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刚刚经过“黑色六月”洗礼的高中生,在众人羡慕中走进了大学这座象牙塔。然而,这里是知识的圣殿,却非梦想的乐园;这里,机会与挑战并存,这里成功与失败同在;这里你们拥有很多,同样缺乏很多……
大学给了每位新生一片崭新的天空,这里,你可以选择学什么、怎么学,你可以选择做什么、怎么做;在这里,你可以知道生活是什么,并学会怎么生活。在这片天空飞翔是快乐的,但是,是否每个新生都有了强健的翅膀呢?
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如果说理想是翅上之羽,那么衣食住行便是翅膀的骨架了。看似羽翼丰满的新生们,在振翅时却有心无力。因为他们的翅膀还太软,羽翼未丰。讲起化学实验头头是道的理科才子,竟不知容易脱色的衣服要分开洗;说起文学有条不紊的文科才女,在人流如潮的餐厅里举步维艰。一早一晚,是同学们感慨最多的时候。早起,总是分外怀念母亲严厉的声音,因为闹钟总无法起到应有的功效,迟到使得老师很快认识了一些同学的面孔;晚上,一些思乡的女孩常常暗自垂泪……
如果说上述情况仍不普遍,经济问题可能是大多数同学所面临的一大问题。有一位同学很想“独立”,于是到旧车市场,狠杀了一顿价,买回一辆颇新的自行车,为此,他兴奋了几天。然而,他的兴奋劲儿还没过去,链盒盖掉了,车身露出了斑斑锈迹,车蹬的轴发出了呻吟,当他回去找老板时,却发现“故已乘黄鹤去”。而透支更是一些数学成绩颇高的天之骄子们算不清的代数难题。
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其实大一新生们的第一个真正的考题是怎样独立生活,而你们的第一笔财富将是学会了怎样独立地生活,学会独立,拒绝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