现镭的他们,仍旧在简陋的实验室里进行着科学研究。
居里夫人在对待镭的问题上固执地让一些人难以理解。她在后来的自传中说到:人类需要善于实践的人,他们能从工作中取得较大的收获,既不忘记大众的福利,又能保障自己的利益。但人类也需要梦想者,需要醉心于事业的大公无私。
爱因斯坦也说过:在像居里夫人这样一位崇高人物结束她一生的时候,我们不要仅仅满足于回忆她的工作成果对人类已经做出的贡献。一流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其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还要多。即使是后者,他们取决于品格的程度,也永远超过通常所认为的那样。
能使自己从人生的奋斗中获利无可厚非,但是若每一个人都把目光放在自己利益的得失上,那么人类的文明步伐将会缓慢许多。居里夫人放弃镭的提纯专利,爱因斯坦放弃重金,并义务的进行演说,这些看来有些不可思议的行为和态度。在他们看来,却是那么的平淡。居里夫人和爱因斯坦之所以受到了人们的广泛推崇,不仅是因为他们无人可比的科学成就,更是因为他们为科学为人类献身的崇高的人生价值观。在人生的路上,人们会无数次的被自己的决定或者身处出的逆境征服,更可怕的是,他们也许会被碾的粉身碎骨。但无论发生什么,在上帝的眼中,每一个人永远不会丧失价值。在上帝看来,肮脏还是洁净,衣着整齐还是不整齐,每一个人依旧是无价之宝。生命的真正意义不取决于自己的所作与所为,也不取决于自己,而是取决自己本身!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永远都不要忘记了这一点。像居里夫人和爱因斯坦一样,他们是独特的。
5.
“人”字可以说既难写,也容易写,但是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一辈子都在书写“人”字,像屈原,岳飞,柏拉图,居里夫人、爱因斯坦他们,把“人”字书写得淋漓尽致,书写得浩气凛然,书写得顶天立地,书写得认认真真,书写得堂堂正正。然而,像秦桧、魏忠贤他们把“人”字书写得马马虎虎,书写得歪歪斜斜,书写得利益熏心,书写进了兽的行列。我们要书写好“人”,还得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心系社会。
我们的人生,就像大海里的船舶,只要不停止航行,就会遭遇风险。没有风平浪静的海洋,没有不受伤的船,没有一艘船从下海的那一天起没有不受伤的经历……所有的船舶,不论用途是什么,只要到大海里航行,就会受伤,就会遭遇灾难,就像我们人类,会遭遇天灾,会遭遇小人,会面临生老病死,但我们要对得起祖国,对得起老师同学,对得起父母、对得起朋友,对得起自己,真正做到问心无愧,才能真正得到人生的真谛。人生是不会贬值的,只要我们真心地去看待它,严肃地对待它,它就是无价的。正如爱默生所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价值,不要去羡慕那些并不属于我们的光环。
人生在汩汩匆匆中度过,历史在忙忙碌碌的人群间凝固,岁月在风风雨雨的季节里流走,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世界里追求着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