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无时不刻面临抉择,包括哪些无奈而残酷的抉择。罗嘉良饰演的凯十年如一日为事业打拼,鲜有时间陪伴妻子和女儿,在结婚十周年纪念日那天,他好不容易放下所有工作准备与妻子共渡,然而他倒在了回家的路上。醒来后的凯被告知大脑记忆区域出现萎缩,他将很快失去自己的人生记忆。幸运的是一项新的科学技术,可以让他保存一小段的记忆。保存哪一部分的记忆,就成为他艰难而又紧迫的抉择。
这不是一个关于媳妇和娘亲同时掉进水里你先救哪一个玩笑话。记忆是你人生的银行,储存着你人生所有的积累,失去了记忆意味着失去了你过往的一切,意味着你将迷失在未知的未来。那么多的记忆需要你做出取舍,你必须在流光剪影中锁定你认为最有价值,或者说最不愿意放弃的那段,一旦你做出选择,或者做出选择迟了,你的记忆想陷入黑暗的虚无。
时间门》在有关记忆抉择部分化抽象为具象,用一个深邃而富有层次的,同时亮着灯光的白色通道寓意通往记忆的路径,通道的两侧是无限伸展的门,每一道门代表着主人公一段难以割舍的记忆,包括恋爱、求婚、生女,包括誓言、操劳与失约等,每一道都是无法割舍的记忆。就像是你的十指,突然有一天被告知必须切除九个,现实就是这么的残忍。而更加残忍的是,如果你再不做出果断的抉择,你连最后那个手指都保不住。在时光的通道上,灯火一个个被熄灭,记忆的大门一个个消失在黑暗与虚无中。
开始误解《时间门》是一部关于记忆的微电影,仔细想想不对,这应该是关于时间的一部微电影。故事虽然讲的是主人公对记忆的选择,而它最终要表达的却是一个关于爱的哲思:你是要把更多的时间与健康用于创造财富,然后用财富维系家人的幸福,还是要把更多的时间与健康留给你的家人分享?
抉择的过程也是反思的过程。于这个劳碌的时代,我们往往只有突然病倒,才有机会停下脚步思索我们的人生,思考我们奋斗与迷失。凯做出了他的选择,他选择存储曾经对妻子和女儿的承诺段落:就算他失去了其余所有人生记忆,他也不会忘记他的妻子和女儿,不会忘记曾经的承诺,从而找到人生的动力。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说,凯选择的不是记忆,而是爱家的方式:将用更时间来爱家。
《时间门》由台湾2006年金麦穗奖得主陈奕先执导,尽管是红星美凯龙“爱家日”公益主题的命题作文,创作上却是可圈可点。导演大胆运用超现实主义的笔法,使得全篇透露着先锋时尚气息。